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寄递企业开展“快递+环保”行动 帮快递“瘦身”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12-13 09:12:12

水母网12月13日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孙卫广 摄影报道)如果说今年的“双11”和“双12”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绿色”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不少市民发现,和以前拆快递常常要剪子、刀子、钳子齐上阵不同,今年很多快递包装越来越简单了,快递包装开始逐步从“里三层外三层”向“瘦身”的方向转变。这一切,得益于今年以来,在市邮政管理局的推动下,全市寄递企业联合开展了“快递+环保”绿色行动,从印刷、面单、胶带、中转袋等多个方面,有效帮快递“瘦身”。

这几天,正值一年一度的“双12”。虽然热度不及一个月前的“双11”,但热情的“剁手族”们在各大商家的促销活动下,再一次将购买能量激发到了一个高度。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双11”期间,全市各寄递企业共投递1400多万个包裹,投递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双12”期间,预计投递量比“双11”减少40%左右,但总量也相当大。即使离开“双11”“双12”的投递高峰期,每天产生的快递包裹数量也很惊人。近年来,我市快递业平稳健康发展。仅今年1月到10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就完成13327.08万件,意味着平均每天要产生超过44万个快递包裹。

快递量的增长,一方面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麻烦,甚至给环保也造成了潜在的压力。

“不管你买的东西多小,包装永远是里三层外三层,拆快递拆得要累死了。”家住芝罘区幸国里的居民孙女士平时喜欢网购,但拆快递让她不胜其烦。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很考验耐心的过程,徒手拆快递常常是没有效果的,必须剪刀、钳子一起上。第二天,她会把拆下来的包装盒、胶带、塑料泡沫、铁丝等都装袋子扔垃圾箱里。她说:“看着就很脏,有味儿,每天产生这么多垃圾,能环保吗?”

令人欣慰的是,孙女士遇到的这种“大量快递产生大量包装垃圾”的现象,正在一点一点悄然发生改变。

12月11日上午,在位于山东工商学院的邮政支局里,前来取件的同学们并没有抱着“小山”一样高的快递返回寝室,而是当场将快递包装箱拆了下来,放进了邮政支局里设置的回收箱。“现在,包括邮政公司在内,圆通、菜鸟驿站等都在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可以回收、重复使用,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市邮政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寄递企业联合开展了“快递+环保”绿色行动,从印刷、面单、胶带、中转袋等多个方面,有效帮快递进行了“瘦身”。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收发快递时会发现,我们的快递越来越“显瘦”了。

以市邮政公司为例,按照市邮政管理局要求,该公司在环保工作方面制定多项严格的规定。印刷方面,市邮政公司在提供给消费者的封套、包装箱、包装袋和集装袋等外包装,印刷面积均不得超过表面总面积的50%,以充分减少印刷量;胶带方面,开展了“胶带瘦身”计划,宽度不超过45mm的“瘦身胶带”使用比例已达95%;纸箱方面,推广使用低重高强包装箱,邮政专用箱原材料由5层双瓦楞纸优化为3层单瓦楞纸,据测算,能够减重20%;面单方面,积极推动快递运单电子化,面积比传统面单减少66%,目前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5%以上。

在邮件快件转运和末端投递环节,全市各寄递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多种尝试。如在顺丰、中通和圆通的分拨中心,各企业大力推广可循环中转袋,通过在快件分拨、转运、处理等环节中循环利用,逐步替代传统的一次性蛇皮编织袋。据统计,目前全市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经达到85%以上,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可以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邮政公司、圆通、菜鸟驿站等积极试水快递包装回收机制,在邮政快递网点和寄递揽投点设置了140多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鼓励客户循环利用废旧包装材料。客户在收到快递拆开包装后,可将纸箱交给网点工作人员,以便下次免费提供给他人寄件,实现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快递包装减量化和绿色化推广经验,深入推进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开展绿色循环包装应用、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利用、清洁能源车辆推广等工作,不断加快行业绿色共享低碳循环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3日烟台天气:多云 温度2 ~ 10℃ 北风4-5级

早上好,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五,农历冬月十八。烟台天气:多云,温度2 ~ 10℃,北风4-5级,日出时间06:58,日落时间16:36。实时:气温5℃...[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3

烟台天气预报:冷空气来袭一扫阴霾 气温明显下降

自10日开始,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影响,昨日的烟台西北风风力较强,我市一扫阴霾,告别持续多日的雾霾天终于迎来了晴间多云的天气。气温...[详细]
水母网 2019-12-12

神操作!小毛贼入室盗窃竟把自己反锁在屋内

12月1日晚7点左右,小张下班回到19楼的宿舍,开门时发现门锁坏了,因为是集体宿舍并没有在意,但来到自己房间发现1300元现金、手表、羽绒服...[详细]
水母网 2019-12-12
“国际”健身房充值办卡后五个月没开业 预付款乱像丛生

“国际”健身房充值办卡后五个月没开业 预付款乱像丛生

烟台的魏先生最近很恼火,今年7月份,魏先生在烟台南山的一家名为尚世(国际)的健身房,花2100块钱办了一张为期两年的健身卡,号称里边都...[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三条铁路拓展烟台发展空间 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潍莱高铁、潍烟铁路、大莱龙铁路建设牵动人心。眼下,这三条铁路建设都迎来新进展,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烟台发展空间,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记者昨天从市车管所获悉,自12月1日起烟台市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以来,全市187处登记挂牌网点均出现了群众挂牌高峰。截至昨日,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为服务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加强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等区域联通,即日起,烟台公交集团开通由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至烟台人才市场的317...[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被疑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买房时被告知小区车位配比1:1.2,地上无停车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业主不得不以10万元一个的价格购...[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12月9日,招远市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30米,在G18高速招远收费站入口,一辆白色轿车因故障抛锚,收费站工作人员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近日来沈海高速境内高速桥面上发生多起因为结霜导致的车祸,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沈海栖霞大队表示,雨雪冰冻天气,路会很滑,高速上行车,...[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昨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安...[详细]
水母网 2019-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