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强制休息 父亲患病邻居帮忙打120 致敬这些逆行的烟台公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11:5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他们才选择逆行;说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信仰,他们才一路向前。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初心使命;党员的坚守,成为抗疫的铁壁铜墙。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烟台市公安机关数千名党员坚守岗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忠诚与担当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这些发生在党员身上的故事,虽不是惊天动地,但却能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早春,点燃希望,给人力量。

他们是“最强大脑”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专班

这是为“战疫”而组建的一支核心力量,他们是从多个警种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的工作专班,在烟台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即时分析涉疫人员信息,调度部署随访排查。让每一位涉疫者尽早纳入视线,就是他们的目标。

研判是他们工作的重心,从毫无关联的信息中准确锁定涉疫者就像是大海捞针,靠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更重要的是毅力、责任。这个专班的骨干之一,负责研判工作的朱海龙从大年三十开始,已经坚守在岗位上6个昼夜,休息室的床不能躺,他怕睡着了别人叫不醒,误了事,实在睁不开眼时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初六那天他是被指挥中心政委于述东强行与工作“隔离”的。

专班的党员民警王福志也是被强行休息的一位,除夕深夜从单位回家,他刚钻进被窝,手机里动听的音乐声便又把他请了起来。作为业务骨干有个技术难题必须让他出马。话筒那边说,你不用过来,如果你家不怕看,我们视频就能解决问题,就这样一头连着专班办公室,一头连着光着膀子坐在床上的他,开始了攻关,几分钟后,问题还是没有顺利解决,急性子的他挂了电话,穿上衣服,便开车往单位赶。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常常是凌晨3点在休息室睡下,5点又要起来接着干,不言苦、不叫累,淡忘了日夜的轮回,风油精、眼药水、方便面是他们的标配,信息碰撞、“头脑风暴”、发散思维是他们攻克难关的法宝。因为他们都明白:能早一秒钟找到涉疫人员,就能让传染他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他们争分夺秒在与时间赛跑,通过各种信息搭建起涉疫人员关系网,设计多功能数据统计模型,让精准的信息传得快点!再快点!7个昼夜他们接受处理上百万条信息,梳理发布各类信息2万余条,精准指导和调度各地开展有效的随访工作,确保涉疫人员持续跟踪关注,动态清零。

甘当城市的“滤清器”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与神经,决不能因防控疫情而为交通设障。自1月26日起,全市交警部门联合相关单位机构对全市47个高速收费站、21个国省普通干线公路交叉口、19个县乡公路交叉路口等检查点开展筛选、劝返、留验、隔离工作,全力保障救护、防疫及医疗、生活必需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朱年山

朱年山是烟台高速支队福山大队民警,1月31日早,已经24小时连续值班的他,仍坚守在福山收费站,领导和同事多次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我加入了大队的党员突击队,哪能撤下来啊”!从1月25日归队后,他一直没顾上回家。这些天他一方面加强中队内部防控,一方面积极配合收费站、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设卡摸排,确保生活类、应急类物资车辆以及应急处置车辆快速通行。想他不满3岁的儿子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

徐岩松

烟台交警的铁骑队是城区疏堵保畅、网格化巡防和应急处突的主要机动力量。徐岩松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他们成立了由党员民警、辅警为骨干的三个疫情应急小组,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除夕之夜和初一白天都是他带队巡逻,疫情升级后,他科学调整勤务,延伸巡逻路线,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确保疫情期间滨海路、观海路两条“生命抢救通道”全时畅通。

交警支队第四大队副大队长陈湘带领执勤警力在高速公路烟台收费站、莱山收费站设置执勤卡点,每天要组织40名警力全天候执勤,并配合卫生、路政等部门完善疫情处置机制,针对执勤人员动作规范的问题,他反复示范拦截车辆、放行车辆等动作,连续工作使得他全身几乎像散了架,但他咬牙坚持,因为他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

他们无论身在何处,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个党支部通过党员进行抗疫宣誓等形式,激发全体党员斗志。1月31日,港航公安局乘务警察支队23名党员民警联名写下请战书,23个鲜红的手印表达了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的决心。交警第一大队办公室主任张建林,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上传下达,又要保障防疫物资调配和民警食宿,成了大队里最忙的人。他的妻子张慧是芝罘区疾控中心应急保障队员之一,两口子都在抗疫一线,成了有家不能归的人。

