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心呵护让老人舒心子女放心 滨医烟台附院长期照护中心医养结合方式赢广泛好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8 11:03:07

齐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张泉邦  通讯员 付娜)“董主任,我看到母亲在这里被照顾得这么好,真的很感动,让你们费心了……”近日,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长期照护中心的医护办公室内,市民王女士握着董绍凤主任的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长期照护中心自今年3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全体医护人员秉承“专业照护,真情陪伴”的工作理念,努力成为爱与孝的传承者,切实让照护对象得到全方位的呵护。这里优雅的环境、齐备的设施和专业的服务,切实受到了家属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2

22

滨医烟台附院长期照护中心位于医院南院区(南华街629号),是烟台市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后,经烟台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评估确认,并签订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协议,为失能、半失能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服务的医疗机构,也是烟台市唯一一家由大型三甲公立医院运营的长护险定点医护机构。

长期照护中心与医院住院部,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切实通过医养结合模式为照护对象提供一体化服务。

生活不能自理者均可来此

现在有些家庭内的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因子女忙于工作,老人无法得到专业而精心的照顾,对于这样的照护对象,都可以送到长期照护中心。据董主任介绍,凡失能和半失能人员(如不能独立洗澡、如厕及控制大小便者),符合一定疾病条件(如脑梗死、肿瘤及带有各种引流管的人员)均可申请入住,享受专业护理。对于在家进行照顾的病人,照护中心提供巡查护理业务。每周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服务。服务项目包括用药指导等医疗护理服务、肢体功能锻炼等康复指导及擦浴、洗发等日常生活照料。据统计,截至6月底,入院总人次1104人次,巡护总人次1494人次。

照护中心配备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医护团队,设有医师、护士、护理员、药师、技师、临床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等医疗人员,可提供医疗专护、医养院护及巡查护理等服务。中心设有治疗室、活动室、药房、化验室及心电图室等区域,以及物品、环境的消毒和灭菌设备。病房内配备功能良好的护理床、防压疮气垫床、24小时热水、空调、暖气、液晶电视及生活家具。

“我们通过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解除患病老人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使老人在这里也能得到高水平的医学诊疗。”董主任说道。

11

11

精心呵护让植物人恢复意识

长期照护中心制定了完整的护理服务规范,明确了服务标准。所有的护工都经过了医院正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每周还对护士进行相关培训,如疾病知识、康复技术、专业护理技术及沟通技巧、爱心教育等。凡是来到这里的老人都能得到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我们每天平均两小时为老人们翻身一次,还帮老人们叩背、做肢体功能锻炼和踝泵运动,防止老人形成压疮和血栓。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还把部分能坐立的老人用轮椅推到楼下晒晒太阳、看看花草,如果天气不好,我们就在走廊里来回推几圈,给老人换个新鲜的环境,也换个心情。”照护中心护士长张晓慧说,“老人们除了需要护理外,其实更需要的关心和陪伴,所以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在护理过程中,都会陪老人说话,既让老人能动脑交流,也让老人不会感到孤独寂寞……”

今年88岁的曲大娘当初是带着胃管和尿管送进照护中心的。起初,老人就是植物人状态。但照护中心的医护人员们没有放弃曲大娘,利用一切护理的时间,一遍遍地抚触她,一遍遍喊着她的名字。在老人的耳边讲外面天气情况、花坛的花又开了几朵,还给她讲笑话、讲故事……后来,老人竟然慢慢有了反应,在给她做功能锻炼的时候会握握医护人员的手,眼睛也睁开了,跟她说话的时候,感觉她在认真听。后来,她家人来看她时,她竟然叫出了家人的名字,还能跟老伴挥手告别。老人的家属们非常激动,他们本来对老人没抱多大希望,但没想到老人竟然恢复得这么好。

44

44

亲切称呼让老人感受温暖

凡是被送到长期照护中心的老人,医护人员们都没有把他们当成“患者”,而是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亲切地把他们称作“爷爷”“奶奶”,而对于有些退休的老人,医护人员们还根据他们各自曾经的职务,叫他们“主任”“老师”等,让老人依然有一种社会存在感。

80多岁的解大爷刚来时,很瘦弱,并且患有二期压疮,脾气也很暴躁。他处处充满对新环境的排斥和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给他喂饭时,他还经常发脾气。有一次,护士给老人喂饭,他不肯吃。已经下班准备回家的张晓慧护士长亲自给他喂饭,但老人却突然发脾气,打了张晓慧好几个巴掌。张晓慧含着眼泪,依然不断安抚老人情绪,直到很晚才回家。

