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丽芳:请领导放心,让人民安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8 14:46:02

“请领导放心,应急队马上出发”,“好的”,

“李科长,应急队立即集合,十五分钟后到达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好的”,

“王科长,值班司机立即集合”,“好的”,

“郭科长,马上开门分发应急防护箱”,“好的”,……

情况紧急,我没有丝毫慌乱,安排到位。

除夕凌晨三点,放下电话,我疾步走出办公室,直接去应急物资库,提起防护箱来到疾控中心大院集合处,中心主任已经候在了集合处,飘洒的雪花落在他的头上,加上连日的疲劳使他的眼神里更增填了凝重的感!

此刻,温度最低点,夜色还深处,大院里待命的各组正在赶来。

流调组到了,消杀组到了,检验组到了,……集合完毕!

“各位队员,出发”,练兵多日,用兵一时,我们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如同军人一样,奔赴人民医院感染科。我电话联系感染科慕主任了解详情:李某,五天前武汉返招,按照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居家隔离,凌晨有发烧、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报告社区医生,社区医生紧急联系人民医院,120救护车接诊。

首例高度可疑者,医院专家赶来会诊,护士们一溜小跑忙着,一下子空气里布满了紧张、不安、慌忙的气氛。

此时武汉疫情告急,其他省份陆续出现病例,春节人流密度太大,疾病传播很快,给各地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一时间社会上真相与谣言混沌一起,未知与惶恐交缠。市民们惊慌、恐惧者纷纷。

大疫当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战斗在最前沿的,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疫情处置;去最危险的地方调查、采样可疑的人得到数据上报;挖出病人以及他们的密切的接触者和其他接触者去隔离好;去研判形势,评估风险,向政府提供防控建议;向社会做好宣传、培训、指导,以达到政府主导、各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因此我们就必须要面对病人最近距离的接触:流调、采样检测、消杀,最快速得到病人的详细资料、活动轨迹和实验室一锤定音的检测结果,以保证准确、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保护易感人群。快速准确、精准规范是我们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我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我们是离安全最远的人!

“武汉、发热、乏力、在潜伏期中……”,这些敏感字样展现在眼前,传染性强,与SARS同源性高,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可怕的病毒特点一下子涌现脑海。

作为医务人员,我深知传染病的危害力有多大,我也害怕!

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妈妈,我深知有自己被感染、再感染孩子、家人的风险,我也恐惧!

作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分管领导,我责无旁贷,必须带领队伍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保证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我更应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我们是疾控战士,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开始吧”,我镇静了一下自己喊道,和队员们熟练穿上防护服,有序进入隔离病房。面对我们特殊的装备,患者露出惊恐的表情。开始很逆反,不配合,在我们耐心劝说下才完成了全部调查、采样等工作,然后进行消毒、脱卸、撤离。样本由检验人员立即送烟台定点医院检测。

回到办公室天快亮了,外面响起了稀疏的鞭炮声。

虽然目前患者并没有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但是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要抓早抓细,不漏掉任何可能传播疾病的环节。流调人员整理调查结果,发送其接触者名单给指挥部,通知辖区及时纳入重点管理。

匆忙的泡面早餐之后,就开始了每天的领导专组例会:中心主任听取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接下来就是分头行动。我和几位专家分析疫情,查看省里防控方案,拟定了关于部门联动、关闭娱乐场所及大部分农贸市场、重点人群管理、知识宣传等建议上交指挥部,

忙碌的工作中,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因为早晨采集的样本送烟台核酸检测,结果应该是在下午三点左右反馈。烟台市目前还未发现确诊病例,因此这个结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都急着想知道。我告诉自己必须镇静!无论什么结果我们都要勇敢面对。

“请领导放心,我们有能力应对最坏的结果”!我这样汇报给中心主要领导。

是的,我有信心,也有底气这么回答,因为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

我们行动迅速,应急处置体系健全:省、市疫情防控会议一结束,我们就重新补充了中心的传染病的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新冠防控专班,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部署、统筹安排;设立专家组负责疫情研判、技术培训、疑难解答;设立工作组负责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工作组除了流调、消杀、检验、后勤保障、宣传组以外,又增设了三个组:数据信息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数据上报,电话组负责咨询的回复,及时解答群众提问,稳定群众情绪,指导组专赴各个部门、交通卡点进行个人防护、消毒方法的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持,保证全社会正确参与疫情防控。各组职责分明,服从指挥,各司其职。

