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元旦起烟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12-31 07:44:12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于晓雷)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的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在2019年年底前,实行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两险”)的合并实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该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为什么要两险合并实施?

据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2004年我市建立职工生育保险制度以来,在保障职工生育权益、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均衡用人单位负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我市实行两险合并,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据悉,两险合并,并没有取消生育保险,只是管理层面上的合并实施,并不是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的政策和体系仍然保留的。

两险合并后,能享受哪些待遇?

两险合并后,用人单位的参保职工除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医疗费、慢性病门诊医疗费报销和每月发放的个人账户金待遇外,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部分的,还可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待遇。

生育医疗费的报销仍按现行的标准执行。女职工符合规定生育的,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619号)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即:正常生育的产假津贴为98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胎,增加产假津贴15天。按照《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五条“符合法律和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六十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七日。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的规定,对女职工生育增加的六十日产假,由用人单位发放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生育津贴和工资不重复享受。

据悉,我市的生育津贴政策与周边青岛、潍坊、威海及省内大部分地市相同。

两险合并,享受待遇的等待期是多久?

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两险合并后,新参保的职工或者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重新参保的职工,只要连续足额缴费满3个月的(不含补缴年限),就能按规定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医疗费报销待遇;连续缴费不满3个月的,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医疗费报销待遇;对于中断缴费不满3个月的职工,重新参保缴费后就可以按规定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待遇,中断缴费期间是不享受待遇。

据介绍,职工要享受生育津贴,要连续足额缴费满一年,如果不满一年的,待用人单位连续为职工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一年后,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发《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确定的女职工产假天数的生育津贴。

两险合并,不会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

结合我市生育待遇政策的调整,企业单位的生育保险缴费费率由1%下降至0.8%。两险合并后,新的单位缴费比例为:企业单位为7.8%,在职职工仍按本人工资总额的2%缴纳;灵活就业人员仍按5.6%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需缴纳生育保险费部分,缴费期间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因此,两险合并后,不会增加用人单位和个人的缴费负担。

两险合并带来三大利好

利好一:待遇等待期缩短了

两险合并实施后,生育医疗费报销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等待期分别由原来的12个月、6个月缩短至3个月,参保职工能很快享受待遇,再也不用掐着指头算来算去了。

利好二:生育津贴可以补发了

以前女职工生育前生育保险没有连续足额缴费满12个月的,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待遇,两险合并后,待用人单位连续为职工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12个月后,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发《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确定天数的生育津贴。

利好三:办理参保手续更加便捷了

两险合并实施后,在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支付、医疗管理和信息系统等各个环节上实现统一,不仅可以节省行政资源,还会减轻单位和个人事务性负担,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雪窝”烟台,惊艳全国!这两个月欠的雪这次都还回来了……

“雪窝”烟台,惊艳全国!这两个月欠的雪这次都还回来了……

2019年12月30日晚“雪窝”烟台认真下起雪来雪花纷飞上演飞云流雪景象对嘛~~这才是“雪窝子”该有的样子嘛烟台开启“雪窝”模式咱们烟台银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31
连夜奋战 市区城管部门全力应对今冬首场强降雪

连夜奋战 市区城管部门全力应对今冬首场强降雪

城管部门全力应对今冬首场强降雪。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月30日上午,烟台市区开始连续出现强降温、降雪和大风天气。烟台市城管局组织各区城...[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31

我市首个“多彩非遗文化长廊”亮相毓璜顶庙会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的精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31

2019烟台社区治理“这一年”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社区是城市健康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社区的和谐稳定保持了城市的繁荣与安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30

开发区八角农贸市场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投用

12月27日,烟台开发区八角农贸市场封顶仪式在开发区合肥大街与天津北路交汇处举行。“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8月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30
烟台大数据“智慧税务综合体”带来新体验

烟台大数据“智慧税务综合体”带来新体验

12月23日,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数据赋能·智惠齐鲁”山东媒体行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