全部

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打造师德提升“烟台方案”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03-28 07:08:03

烟台召开师德提升工程启动会议

打造师德提升“烟台方案”

水母网3月28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刘晋 通讯员 董明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烟台市政府昨天召开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启动会议,此举不仅标志着为期三年的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我市成为2019年全国首个与北京师范大学联袂开展师德培训的地级市,为我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在全市教育系统同步直播,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区市教体局设分会场14个,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设分会场550个,全市教育部门干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职工3.2万人收看。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之说,师德工程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所在,本次会议也强调要以中华文化涵养为切入点提升师德。烟台市教育局应时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主要路径,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市教育局将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通过三年师德提升工程,提升教师文化素养、促进学生生命发展、总结形成“烟台方案”。

北师大教授点赞烟台师德提升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受邀在启动会议上作辅导报告。同时,她点赞烟台师德提升工程,称“此次启动会议会在烟台教育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师德提升工程是烟台市的惠民工程,烟台把师德提升放在政府层面,当成一件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来做,非常了不起。”她表示,烟台在过去的课程改革,教育改革都走在山东省甚至全国的前列。“据我了解,烟台共有七万六千多名老师,本次师德提升工程,将本着‘骨干带头’和‘高度自愿’的原则,每年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遴选300名校长教师,作为‘关键少数’力量,参加由我们学院,也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组织的‘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集中培训、‘好老师会讲’等活动。通过持续培养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文化素养高、奉献意识强、区域特色鲜明的种子教师队伍,为开展全员培训提供师资保障。”

在提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时,王教授坦言,用出自《论语·述而》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最为贴切。“这是古代圣贤君子的标准。‘志于道’是关键,在‘道’上用功是关键!教师是中国教育基础中的基础,制高点的制高点,根本的根本。我们也将和烟台遴选出的300名校长教师一起‘致良知’,一起体悟‘志于道’的力量,一起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四有好老师’。”

我市力争成师德培训课首批试验区

近年来,我市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一种更为“走心”、更富实效的师德培训模式,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并实施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培训模式,与我市开展师德培训的设想不谋而合,为当前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此,市教育局出台《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2019-2021)实施方案》,从“种子教师”培养、点面结合推进、全面总结提升三个阶段逐渐实现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全员覆盖。将通过三年师德提升工程的实施,把我市建设成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首批实验区;总结提炼我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教师教育典型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模式,面向全国辐射推广。

《方案》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坚持“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扩大规模,最终达到整体提升、形成成果的目的。通过培养“种子教师”,让他们成为我市教师群体的道德典范。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全市教师队伍的中华文化素养,使他们能够把中华文化中的修身智慧和教育智慧“学出来、悟出来”,并能够“做出来、传下去”,打造一支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引导教师将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推动中华文化进校园,关爱学生生命发展,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外,今年我市会遴选3个区市作为先行试点区,在“种子教师”的带动引领下,结合“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公共必修课网络课程资源,开展试点区市教师全员培训;2020年组织5个区市开展全员培训;2021年在全市全面铺开,实现全市教师全员覆盖并对三年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出我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教师教育典型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成果。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有热度有温度 “烟台时刻”催生传播方式新变化

“烟台时刻”催生传播方式新变化“烟台时刻”新闻客户端是烟台广电精心打造的移动端旗舰平台胶东在线3月27日讯有热度,有温度。[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3-27

亮证办学!不得使用居民住宅作为办学场所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具体规范要求。旨在促进校...[详细]
水母网 2019-03-27

烟台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是建筑行业发展方向,烟台紧跟全省乃至全国建筑行业发展步伐,目前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6

烟台市2018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

烟台市2018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烟台市2018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一、烟台市2018年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基本情况去年,烟台市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3-26

兑现交付惠民答卷 再送百件实事大礼 蓬莱民生工程为幸福感“加码”

兑现交付惠民答卷 再送百件实事大礼 蓬莱民生工程为幸福感“加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烟台“公考”报名第二天 183人抢一乡镇机关岗位

龙口市北马镇机关招考的1个行政管理职位最受青睐,183人通过审核,报考比例达到183 1,成为目前报名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烟台芝罘160个服务窗口张贴监督举报公告

烟台芝罘160个服务窗口张贴监督举报公告。[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烟台交警部门开展攻坚行动 严查严处渣土车非法运输

严查严处渣土车非法运输。交警部门将在建筑工地、料场、建筑垃圾处理站周边道路、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主干道等重点路段,对建筑用料和废料...[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牟平“点菜式”方法铁腕拆违 共拆除违章建筑403处

牟平区9个镇街召开拆违工作推进大会,层层签定责任状,包村干部进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拆除工作相关政策;5个镇街加大拆除力度,当天...[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24日烟台市区最高气温14℃ 暖阳高照气温大幅回升

今天烟台市区最高气温14℃。未来三天,烟台市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南风风力有时稍大,气温逐日稳步上升。[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蓬莱查获5辆非法营运“黑车”

近日,执法人员在蓬长客港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牌照为鲁FB1**L的轿车利用滴滴打车软件非法从事出租客运经营活动,经现场核实,该车为无证网...[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牟平警方发出警示 住宿不登记或被开“反恐”罚单

住宿不登记或被开“反恐”罚单。“对入住旅客的身份进行查验实名登记,是旅馆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步,目的是为了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打...[详细]
水母网 2019-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