我们未雨绸缪,培训、督导、宣传到位:自武汉有疫情以来,我们就主动研究防控要点、密接随访等,以各种形式多次在卫生系统进行了全员培训,各医疗机构的防控水平大大提高;下沉基层督导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存在问题、补足短板,提高防控水平;通过电视台、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防控疾病知识。我和同事们还录制了个人防护要点、口罩正确佩戴、居家消毒常识等视频在招远电视台播放,保证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及时起草了一份市民春节倡议书,内容包括拜年方式,个人防护、消毒卫生等,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让大家过一个健康居家的特殊春节。

我们精准分析,科学研判疫情:专家组每日分析各省、市疫情动态,人民医院就诊的可疑病人流调资料及疫区返招人员的社区、镇办管理情况,做出风险评估或者建议提交指挥部,为指挥部形成全面防控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我们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最前沿:上大学的孩子回家了,却没有时间好好守着这个我日思夜想的儿子。经常多日不回家,有一天很晚回家,儿子看着我疲惫的样子,什么也没说就进了厨房,看着手机视频第一次为我做了鸡蛋煎饼,感慨这个小男子汉长大了!有一天,我终于可以有点时间回家做饭吃了,又有一个紧急事件要处理,十几个接打电话边吃边说,加上比较急促,被米饭噎住了,呼吸困难,感觉意识在消失,儿子反应迅速,立即让我站起来,勉强撑住站了起来缓慢挪动几步,几分钟后才好一些了,紧接着又出了家门,至今想起这一幕都瑟瑟发抖。

疾控卫士不仅有我,还有那些信息组的小姐姐们,她们忍住被骂的委屈,含着无可奈何的眼泪,一遍又一遍甜美的回答着各种问题;消杀组的小哥哥们扛起了沉重的喷洒设备,顶着浓烈的消毒液的气味,潇洒的走进深沉的暮色中;宣传组的才子才女们在冰冷的冬日里,穿梭在大街小巷,记录者感人的每一刻:中心主任和我们并肩作战的身影和路灯下的沉思,全员众志成城、主动请战的豪情壮志,带着吊瓶坚守岗位的老疾控,那对冲锋一线小夫妻的默默相望,还有因为多次出现场而被消毒液损坏了的双手,被口罩勒坏了的脸庞,因连续多日不眠而困乏的双眼,为采购防护物资、消毒用品,而东走西奔的身影,为一线人员准备饭菜、理发的盈盈笑脸……

每个人都为别人所感动,又在感动着别人。我最感动的是有一天晚上九点多钟, 接到命令去轮胎厂做调查。因为轮胎厂有将近二百多名员工分批从湖北返回,我们需要摸准具体返回时间、航班、返招后活动和企业管理情况。一直忙到快十二点回来,七八个男同志讨论着以后如果本地有了病例出现场后就不回家了,各做打算。我知道,他们既要面对任务的凶险,又要考虑家人的安全,他们把顾虑装在心里,把责任顶在头上!

我悄悄地把泪水擦干。第二天从家里上班时把一些生活必需品带到了单位。我是疫情防控的分管领导,我没有选择。

鞭炮声响多了起来,许多家的年夜饭大概准备好了,我们下到基层指导工作的三个组还没有回来,各个岗位的同志还在坚守。

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大家松了一口气。短暂的放松之后,我又凝起双眉:潜伏期很长,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战斗才刚刚开始。

年夜饭开始了,热乎的泡面,就着桌前一堆的文件……,除夕的夜晚,疾控中心的大楼仍然灯火一片。

下半夜了,应该是初一的凌晨两点半,回家吧,街灯很亮,行人看不见。

春晚没看,后面可以补上,初一的饺子没吃,以后可以天天吃,可是病毒来了,一秒钟都不能等,坚决阻击大门之外,这就是疾控人的风采!

这就是我和我的战友们的一天24小时,无数个这样的日子坚定地走过。全国的疫情不断出现新的变化,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换了好几版;轻症、隐性感染者也可以传染人,我们需要去流调的人、采样的人、重点管理的人越来越多,返工潮,学校开学、企业复工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压力。所以一刻都不能放松,这样的日子还在持续,我们都在坚持!

