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天门窗紧闭使用液化气需注意安全 避免泄漏等安全隐患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11-25 11:32:11

水母网11月25日讯(记者 孙致霞 通讯员 王晏坤 沈振茹)22日“小雪”已至,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开始。目前,我市气温下降,北方地区早已进入供暖季,而对于使用液化气取暖炉的用户来说,在保持室温的同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牢记液化气使用常识,避免因液化气泄漏、操作不当等原因引发安全事故,确保冬季用气安全。

液化石油气燃烧不充分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人体吸入后极易中毒。此外,如液化气不慎发生泄漏,在有限空间内,泄漏出的气体会达到爆燃极限或致人窒息而引发安全事故。因此,使用液化气时,需保持室内通风,不紧闭窗户形成密闭空间。

晚上发现漏气,一定不能开灯

如果闻到家中有液化气味,说明可能发生泄漏,此时一定不能慌乱,要保持镇定,迅速关闭钢瓶阀门;捂住口鼻,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并疏导屋内的人群。燃气泄漏场所严禁使用电器,如果是晚上发现漏气,一定不能开灯,也不能使用手机,如果需要报警,要撤离到安全区域再打电话请求支援。发生燃气泄漏时要避免一切火源,严禁使用打火机、严禁抽烟。

如果液化气瓶已发生燃烧,但是阀门完好、瓶体受热时间较短,应立即使用湿毛巾灭火并关闭气瓶阀门,切断家中电源。切记,一定不能将着火的液化气瓶放倒在地上。倒地的液化气瓶发生燃烧时,火焰是朝地面不断喷射,瓶体和地面接触,容易使瓶体快速升温,当瓶体内压力超过瓶体所能承受的最大值时,就会发生物理爆炸,而溢出的气体与火源接触,会形成更大威力的二次爆炸。

注意查漏,一点不能开灯

消除安全隐患,从日常检查做起。使用液化气瓶的用户应做好日常查漏的工作,重点检查部位为钢瓶角阀、减压阀、胶管、灶具连接处等。

最常用的查漏方法是涂抹肥皂水,将肥皂水刷在气罐阀门接口、胶管和灶具连接处等重点部位,如果冒气泡就说明此处漏气,需立即维修或更换。严禁使用明火检查。

此外,为了确保安全,建议使用专用燃气胶管或不锈钢波纹管,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使用时间不能超过两年,建议18个月更换一次,胶管禁止穿墙。胶管与钢瓶减压阀、灶具、燃气设备等的接口处必须使用卡箍锁紧,防止因胶管松动出现燃气泄漏。

据了解,汇通燃气研发应用物联网智能角阀,可实现LPG终端零售业务从钢瓶灌装到终端配送的全链条联网监管的,避免过期钢瓶、未检钢瓶进入用户家中。只要拨打96777,一个电话送气到家。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入冬后喜迎大雨 历史同期单日降水量排名第三

受强冷空气影响,23日4时—24日6时,烟台市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暴雨或大暴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31.8毫米,冬季...[详细]
水母网 2019-11-25

烟台天气预报:今日“小雪”气温升 明日夜间降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气温继续稳步回升。从明天夜间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逐渐下降。[详细]
水母网 2019-11-22

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继10月16日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主桥顺利实现烟台城建史上“第一转”后,11月18日,随着最后一片箱梁顺利架设,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详细]
水母网 2019-11-21

烟台今天南部有小雨气温小幅升 最高气温14℃最低8℃

一场强冷空气让市民感受到了初冬的寒意,昨天凌晨,我市多地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记录,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未来三天,我市以多...[详细]
水母网 2019-11-21

寒潮来袭!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17日12时停航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17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7日傍晚到19日烟台市将有一次寒潮和大...[详细]
大众网 2019-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