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民意通”上线一周关注度超高 见报问题回复解决率1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05-14 10:17:05

水母网5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 纪殿国 通讯员 薛紫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5月8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型全媒体民生问政栏目“烟台民意通”升级上线,“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同时开通。到14日,新版民意通上线满一星期,读者、用户通过大小新闻客户端“曝光台”板块、水母网“烟台民意通”频道、6601234民意通热线反映问题线索超过200条,无论是报纸读者,还是新媒体用户,都给了新版“烟台民意通”极大关注。

一周以来,烟台民意通记者认真记录每一位市民来电,调查、落实、反馈一个又一个线索。从芝罘区老体育场,到高新区海边;从牟平区无物业居民楼,到福山区河滨广场,烟台民意通记者认真核实市民提供的线索,采访主管单位,一周来在《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大小新闻客户端、水母网和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微矩阵媒体推出民意通相关稿件十余篇,部门回复整改率100%。

接线员接热线忙到没空喝水

昨天,“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接线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通话声回荡在大厅内,4名专门处理热线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处理着各类求助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线索曝光等服务。

5月7日烟台民意通热线开通起,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全天24小时倾听来电。接线员蒋媛回忆,开通首日,电话声此起彼伏,一上午就接听了15通电话,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中午吃饭时感觉舌头都肿了。

从上午10点30分至10点45分,蒋媛连续接听了三个来电,没有任何停顿。她说这是工作常态,随着新版民意通越发被市民熟知,民意通热线也越来越“热”。“热线电话不分时间,后半夜都经常有电话,所以我们值夜班时也要打起精神,不管多瞌睡,电话一来就得做好准备,仔细记录内容。

记者了解到,接线员的工作从电话接入的那一刻开始,接线员在接听热线的同时,不仅要有效获取来电者提供的信息、准确记录并查询,同时还要核实当事人信息,告知相应信息。

“来电咨询的内容一般分为三种,首先是一些基本信息,比如燃气公司、供电公司电话号码;其次是提供线索,要注意时间、地点和具体事项一处都不能错,错了就给记者采访造成误导;最后是极个别情况,会遇到有人纯粹发泄情绪,你必须要耐下心来……”在接线员袁婷看来,耐心是这个岗位最需要的素质,尤其是面对老年人,要放慢语气、耐心沟通。“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听力不好,7位数的电话号码,我逐个数字重复10次他才能记住,他对我的服务也非常满意。”

同时,也有不少年轻用户通过大小新闻客户端“曝光台”板块、水母网“烟台民意通”频道提供线索、反映情况。“重要线索,我们都会让编辑马上与记者沟通,通知记者采访。”大小新闻编辑中心主任刘洪涛表示。

“群众诉求不容轻视,民意通热线电话数,说明读者的信任。不少线索反映的情况很模糊,可是既然线索‘上来’了,就需跟进‘下去’。”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采集中心副总编辑杨诗星介绍,汇聚民智,传递民情,纾解民困——这一直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民生服务的核心理念,不仅仅是热线电话,网站、客户端都将确保7×24小时“畅通”,“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这是目标,是方向,是责任”。

房地产、市政设施维护、老旧小区整治问题最受关注

“烟台民意通”热线开通一周以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统计显示,200多条线索中,房地产、市政设施维护、老旧小区整治这三类线索最为集中。

在所有线索中,房地产方面最受市民关注,诸如购房多年仍未领房产证、延期交房、物业管理差等问题突出,例如:开元小区B区房产证多年未办、欧尚花园15-17号楼房产证多年未办、容大东海岸房产证多年未办、第一国际物业管理差消防通道被堵、莱阳中央公园拖延4年未交房、牟平山海龙城小区建成后实际情况与规划图纸不符、小区内规划道路变更缺少绿化带等问题。

以牟平山海龙城小区为例,连日来,反映该小区建成后与原规划不符的线索有多条。市民孙先生反映,该小区19号、20号楼仅给居民留下一条很窄的通道,居民只能顺着墙根走,与原规划图严重不符;市民于先生反映,该小区没有绿化,与原规划不符。

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方面,线索集中在占用公共用地种菜、无法供暖、卫生死角多、小区环境差等问题。其中包括丹桂西街小区内掩埋式垃圾桶长期无人处理、桃源里85号楼后绿化带成菜园、幸福小区居民占地种菜等,新牟里小区绿化带种果树、锦绣新天地小区供暖长期未解决,宏远小区20多年未通暖气等。

市政设施维护相关问题。市政设施问题主要集中在路灯不亮、道路坑洼、井盖破损、垃圾清理不到位及等问题。其中包括开发区庐山路修路破坏附近居民楼墙、莱山区凤凰南路西道路迟迟未通、牟平区工商大街706号附近人行道破烂不堪等。

部门重视,老旧问题迅速得到整治

一周时间,民意通采访见报稿件10篇,件件均有着落。涉及部门回应迅速,有不少多年未见解决的问题,均有很大改观。

以芝罘区老体育场周边环境差为例,稿件发出后,8日,烟台市城管局局长刘学祥带队,就报道反映的芝罘区原西南河体育场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现场办公,对当前环境整治及下步该区域施工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克山,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毓璜顶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捷敏街片区房屋征收指挥部及房地产开发商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现场办公会。

