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启动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11-14 18:00:11

12日,“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公益筛查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口市兰高学校举行。仪式上,“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促进中心”正式揭牌。即日起至今年年底,该中心将以龙口市为试点,免费为龙口市农村地区学校的约1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

12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龙口市兰高学校教学楼看到,学生们排起了“长龙阵”,依次进入临时检查室进行脊柱侧弯筛查。负责筛查的医生彭磊告诉记者,她们刚筛查完60名小学生,只有7名小学生脊柱完全正常,其余学生都需要进行复查确诊,进而告知家长提前干预。

“不少学生有驼背、高低肩的问题,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尤其明显。”兰高学校五年级二班班主任王老师对记者说,虽然学生存在体态问题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很少引起家长的格外重视。记者获悉,这些没有引起家长足够重视的高低肩、驼背等问题恰恰是脊柱侧弯的最常见的表现症状。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北方地区,约有百分之三的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好发年龄为9-15岁。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三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形体发育以及心肺、消化功能发育,甚至致残。

28岁的刘杨是一名脊柱侧弯患者,也是“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促进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十岁那年,家里人觉得他的腿一条长、一条短,于是带着他四处治疗“腿疾”。直到上大学,他才被确诊为不是腿出了问题,而是脊柱出了问题。由于发现晚,耽误了脊柱侧弯的最佳治疗时机,他先后做过三次手术,一次就要20多万,不仅花费巨大,而且由于第二次手术失败落下了终身残疾,余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如果发现的早,脊柱侧弯程度小于10度,一般来说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形体训练就可以矫正,花费也非常小。”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促进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青少年脊柱侧弯超过10度,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益筛查活动将依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滨州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等机构专家团队力量,组建烟台市脊柱侧弯筛查和诊疗专家团队,面向烟台市青少年儿童进行脊柱侧弯筛查、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讲座及脊柱侧弯康复干预,并通过医疗机构帮扶、爱心企业捐助等形式,为烟台市一定数量的困难家庭患病青少年赠送治疗设备、减免诊疗费用,有效减轻贫困家庭的治疗成本,确保达到“十万、一万、一百”的基本目标,即青少年健康知识普及十万户家庭,医生筛查一万名学生,一百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得到重点帮扶。同时,依托高层次专家团队,通过构建“线上云评估+线下精准康复”的互联网诊疗模式,为烟台市培养首批从事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的专业化评估、诊疗、康复的人才队伍,有效提升全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疾病的防治能力。

烟台脊柱侧弯公益筛查活动由滨州医学院联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山东省广播电视总台健康栏目组、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慈善总会、龙口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起。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在龙口试点成功后,或在明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开。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三季度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前三季度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11月7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消息,2019年前三季度,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中日合作考古重大收获 烟台水稻种植史提前千年

10月26日-11月1日,山东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烟台市博物馆联合对烟台开发区大仲家遗址出土的陶片及石器进行考古学研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07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开展“金融宣传月”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意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满足地区多层次金融需求,近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参加了由芝罘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拓展金融覆盖半径 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输送金融知识滴灌城乡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意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满足地区多层次金融需求,助力普惠金融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在提升“去风险”能力中创建平安 招远辛庄边防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招远市公安局辛庄边防派出所位于滨海新区科技产业园,管辖17个行政村,1处高校,辖区常住人口1.5万人,海岸线长15.6公里,有春雨海水浴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决不能让果农流泪 招远公安抓获三名盗窃苹果嫌疑人

又到了果农收获的季节,辛辛苦苦一年挥洒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却被某些不法分子打起了歪主意,欲不劳而获 。10月24日,三名跑到招远市阜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烟台电缆大盗疯狂作案,为躲追捕搬进深山老林住半年

烟台电缆大盗疯狂作案,为躲追捕搬进深山老林住半年

去年3月份,烟台市芝罘区白石路辖区频频发生盗割电缆案件,一些老旧的单元楼深更半夜突然停电,居民们早晨起来才发现,原来是架空的电力电...[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私藏5个小秘密 11月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不负此行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简称:果蔬会)将于2019年11月8日-1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启用烟台博览中心A、B、C馆,总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烟台高新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英雄凯旋——烟台高新区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田亚凯旋

为弘扬田亚无私奉献的大爱无疆精神,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唱响爱心主旋律,10月31日上午,烟台高新区在中海国际社区广场举办欢迎田亚捐献...[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