交警、巡警,永远在路上。无论是风霜雪雨,无论是疫情肆虐,他们的挺立,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秩序,更有效率,更加靓丽。

为了随访“零差错”

上面调度疫情的千条“线”,都要落实到基层这根“针”。基层民警对涉疫人员的随访,就成了落地查实的最后一个关口,也是最关键环节。

上级“四个不漏”要求的核心是“不漏一人”,并要逐人见面、一人一表、持续跟踪、动态清零,一线民警压力山大。开发区分局社区民警任辉1月26日晚上独自乘机返回烟台,撇下了在沈阳老家的父母和妻儿。他负责的奇章社区是个大社区,刚刚完成拆迁,有许多资料档案需要建档,临时“单身”的他,没了“后顾之忧”,就每天连轴转,挨家挨户走访,详细排查辖区涉疫人员,对小区进出口的体温测量、防疫宣传标语、卡点盘查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把工作做到极致,想尽办法堵塞传染源。

任辉

初二早上,患有肺心脑病的父亲再度昏迷,焦急的母亲几次打电话催促陈伟杰赶快回来送父亲就医。以前这些事都是当医生的妻子忙前忙后,可她在昨天就被卫健委抽调到了防疫一线。陈伟杰是莱阳市公安局河洛派出所的副所长,之前的24小时是在所里值班,可交完班之后还有一摊子活等着他处理。他无奈地摇摇头,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我这边实在是走不开,您看咱邻居谁方便给打120 来接吧”。随后,他便与负责本辖区的医务人员一起到辖区逐一随访外来人员,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对一些不太配合的群众,就反复宣传疫情的严重性。晚上11点,完成当日确定的涉疫人员随访任务的他来到医院时,父亲还没有醒过来,他知道父亲这次确实病得很重,可忠孝难两全,关键时刻自己得带好这个头。

陈伟杰

“有一名从武汉归来的学生住在本辖区,速查实。”1月26日早,芝罘分局社区民警孙建波的手机上收到的这条信息,无疑是道十万火急的命令,他的神经立刻绷了起来。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这名学生,详细落实他的身体状况和离开武汉后的人员接触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防疫工作几天前就已经全面展开,他首先将相关信息转给辖区治保人员,随即对所判断的最有可能居住的社区进行走访,终于在某小区物业查找到这名学生的登记信息,并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查体、登记。万幸的是这名学生返烟后并未与外人接触,孙建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随后他诚恳地与学生家长沟通,“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才不会给政府和工作人员添麻烦,你们有什么情况一定要及时和我们沟通”。学生家长也十分配合,并开始了自我隔离观察,一次危机就这样得到圆满处置。

图片左一为孙建波

群众过年,党员过关。在这个特殊关口,全市公安机关每名党员,不分昼夜、不分警种、不分老小、不分性别,用担当树起了忘我奉献、以身许国的共产党员形象。拖着患有严重滑膜炎右脚的招远市公安局民警王彬虎说,“随访工作我绝不会拖后腿”!刚刚调任高格庄派出所所长的王茂忠说,“我要对辖区的三万多名村民负好责”!设卡执勤一周没能回家的芝罘分局民警李晓对着视频中5岁的女儿说:“爸爸在出差……”“几天?”“很快,很快……”

他们没有更多的语言,却有着更加完备的措施;他们没有更多的奢求,只有不知疲倦昼夜坚守。看那飘扬的党旗、熠熠的警徽、逆行的身姿,诠释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性口罩如何正确重复使用?

一次性口罩用完能不能用医用酒精喷洒进行消毒再重复使用?口罩的问题,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携手文明,共同抗“疫”!

携手文明,共同抗“疫”。2月10日,烟台市文明办印发《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安排》通知,就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烟台一手通上线果蔬粮油直供专题 助力无接触采购

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在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上线了“果蔬粮油直供专题”,引导超市、蔬菜水果供应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上学、就医、读书、健身、电影等系列专区推出 学习强国“在家”陪你

“这个真心点赞,名师免费直播教学,全面又丰富!”“孩子今年高三面临高考,因疫情延迟开学,真担心影响孩子学习。学习强国推出‘在家上学...[详细]
水母网 2020-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