9日上午,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朱杰,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刘文博,以及分管副主任张奇,全部冒雨在现场督导、指挥环境整治和垃圾清运。

新媒体“快”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12日上午9点43分,大小新闻客户端刊发《枯树砸坏三辆车,让车主们上火的是这树竟然没有主》,报道风雨后,上夼一居民区倒地一枯树,砸坏三辆车,两夜一天时间,树横在路中间,附近车进不去,出不来。新闻发出两小时不到,倒地的枯树就被清理了,道路变的通畅了。

5月10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型全媒体民生问政栏目“烟台民意通”,以《烟台高新区马山寨东侧海滩垃圾成堆!形成1.5公里垃圾带》为题,对海滩垃圾成堆进行了报道。高新区马山街道回应:遇问题不回避 立即组织整改。

市民有呼声,部门有回应。2020版“烟台民意通”,秉承全媒体运作思路,通过“报、网、端、微”一体化融媒互动及文字、图片、视频多手段呈现的报道形式,为政府及各部门开辟一个集纳民智、倾听民声的权威平台,为人民群众搭建舆情与信息的民意传递通道,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告别脏乱差,居民纷纷感谢“烟台民意通”

数年“沉珂”,一朝“祛除”。老体育场整治后,看到环境清洁,告别脏乱差,周边居民们都很高兴。很多居民纷纷表示:感谢“烟台民意通”关注民生,感谢有关部门快速行动。

“我在这里生活了快40年了,1983年我的女儿就出生在这里。这些年,这里脏乱差,我们心里很不舒服,从现在开始。我们再也不是在‘垃圾堆’生活了!”今年62岁的“西南村”居民于女士,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热心读者之一,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十分感谢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烟台民意通’栏目,这个栏目特别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把我们的呼声传递给了有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今年86岁的张延花老人,是原烟台砖瓦厂(原厂址就在西南河体育场区域)退休的老职工,在这里居住了60多年,与这片土地感情深厚。她目睹了西南河体育场区域这个昔日烟台“地标”成为后来“城市疮疤”的过程。“最近这些年,这里脏乱差,我们这些老人心里很难受。好端端的一个市中心,脏成这样没人管。废品站就在我家门口经常卸碎玻璃,我在外面放得水都不敢用。篮球场里堆放了那么多树根和破烂货,我也不敢抄近道从里面走,就怕绊倒了。” 张延花老人说:“经过这两三天的清理,环境好了,我感到真舒心。垃圾没有了,这两个废品收购站也搬走了,我们居民以后也要自觉保持好卫生。”

采访过程中,有居民告诉张延花老人是“烟台民意通”持续推动,促进了环境大改观,老人高兴地连声说:“感谢‘烟台民意通’,感谢‘烟台民意通’!”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声追踪:楼道门前的污水不见了

5月初,市民赵先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儿:祥和路91号楼前因下水道堵塞带来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等一系列问题,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臭气熏天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5

9万元已被认领! 烟台公安、公交爱心接力物归原主

5月20日,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篇失物招领信息“刷屏”。原来,在当日上午10时许,烟台公交集团62路驾驶员朱中利师傅在驾驶公交车返回场站例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2
57秒 | 烟台部分小学生背上书包  复学感觉如何?

57秒 | 烟台部分小学生背上书包 复学感觉如何?

今天,烟台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迎来复学的日子。早上6点半,为更好迎接学生入学,实验小学门口设置了消毒、测温、间隔线等防护措施,并配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全市中学非毕业年级、小学3-5年级学生今起开学

5月20日,为期3个多月的网课模式正式“关机”,全市中学非毕业年级、小学3-5年级学生重返校园复课。[详细]
水母网 2020-05-20
11级阵风+风险橙色预警!烟台至大连、旅顺航线停航,19日或复航

11级阵风+风险橙色预警!烟台至大连、旅顺航线停航,19日或复航

5月18日14时,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海上风险橙色预警信息,同时启动一级防御响应。之前,烟台辖区所有客船于18日零时起全线停航。[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烟台一男子监狱中“拜师学艺”,出狱后偷香烟卖钱上交老婆

烟台一男子监狱中“拜师学艺”,出狱后偷香烟卖钱上交老婆

“我出差三天,专卖店的门锁竟然被撬了。”吴磊对烟台芝罘分局幸福派出所民警说:“这儿待拆迁平时没留人,这小偷也挺奇怪,贵重东西一样没...[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回迁安置房墙体开裂变形 多次维修后仍存问题 开发商:承认问题 继续维修

回迁安置房墙体开裂变形 多次维修后仍存问题 开发商:承认问题 继续维修

烟台市开发区福康小区的很多业主打来热线电话,说现在这个房子他们住得是提心吊胆,晚上都不敢在家睡觉,墙体开裂、墙面脱落、门窗开关都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