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道路移动机械需“登记领证”拒不办理最高将被罚款3000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07-14 11:22:07

对于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其所有人应当自获得所有权之日起30日内,通过互联网或者现场等方式向就近的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登记信息;对于现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其所有人应当自《规定》实施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规定提供登记信息;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信息发生变动的,其所有人应当在30日内对登记信息予以变更;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的,其所有人应当在30日内对登记信息予以注销。

水母网7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颜环政)1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将对工程机械等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包含在烟台市使用的外省、市无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登记,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在网上申报办理。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未按照规定提供登记信息或者及时进行变更、注销登记信息,或者提供虚假登记信息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非道路移动机械均需登记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李广平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工程机械(含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

根据《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凡是烟台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包含在烟台市使用的外省、市无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均需办理登记。经过初步调查,我市有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两万余辆,大部分属高排放机械。因此,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掌握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和使用情况,能够为今后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强化综合监督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如何办理登记业务?网上申报登记流程是什么?对此,李广平介绍,以微信小程序填报为例:首先,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山东非道路”小程序,进入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点击“注册”,机械属于个人的点击“个人注册”,机械属于单位的点击“单位注册”,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注册信息。

第二步,注册完成后返回登陆界面填写注册时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个人身份证号、密码进入主界面。获得提示:取得机动车号牌(有行驶证)的机械(例如:轮式吊车),按机动车管理,不属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范围,请勿备案。

第三步,点击“机械备案”、“新增备案”进入“登记信息”界面。①点击“机械所在位置”根据定位上传具体位置;②点击“办理区县”根据机械所在区县重新选择区县(默认为单位地址/个人户籍地);③点击“燃料种类”最右侧的下拉菜单选择燃料种类,默认为柴油。

(1)机械名牌、发动机铭牌或者合格证完整且字迹清晰可辨认的机械,点击“铭牌完整、清晰”填写“机械环保代码”(2017年7月1日以后生产、进口的机械应有机械环保代码)、“发动机型式核准号”(2008年10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之间生产、进口的机械应有型式核准号)、“发动机出厂编号”(发动机编码在铭牌获取,如果是电动机械,请填写机械编码或者电动机编码)、“机械出厂编号/PIN码”。

(2)铭牌缺失、污损的机械,点击“铭牌缺失、污损”按照要求填写其他永久性号码。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系统提示“排放阶段判定方法”,阅读到最底端后点击“确定”,进入“机械信息”填报页面。

第四步,进入“机械信息”页面后系统自动生产备案号。根据提示内容选择或填写机械及设备所有人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附件上传”界面。

最后,按照要求上传“附件信息”、“机械资料”照片。上传完成后点击“提交审核”。

机械属于单位的上传营业执照副本原件的照片或扫描件;机械属于个人的上传身份证原件的照片;机械前端、前右侧45度、右面、后面照片指的是机械而非拍照人的前端、前右侧45度、右面、后面。

为了方便现场审核及喷绘环保号牌,要用记号笔将备案号标记在机械明显位置。

如有多个机械,无需重新注册,只需在机械备案界面点击“新增备案”继续填报其他机械信息。提交审核后如有修改,需重新提交审核。

机械铭牌丢失也可办理登记

在填报过程中,老旧车辆机械铭牌与发动机铭牌同时缺失,也不具备唯一永久性号码,小程序怎么填报?

对此,李广平介绍,其他永久性号码在车身及发动机上仔细寻找,找到后按照“铭牌缺失、污损”填报;如果生产日期无法确定,机械和发动机生产日期统一按照2007年7月1号填写;额定功率参照同类型机械填写;排放阶段按照“不能确定”或者“国1及以下”。

如果确实铭牌和车辆永久性号码都找不到的情况下,按照“铭牌缺失、污损”填报,单位的车辆唯一永久性号码按照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0001(2,3……依次往下编号);个人的车辆按照个人的身份证号码+0001(2,3……依次往下编号)填写,把企业营业执照或者个人身份证和车辆放一起拍照传在附件第4栏其他永久性号码一栏中。

车辆机械铭牌污损显示不清或丢失,没有唯一永久性号码,出厂日期和功率等必选项怎么填报?

