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自贸片区12个项目集中开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8-31 17:28:08

烟台自贸片区12个项目集中开建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办公楼下披红挂彩、喜气洋洋。

世界500强乐天集团进驻,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4家贸易总部扎根,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太平财险等6家金融机构安身,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清科嘉园机器人化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等11家科创平台落户,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等12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

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挂牌仪式暨动员大会在烟台开发区举行,这边贸易总部、金融机构、科创平台纷纷进驻,那边一批高质量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自贸区烟台片区好戏连台。

贸易总部与金融机构竞相登台

“自贸区烟台片区的设立,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将在烟台投资5亿元,与山东智本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经营五星级酒店,计划2020年10月底前试营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样板间装修。”韩国乐天酒店驻烟台总经理姜容中告诉记者。

乐天集团是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韩国五大集团之一、韩国流通业最大企业,事业已经扩展到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9个国家,拥有60多个上市和非上市公司。这一重量级项目的进驻,成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挂牌仪式暨动员大会上的一个亮点。

不仅乐天,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更是一展身手。该中心立足京东龙头带动、平台对接、生态孵化的优势,通过共同建设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云计算大数据运营中心、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华北区域中心等,构建“物流、数据流、商流、金融流、人才流”汇聚的新引擎,共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和京东智能城市应用全国样板,预计第一年可带动不少于30家企业落户。

与此同时,烟台港供应链物流、烟台邮政跨境电商O2O平台,与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机构、2家保险机构并肩入驻。招商银行烟台分行是烟台片区唯一一家一级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末,全折人民币自营存款近200亿元。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将布局互联网金融,实现数字化思维与能力全面领先,努力打造中国最佳商业银行”。

我国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保险企业中国太平2018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是标准普尔评级国际A级公司,曾荣获“中国十大最佳保险公司”“最具竞争力保险品牌”等多个荣誉奖项。太平财险烟台开发区支公司成立后,将抓住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的机遇,倾力打造“最具特色的精品”保险公司。

11大新入驻科创平台个个身怀绝技

“我们将建设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完成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50项,申报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申报50项,行业标准10项。”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院长高峰说出了落户自贸区的抱负。

该研究院由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开发区管委、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总投资1.9亿元,重点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技术的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系统集成应用开发中心、科技成果孵化中心、产业成果展示交流中心、产业创投基金以及产业人才育成基地。将柔性引进各类人才8名,全职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职称技术人员100名;孵化、培育或引进创新型企业20家,带动相关入孵企业累计实现产值或估值5亿元。

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分子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烟台清科嘉园机器人化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材料联合创新研发中心等11个新入驻烟台片区的科创平台可谓个个身怀绝技。同日进驻的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由烟台开发区管委、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脑研究中心、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有限公司共建。主要开拓跨国专业技术转移平台,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培养的平台,重点吸引加拿大新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到业达孵化中心进行研究工作,培训各类专业人才300人以上。

由华为公司在烟台片区建设的全市唯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重点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制造类企业智能化升级。中韩科技孵化(烟台)基地计划组织符合中韩(烟台)产业园鼓励发展十大产业的韩资企业入驻孵化基地,不少于20家。

12个高质量项目争先恐后

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仪式当天,投资总额11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12个高质量项目集中开工,紧扣烟台片区产业发展功能定位,你追我赶,争先恐后。

生物医药类项目在集中开工仪式上最为抢眼。在荣昌生物医药园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挖土奠基。“这个项目投资50亿元,主要从事RC18、RC28、RC48等一系列国家生物一类新药的生产、销售及其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25亿元。”烟台荣昌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介绍说,RC18是用于治疗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生物靶向一类新药,先后获得3项国内、6项国际发明专利,完全自主知识产权。RC48是我国率先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抗体-药物偶联药物,获得1项国内、9项国际发明专利。

力凯数控项目与清华大学和德国西门子合作,建设机器人化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和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主要研发制造高端智能多线切割装备;鲁银医药产业园项目投资4.5亿元,攻克创新制剂及高难度仿制药技术壁垒,重点围绕心脑血管系统、代谢及消化系统等领域布局,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4.5亿元,利税7亿元;泰成环保科技项目主要从事废水蒸发设备的研发制造,生产工艺国内领先,可达到废水零排放。

爱迪特自动化项目主要从事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机加工自动化国内领先;天隆电机项目主要从事步进电机、伺服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端设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上述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30亿元、利税60亿元。

今年以来,开发区强力推进144个重点推进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97个、总投资890亿元,20个项目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库、总数达到35个。新引进项目过亿美元、过十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8.6亿美元的海洋经济科技综合园区、31.5亿元的东星智能工厂等重大项目落户,为全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讯:效率!速度!烟台自贸片区全面启动

31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项目先后举行挂牌仪式、建设动员大会、新项目入驻、集中开工仪式,四大活动一气呵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31
烟台校车秋季“点兵” 全力守护祖国花朵

烟台校车秋季“点兵” 全力守护祖国花朵

更新零部件、保养维护、上线检测、排查车载监控、核查保险及清洗内外卫生,校车公司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确保校车新学期以良好的安全、卫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31
烟台市民交定金买众泰,4个月了还没见到车

烟台市民交定金买众泰,4个月了还没见到车

​烟台的郭先生,前段时间看中了一款车,去4S店交了定金。可是这车是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这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烟台市民交定金买众泰,4个月了还没见到车

烟台市民交定金买众泰,4个月了还没见到车

​烟台的郭先生,前段时间看中了一款车,去4S店交了定金。可是这车是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这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威青高速烟台段收费站ETC车道减速带全部拆除

威青高速烟台段收费站ETC车道减速带全部拆除

威青高速烟台段收费站ETC车道减速带全部拆除胶东在线8月27日讯。为加快推进国家政策落实,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近日,齐鲁交通烟台分公司...[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供暖须知!烟台清泉供热9月1日起开始收取暖气费

烟台清泉供热9月1日起开始收取暖气费胶东在线8月27日讯2019-2020年度采暖季即将来临,烟台清泉供热公司将于9月1日起开始收取暖气费,住宅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