有一天,躲在暗处蓄谋已久的病毒还是侵袭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疾控中心的很多办公室里架起了行军床,同志们一次又一次穿脱防护服,一次又一次在黑夜里、在大雪中,在狂风大雨下奔向最危险的战地,没有喧哗,没有慌乱,中心主任带领大家沉着应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专家组疫情分析,安排部署及时果断;流调组深入浅出,摸排调查如警探;检验组直面凶险,才会给出准确的结果诊断;消杀组疫点消毒、接应前线,经常是一身的臭汗;信息组、电话组数据上报,回答咨询忙而不乱;还有关心衣食住行做好后方支援的,图文并茂大力宣传的……前方后方凝心聚力形成强大的合力,有这样一群勇往直前的卫士,有这样一支凝聚团结的队伍,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瘟疫!

所以,我们才会第一时间找到了传染源,控制了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接触者这些最危险的人群,切断了疾病传播的途径,坚决杜绝了疫情的扩散。

大疫如大考,我们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多少次流泪、流汗,只欣慰着这片热土的安全!

多日没有回家,元宵节也正是最紧张的时刻,妈妈不放心,儿子很担心,这一老一少在正月十六晚上赶到单位来看我了,看着妈妈煮的饺子,儿子准备的水果,我的心在颤抖着。可是 我不能近距离接触他们,让他们把东西放在中心大门外的路边,摆着手让他们赶紧回去。望着风中妈妈那飘动的银丝,儿子噙满泪光的双眼,转过身来,我泪如雨下!回去吧妈妈,我没事的;回去吧儿子,希望从此以后你会更加坚强!

疫情虽有暂时平稳,我们仍旧放心不下:经济要发展,人民要生活,学生要学习,社会要稳定,复工、返校已经开始了,找到风险点、关键点,保证每一个风险的环节都不能有任何死角和空白,很多的未知都需要我们更谨慎地去思考, 疫情防控又有新的更大的压力了。尽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

请领导们放心,疫情防控,卫健先行,防控、诊疗齐上阵,无往而不胜!

请人民放心,虽是最艰难的时刻,有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调动各方、精准施策,严防死守,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有了根本的保证!

这是一个疾控卫士的自白!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你在安逸的度着假期,却不知道有一群人有家难回,甚至成为别人眼里的危险分子,在偶尔的回家探望还被拒小区门外。他们却仍抹掉思念的泪,吞下委屈的苦,在你想不到的角落里,在你看不见的黑夜里,为了守护你,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所以请你珍爱生命,珍惜时间,尊重我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总会阴霾散尽,迎来2020年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区四大广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

烟台市区四大广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

胶东在线2月27日讯。2月26日,市民王女士到烟台南站乘坐动车时,在广场上看到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处置桶。同一时间,市区文化中心、滨海、火...[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27
18秒丨直升机跨海大营救!离蓬莱33海里的岛上,居民突发脑溢血

18秒丨直升机跨海大营救!离蓬莱33海里的岛上,居民突发脑溢血

2月25日下午,在烟台长岛县南隍城岛上空,烟台公安边防支队南隍城派出所联合北海救助飞行队上演了一场紧急跨海大营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27日起烟台交运招远汽车站恢复烟台班线

恢复运营后,招远至烟台线路,经停烟台汽车西站,中途不停靠任何站点,不上下旅客。烟台交运招远汽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当前大多企业已复工复...[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27
李贝加油!等你回家!亲情友情同事情共同守护逆行天使

李贝加油!等你回家!亲情友情同事情共同守护逆行天使

李贝在武汉国博方舱医院。莱阳市中医医院李贝随第八批山东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国博方舱医院已有半月,每次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发回消息,总是那...[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26
莱州市文昌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切付出只为换回百姓的健康安全

莱州市文昌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切付出只为换回百姓的健康安全

记者从烟台莱州市文昌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退役军人服务站公益性岗位的退役军人全体动员,奋战在一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注意!拐点未到,福山区医疗机构不得擅自营业

胶东在线2月25日讯。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患者在医疗机构内集聚交叉感染的风险,2月9日福山区卫生健康局出台了相关措施,公布...[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25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栖霞爱心果农捐献6万多斤 退役军人义务帮忙送至黄冈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栖霞爱心果农捐献6万多斤 退役军人义务帮忙送至黄冈

千里送爱心,礼轻情意重,6万多斤栖霞爱心苹果、2400公里的急速援驰,这份由退役军人派送的爱心快递,折射着栖霞人民的淳朴与善良。[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