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然名居”业主开车出门要报警? 小区停车计时收费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12-13 09:14:12

水母网12月13日讯(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自打本月3日开始,芝罘区泰然名居小区业主要开车出小区不是那么容易了,因为物业拒抬收费杆,需要交了停车费才允许出行。这几天早晨,泰然名居小区的业主开车出门时会拨打110,依靠出警民警的帮助才能出行。物业为啥要收停车费?这停车费该不该收?记者进行了调查。

物业:让给业主实行计时收费

12月9日晚,记者来到泰然名居小区,发现环着这栋大楼有一些划好的车位,八九十个。

“这些车位自小区居民入住以来一直免费。11月28日,泰然名居物业在未经任何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在电梯贴出告示,告知小区居民与外来车辆一样按照临时停车车辆收费。”小区业主认为,物业要收费,应该有法可依,拿出相关的批文,“我们组织代表与物业商谈,物业告知此举为政府同意,但是却拿不出任何政府批文”。为此,有为数不少的业主不同意收费,并签名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不同意“物业在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部门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楼下业主的公共区域变为自己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共停车场”。另外,还有业主担心,小区允许外来车辆临时停放,那不是就由半封闭变成全开放小区了?

虽然业主不同意收费,但物业在12月3日早上开始收费。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不给钱物业不放行,我们业主要求物业拿出政府部门相关手续,物业告知让业主去找政府,物业的一切作为均为政府同意批准,无奈我们业主报警。110民警到达后,因物业拿不出任何政府相关批文,要求物业抬杆放行,此后连续几天早上均由110民警协助业主出门。小区业主代表曾把小区业主的心声以书面形式交给物业,且贴在小区电梯内公示,但是被撕掉。”另一位业主透露:“12月8日当天早上7点左右,小区还出现了很多陌生面孔,强制收费。”

业主们将他们的遭遇反映到相关部门,但目前尚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物业规定不能按照月租计费

记者联系到负责泰然名居物业的李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物业的确要对地面以上的85个车位实施收费,依据是烟台市物价局和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烟价【2018】108号文。在李经理出示的108号文中,有这样一条:在普通住宅前期物业管理区域临时停放机动车的,停放时间在2小时以内的不收费,超出2小时的部分,可适当收费。实行计时收费,超出2小时部分每小时收费1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算),连续停放的,每24小时收费额最高不超过10元。实行计次收费,超出2小时的,白天(7时至19时)、夜间(19时至次日7时)分别每次收费2元。物业也正是按照这一条的标准来收取业主们的停车费。

这个文件的附件中还有两条:其一:室外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租赁费基准收费标准为100元/车位·月;浮动幅度为上浮不超20%,下浮不限。其二: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收取车位场地使用费。基准收费标准为42元/车·月;浮动幅度为上浮不超20%,下浮不限。

物业和业主们有争议的车位,到底属于规划车位?还是属于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李经理认为是规划车位,并出具了相关的材料。可是,据李经理出示的材料,记者能看到规划车位是十几个,而不是物业要向业主们收费的85个。

按照这个材料,其中十几个车位应该按照不高于120元一个月的标准收费,另外的车位则只能按照不高于50.4元一个月的基准标准收费,且这部分车位的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可以提取40%的管理费。

业主停放并非临时停放,那么物业为何要按照临时停放的标准来收取业主们的停车费呢?李经理表示,因为车位紧张,如果按照月租租给业主,业主的车离开后,车位会空置,为了车位循环利用,所以要按照计时收费。

当记者提出,给业主和外来车辆按照相同标准收费不妥当时,李经理也认为不是很合适,说可以适当降低业主们的收费标准,但无法按月收取,“这是我们公司规定的。”李经理表示。

对于李经理可以适当降低收费标准的说法,业主们并不买账,“这是我们业主的公用区域,他们凭啥不经过我们业主的同意收我们的钱?”