老人以前是某单位的主任,医护人员们就称呼他为“解主任”,每天还给他“分配”任务,让他监督同病房的几位老人是否好好吃饭。解大爷仿佛再次感受到了工作使命,特别负责。三个月后,曾经瘦弱的他已经胖了20斤,压疮也完全愈合了。他还能自己用勺子吃饭,没事的时候会练练字,并且主动和同房间的老人们聊天。家里送来好吃的,他还会分给护士和同病房的老人,不但脾气变好了,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还有一位刘大娘以前当过老师,刚来的时候也是有抵触情绪,而且不爱说话。护士们就根据她的职业特点,一直喊她“刘老师”。为了让她不寂寞,护士们经常跟她谈教学方面的话题,聊上课的内容。老人来了兴趣,变得特别爱交流,性格也开朗起来。

33

33

贴心服务赢得老人家属赞誉

在长期照护中心的老人身体都比较虚弱,为了让老人们能够保持健康,照护中心的配餐十分讲究营养搭配。每餐都是荤素合理搭配,而且还有新鲜的水果,保证老人健康的需要。对于一些特殊老人因不能咀嚼饭菜,护士们就用破壁机将饭菜打成流食,再喂给老人。因为老人们吃饭比较慢,而护士们都需要给老人喂完饭才能自行吃饭。常常轮到护士们吃饭的时候,饭菜都已经凉了,但是她们从没对此抱怨过,因为她们已经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去照顾。

一次,病房内有位于大爷排便不畅。一位20多岁的小李护士就亲自动手给老人抠大便。于大爷怒目圆睁,并不断用力拍打着小李的胳膊,把她的胳膊都打出了一片淤青,但是小李护士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安抚于大爷的情绪。

高新区有一位90多岁的老大娘在照护中心,刚来时,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也不识人。她的心脏也不太好,经常容易发生“房颤”。每次都因为医生抢救及时,让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在医护人员们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不但能识人了,而且也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她的女儿得知后,在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家亲手包了好多粽子,送到照护中心以表感谢。

“没想到我母亲会被照顾得这么好,衷心感谢这些医护人员们!”老人的女儿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老人的家属会送来大樱桃等水果表达感激之情,即便医护人员们再三推辞也是盛情难却。

“我们不图什么回报,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照顾好这里的老人,让他们的子女放心!让每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董主任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健康事业献礼祖国,金天国际康养惠民

以健康事业献礼祖国,金天国际康养惠民

以健康事业献礼祖国,金天国际康养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喜报!山东中医药高专4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山东中医药高专4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推进ETC业务发展

恒丰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至惠之旅,丰行开启” ETC业务优惠活动。2019年12月31日前,所有恒丰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在恒丰银行网点免费...[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恒丰银行威海分行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恒丰银行威海分行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恒丰银行威海分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拉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序...[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山东中医药高专: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

山东中医药高专: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

7月11日下午,来自俄罗斯和韩国的鲁东大学留学生到中医药高专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文化学习和体验活动,博物馆馆长宋永刚带领老师...[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山东省首届冲浪锦标赛烟台队包揽全部六个项目金牌

山东省首届冲浪锦标赛烟台队包揽全部六个项目金牌

2019年7月3日至7月13日,由山东省烟台体育训练中心主办,青岛市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崂山区旅游集团、青岛亚琛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相约飞巫山  陆上游三峡 巫山“美景美食美物”走进烟台

相约飞巫山 陆上游三峡 巫山“美景美食美物”走进烟台

7月12日晚,“相约飞巫山·陆上游三峡”活动暨巫山“美景美食美物”烟台周在烟台旅游大世界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2019国际海岸生活节分会场暨第三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启动

7月12日傍晚,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莱山分会场暨第三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在渔人码头盛大启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海洋渔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83秒丨蓬莱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 急救五分钟抢回一命

83秒丨蓬莱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 急救五分钟抢回一命

5分钟,一个瞬间,一次生死较量。7月5日,59岁的于洪方刚走出蓬莱市中医医院心病一科住院部电梯就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浑身抽搐,患者家属见...[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蓬莱市大柳行镇上陈家村党建“责任田”播撒致富“金种子”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蓬莱市大柳行镇上陈家村党建“责任田”播撒致富“金种子”

烟台蓬莱市大柳行镇上陈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以稳扎稳打步步为赢的创新之举,实现了让“农民”变“股东”、“打工仔”变“主人翁...[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