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子吃主播推荐减肥品头晕恶心 “直播带货”套路多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11-22 09:20:11

水母网11月22日讯(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王健) “直播十分钟,带货上百万”,随着直播行业、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直播带货”经济随之快速发展。近日,蓬莱市民胡女士在购买并服用主播推荐的减肥产品后,出现恶心头晕的情况,因为不是正规平台购买,无法受理投诉。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看似繁荣的产业背后却隐藏着质量存疑、刷单造假等诸多乱象,“直播带货”背后的套路很多。

网红平台购减肥产品吃了恶心头晕

胡女士在某网红种草平台上发现,主播“种草”了一款热门日本减肥产品,说这款产品能够很好地分解脂肪和糖分,可以在不影响饮食的情况下帮助减肥。胡女士买回来尝试两次后,发现这款减肥产品并不像主播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她吃完后感觉恶心头晕,因为产品上的说明都是日文,也没有详细的中文翻译,具体服用方法要依靠博主的推荐笔记。

“因为不是正规交易平台无法受理。”蓬莱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科工作人员表示,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网红推荐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销售的时候打着有利健康的旗号,声称很多是主播亲身体验,评论基本是点赞叫好,让人很容易信以为真,实际情况是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产品宣传图实不符。

直播数据造假成灾暗藏灰色产业链

记者在QQ群中搜索“刷数据”“直播”等关键词,出现大量针对各大网络平台刷数据的群组,关于刷粉丝量、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浏览量、观看人数、直播间互动人数等数据的广告铺天盖地。多位发布类似广告的群成员都宣称,除可提升“转赞评”等各项数据外,还可“代开直播间、推热门、改销量、处理中差评、升等级”,收费从几元至上万元不等,同时还能够帮助在直播间显示“某某进入直播间”“某某关注了主播”“某某正去购买”等全流程造假。

近期,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点名网红带货刷单一事,目前,国内各种刷量平台已达1000多家,处于头部的100家每个月流水有200多万元。在一个刷量公司的报价中,一般20元左右就可以给某短视频刷2000播放量、300个点赞,500元就能刷25万播放量、3万个点赞。随机评论15元50条,如果想要根据内容把评论写得更真实一点,那就购买1块钱1条的人工评论。

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退换货维权难

购买一些“网红”推荐的产品时,大多数商家要求消费者直接通过个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但是购买后出现质量问题,退换货与维权非常艰难。在有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不少主播在其主页简介中直接标注微信号,将顾客引流到微信下单购买产品。而通过微信等方式的私下交易,一旦产生纠纷,后期退换货无法保障,投诉维权将面临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公民个人之间私下交易或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

蓬莱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对网红推介的产品不去盲目跟风,保持一种理性,只有理性消费,才不至于落入网红和无良商家设下的陷阱。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天气预报:今日“小雪”气温升 明日夜间降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气温继续稳步回升。从明天夜间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逐渐下降。[详细]
水母网 2019-11-22

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继10月16日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主桥顺利实现烟台城建史上“第一转”后,11月18日,随着最后一片箱梁顺利架设,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详细]
水母网 2019-11-21

烟台今天南部有小雨气温小幅升 最高气温14℃最低8℃

一场强冷空气让市民感受到了初冬的寒意,昨天凌晨,我市多地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记录,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未来三天,我市以多...[详细]
水母网 2019-11-21

寒潮来袭!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17日12时停航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17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7日傍晚到19日烟台市将有一次寒潮和大...[详细]
大众网 2019-11-18

烟台部署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

记者获悉,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加强烟台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16

2019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赛项在烟台护士学校开赛

昨日,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护理技能赛项在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举行,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15支代表队的30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烟台市启动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活动

12日,“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公益筛查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口市兰高学校举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