律师:建议业主应尽早成立业主委员会 与物业协商或依法维权

对于这85个地上车位,泰然名居物业到底有没有权利收取业主们的停车费?物业有没有权利有偿接待外来车辆进入停放?如果有权利收费,收费标准又应该是多少?

山东盛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洪涛认为,小区业主停车矛盾现在越来却突出,物业公司该不该收费、该按照何等标准收费要看以下情形:1、施划停车位的区域是否为小区公共区域,如果是,就属于小区业主共有,物业公司不能单方设定收费方式与价格,应当由业主委员会确定,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前期物业可以先行收取停车费,但停车费收取的标准不得高于政府的规范性文件。2、对小区外来车辆临时停车,物业公司可以在办理相关许可后收取停车费,价格按主管部门批准收取。3、作为小区物业应当优先安排小区业主停车。4、停车费收取后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归业主集体所有,物业公司可以将其用于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可按前期物业合同提取相应管理费。

“车多车位少是小区停车矛盾的基本原因,建议双方协商解决,每次都报警不是办法,浪费社会资源,也容易激化矛盾。如矛盾不可调和,业主可起诉到法院,由法院来断明是非,双方可以执行判决。另外,建议业主可按法定程序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协调,或依法行使业主权利,确定停车场、停车位;确定收费标准。”曹洪涛最后建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寄递企业开展“快递+环保”行动 帮快递“瘦身”

如果说今年的“双11”和“双12”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绿色”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不少市民发现,和以前拆快递常常要剪子、刀子、钳子齐...[详细]
水母网 2019-12-13

13日烟台天气:多云 温度2 ~ 10℃ 北风4-5级

早上好,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五,农历冬月十八。烟台天气:多云,温度2 ~ 10℃,北风4-5级,日出时间06:58,日落时间16:36。实时:气温5℃...[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3

烟台天气预报:冷空气来袭一扫阴霾 气温明显下降

自10日开始,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影响,昨日的烟台西北风风力较强,我市一扫阴霾,告别持续多日的雾霾天终于迎来了晴间多云的天气。气温...[详细]
水母网 2019-12-12

神操作!小毛贼入室盗窃竟把自己反锁在屋内

12月1日晚7点左右,小张下班回到19楼的宿舍,开门时发现门锁坏了,因为是集体宿舍并没有在意,但来到自己房间发现1300元现金、手表、羽绒服...[详细]
水母网 2019-12-12
“国际”健身房充值办卡后五个月没开业 预付款乱像丛生

“国际”健身房充值办卡后五个月没开业 预付款乱像丛生

烟台的魏先生最近很恼火,今年7月份,魏先生在烟台南山的一家名为尚世(国际)的健身房,花2100块钱办了一张为期两年的健身卡,号称里边都...[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三条铁路拓展烟台发展空间 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潍莱高铁、潍烟铁路、大莱龙铁路建设牵动人心。眼下,这三条铁路建设都迎来新进展,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烟台发展空间,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烟台电动自行车累计挂牌103495辆 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记者昨天从市车管所获悉,自12月1日起烟台市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以来,全市187处登记挂牌网点均出现了群众挂牌高峰。截至昨日,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烟台公交开通317路 汽车工程学院至人才市场

为服务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加强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等区域联通,即日起,烟台公交集团开通由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至烟台人才市场的317...[详细]
水母网 2019-12-11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怎么了?被指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

桦林彩云城被疑忽悠业主买车位引不满。买房时被告知小区车位配比1:1.2,地上无停车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业主不得不以10万元一个的价格购...[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雾天车辆被困高速路口 收费站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12月9日,招远市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30米,在G18高速招远收费站入口,一辆白色轿车因故障抛锚,收费站工作人员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冰冻天气高速行车需谨慎(图)

近日来沈海高速境内高速桥面上发生多起因为结霜导致的车祸,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沈海栖霞大队表示,雨雪冰冻天气,路会很滑,高速上行车,...[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