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健身房充值办卡后五个月没开业 预付款乱像丛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1 22:4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烟台的魏先生最近很恼火,今年7月份,魏先生在烟台南山的一家名为尚世(国际)的健身房,花2100块钱办了一张为期两年的健身卡,号称里边都是五星级待遇。办卡时健身房还没装修完,工作人员承诺8月末开业,然而直到现在魏先生也没能健上身。

国际”健身房办卡 连等五个月没开业

和魏先生情况类似的会员有近100人,每个人交的金额在1000-3000元不等。期间魏先生和会员们多次拨打健身房老板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而当时办卡的工作人员则告诉他们,健身房已经换了新的管理团队,自己也被拖欠了工资。

为了解决问题,会员们找到了现在负责运营的经理隋先生,隋经理表示,目前健身房已经通过了审批,现在正在加紧装修,等开业后还需消防过来验收。目前健身房内部泳池已经蓄满水,而力量训练区域还在建设中。至于会员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健身,隋先生表示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

补偿会员 健身房提3种补偿方案

在记者的协调下,隋经理给会员们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第一种为延期半年,第二种为提供餐饮、住宿等各项折扣的福利,第三种就是会员在可在尚世(国际)其他连锁店健身,并不抵扣这张卡的锻炼时间。为了让会员放心,隋经理表示可将三种解决方案将以公函公示的方式提供给会员。对此,魏先生表示,如果隋经理承诺的不能兑现,自己还是要求退款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在离尚世(国际)健身房不远处,还有一家启凡健身,这里的会员们更是不知道该上哪说理去,因为这家健身房直接关门并找不到负责人了。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花了1799元办了一张两年的健身卡,自7月份开始试营业,一共来健身了十余次,再来时就发现店家发了一个搬迁通告就关门了,可新地址所有的会员都不知道,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

探访:购买预付卡 是否有监管?

在生活中很多健身房、美容美发厅、超市等都在出售商业预付卡,但钱没花完,店却关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商业预付卡是归哪个部门管理?记者查到商务部在2012年发布过一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但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了解。

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第18条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但在烟台某理发店内,一名店员向记者介绍到,只需要提供姓名和电话充值5000-50000元,就可按照店里的折扣从卡内余额进行扣除。另一家理发店内的店员则表示,最低充1000就可以打折,并且充值金额没有上限,还无需提供身份证等信息,只需留下电话或者微信即可。

商务局:个体户监管有难度

此外,管理办法的第7条规定,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要按照规定办理备案。在走访中大多数商家对此表示不知情,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单用途卡监管管理工作。随后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了解到,商务部门主要从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预防活动进行监管。

烟台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个体户并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之内,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才可以。对于监管的企业也有明确的标准,第一他必须是企业法人,说企业法人他要求上一年度主月收入在500万以上,或者工商注册不满一年,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上的企业。只有符合标准的企业才适用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出现的问题,他们可以进行相应的处罚。没有进行备案的,责令限期进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相关执法部门处1万以上3万以下罚款。

预付卡出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权?

对于预付卡的管理,商务部门主要针对大型集团企业或连锁企业进行备案管理,而一旦消费者在其他个体经营场所办理的预付卡出现了问题,消费者又应该如何维权呢?

对此,王成礼律师告诉记者,出现这个问题,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并与商家进行协商和解。但是消费者协会没有强制执法权,如果说双方在消费者协会不能够达成和解协议,那么这个问题在消费者协会是没有办法继续解决的。

消费者在选择商家办理预付卡时,如何才能最大限度规避相关的风险?王成礼律师表示,办卡时应当尽量选择一些信誉比较好的稳定的商家,再就是消费者在办卡的过程当中,应当尽量留存一些重要证据,比如说是预付款的付款凭证以及和商家签订的购卡协议,另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这个网站的方式查看一下商家的登记经营状况。

一旦与商家发生了消费纠纷,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在办完预付卡以后,直接卷款跑路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消费者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方式来进行维权。

办预付卡本来为消费者提供方便,而且商家也能够快速打开销路,但现在在很多地方却成了一个问题,希望下一步各部门能够互相配合,拿出惩治不法商家的有力措施,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条铁路拓展烟台发展空间 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潍莱高铁、潍烟铁路、大莱龙铁路建设牵动人心。眼下,这三条铁路建设都迎来新进展,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烟台发展空间,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记者昨天从市车管所获悉,自12月1日起烟台市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以来,全市187处登记挂牌网点均出现了群众挂牌高峰。截至昨日,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为服务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加强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等区域联通,即日起,烟台公交集团开通由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至烟台人才市场的317...[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被疑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买房时被告知小区车位配比1:1.2,地上无停车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业主不得不以10万元一个的价格购...[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12月9日,招远市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30米,在G18高速招远收费站入口,一辆白色轿车因故障抛锚,收费站工作人员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近日来沈海高速境内高速桥面上发生多起因为结霜导致的车祸,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沈海栖霞大队表示,雨雪冰冻天气,路会很滑,高速上行车,...[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昨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安...[详细]
水母网 2019-12-10
10日起,烟台这4条公交线路恢复卧龙中路运行,1条绕行

10日起,烟台这4条公交线路恢复卧龙中路运行,1条绕行

10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接相关部门通知,芝罘区卧龙中路已整修完毕,经现场查勘,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水母网 2019-12-10
车送4S店维修未修先拆 还需付两万“拆解费”?

车送4S店维修未修先拆 还需付两万“拆解费”?

烟台的张先生,最近遇上点烦心事,他有一辆玛莎拉蒂出了交通事故,到4S店维修觉得维修太高,就想换个地方修,但被告知要先交两万块钱的“拆...[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玛莎拉蒂送4S店维修未修先拆 还需支付两万元“拆解费”?

玛莎拉蒂送4S店维修未修先拆 还需支付两万元“拆解费”?

烟台的张先生,最近遇上点烦心事,他有一辆玛莎拉蒂出了交通事故,到4S店维修觉得维修太高,就想换个地方修,但被告知要先交两万块钱的“拆...[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烟台市区十大交通违法高发点公布

近日,市交警支队通过分析2019年以来的交通平台大数据,统计梳理出违法行为高发的十大路口。其中,“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和“不按规定车道行...[详细]
水母网 2019-12-09

烟台开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 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指尖缴费取票"

昨天上午,伴随着烟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财务执收人员的键盘敲击,烟台市开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烟台市波丝蒂中西糕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缴纳...[详细]
水母网 2019-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