李广平介绍,其他永久性号码在车身及发动机上仔细寻找,找到后按照“铭牌缺失、污损”填报;如果生产日期无法确定,机械和发动机生产日期统一按照2007年7月1号填写;额定功率参照同类型机械填写;排放阶段按照“不能确定”或者“国1及以下”。

车辆机械铭牌和发动机铭牌丢失一张,按照铭牌污损还是铭牌完好填报?如果按照铭牌完好填报,丢失一张的铭牌出厂日期和功率等必选项怎么填写?李广平介绍,铭牌只丢失一张,但是能够确定机械出厂编号或者发动机出厂编号的,可按照“铭牌清晰完整”填报,机械出厂编号、发动机出厂编号、机械环保代码必须填写其中之一。如果有机械铭牌、没有发动机铭牌,发动机出厂日期可按照机械出厂日期填写,相反如果机械铭牌丢失、发动机铭牌存在,机械出厂日期也可按照发动机出厂日期填写。额定功率无法查找的参照同类机械填写,如果确实没法找到的填写0。

车辆铭牌没有出厂日期,同时不具备环保信息公开编码、机械环保代码和发动机型式核准号,如何判定车辆排放阶段?李广平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阶段指出厂时的排放阶段,代号采用排放阶段对应的序号(国Ⅰ及以前排放阶段代号统一为“1”),电动机械排放阶段代号为“D”,不能确定排放阶段的代号为“X”。

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阶段根据《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Ⅰ、Ⅱ阶段)》(GB20891-2007) 及其以后修订的版本确定。

场内车辆的排放阶段根据《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I)》(GB18352.1-2001)、《车用压燃式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17691-2001)及其以后修订的版本确定。

无法证明生产日期的,生产日期统一填写2007年7月1号,排放阶段按照“国1”或者“不能确定”。

不办理登记最高可罚3000元

对于办理时限,也有明确规定。李广平介绍,对于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其所有人应当自获得所有权之日起30日内,通过互联网或者现场等方式向就近的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登记信息;对于现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其所有人应当自《规定》实施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规定提供登记信息;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信息发生变动的,其所有人应当在30日内对登记信息予以变更;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的,其所有人应当在30日内对登记信息予以注销。

不能在网上办理的,现场去哪里办理?李广平提醒,可以到就近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登记。目前,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均可受理。

不办理会怎样?对此,李广平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未按照规定提供登记信息或者及时进行变更、注销登记信息,或者提供虚假登记信息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被私家车堵门近10小时 女子壁纸刀划车被拘7日

被私家车堵门近10小时 女子壁纸刀划车被拘7日

近日,刘女士接孩子放学回家,看到爱车后,她大吃一惊,车身左侧竟有一道2米长的划痕。[详细]
齐鲁网 2020-07-13
烟台莱州市民花十几万装修 不料遭遇装饰公司“撂挑子”一年半装不完

烟台莱州市民花十几万装修 不料遭遇装饰公司“撂挑子”一年半装不完

装修房子是个费心费力的事,现在很多人为了方便都会选择找个装饰公司整体打包。自己不用操心,装修完了之后就等着去验收就行了,但是烟台莱...[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高校暑假倒计时!烟台大学7月20日放假

从烟台大学了解到,学校暑假放假安排已确定,从7月20日起正式放暑假。根据学校安排,2020年学生暑期放假时间为7月20日——8月30日。为落实...[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7-10
烟台:侵占人防工程!租房建泳馆没开业就被拆

烟台:侵占人防工程!租房建泳馆没开业就被拆

烟台龙口的王女士,在一家健身房办了张游泳卡,想着没事的时候就去游个泳。可是钱交了卡办了,想去游泳没戏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烟台:侵占人防工程!租房建游泳馆还没开业就被拆

烟台:侵占人防工程!租房建游泳馆还没开业就被拆

烟台龙口的王女士,在一家健身房办了张游泳卡,想着没事的时候就去游个泳。可是钱交了卡办了,想去游泳没戏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烟台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启动烟台二中芝罘校区

7月9日,烟台市教育局下发通知,下达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按照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职协调发展的目标要求,结合高中阶段学校总...[详细]
烟台教育发布 2020-07-09

海蜇又蛰人了!烟台山医院专家:蛰伤后别用淡水洗,雨后少去海边

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专家提醒,雨后尽量不要到海边玩耍,以防被浅滩或上岸的海蜇“伏击”。前两天的一个下午,烟台市民王先生在下海游泳时...[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7-09
高峰期警车秒变救护车,为受伤群众开启生命的绿色通道!

高峰期警车秒变救护车,为受伤群众开启生命的绿色通道!

只为开启生命的绿色通道,拥有这样功能的除了救护车,还有警车。近日,烟台高速交警接到3起警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预警!再预警!ETC不存在过期再认证,遇到这样的短信请不要再被骗了

预警!再预警!ETC不存在过期再认证,遇到这样的短信请不要再被骗了

称ETC审核流程未完成或认证失效或已过时,完成需点击相关网页链接的,都是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