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可蒙眼识字?教育专家:神奇功能不存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1 23:2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8月10闪电新闻报道了在烟台开发区,一个九岁的小女孩具有“特异功能”,可以蒙眼识字,但是经过记者的调查,小女孩所谓的蒙眼识字其实只不过是通过眼罩下面的一个缝隙看到的,而这个“特异功能”其实是从一家全脑培训机构学来的。(《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可蒙眼识字?记者验证“特异功能”突然失效》)。为何一个如此简单的伎俩,就让家长们,心甘情愿地掏出两万多块钱,送孩子去学呢?这个培训机构在招生时如何向家长介绍,我们接着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全脑开发 培养孩子“特异功能”?

9岁的小茹,用身体的一个部位和卡片摩擦几下,就能准确地说出卡片上的内容。不仅如此,通过耳朵听弹击卡片的声音,也能准确地说出卡片上的内容。难道小茹真的有“天眼”,具备超能力?

记者也戴上了眼罩,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记者发现这个特异功能的关键在鼻子下面的区域,只要把手遮住眼罩下面的缝隙,小茹的“特异功能”就会失效。经过引导,小茹说出了实情,她其实根本就没有掌握什么“特异功能”。“就是从眼罩下面放鼻子,都会有一个放鼻子的孔,就会从这底下看到,不看到的话就说不准。”

原来,小茹的这个蒙眼识字的“特异功能”并不是自己研发的,她是从一个全脑开发培训班学来的。

培训班可以体验到“超能力”,自然价格也不菲。为了让小茹去学这个,徐女士缴纳了两万六千八的学费。小茹告诉记者,学的大部分就是蒙眼摸字,还有拍照记忆、监听记忆,还有写诗、拨书记忆。

徐女士告诉记者,她起初是想着小茹也能掌握个快速记忆的方法,以后背课文能更快更高效一些。不过,现在看来对孩子的学习没有起到太多帮助,小茹背诵小学二年级两个自然段都有些吃力。她当时带着小茹去上体验课的时候,对方说得天花乱坠,讲到背诵课文就是把课文看成一个图片,汉字连图片一起拍到大脑里,孩子就能闭着眼睛从脑屏里面调出这个图像,然后照着那个脑屏里的图像去读,她这才交了两万六千八报的名。

事情真的像徐女士说的这么玄乎?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会如何介绍他们的课程呢?记者带着孩子去体验了一番。

山东业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多七天就能训练出来孩子蒙着眼识字的能力。“用手的触觉来感知,例如摸一个‘天’字的时候,脑海中就会出现一个蓝蓝的天空,然后直接把它转化成图像了。宇宙空间里,孩子都能和宇宙连接在一起。而且不仅如此,孩子在这里上课还可以提高记忆力,快速翻书然后用耳朵听翻书的声音,就可以听出80%的内容。”

记者探访 全脑开发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就是照相式记忆,很简单的就和照相机一样,咔嚓一下照下来了,所有的画面就非常清晰了。我们这个也是这样,照下来以后,就形成一个画面了一个图片了,放在你脑子里,你用的时候把它调出来。”在烟台开发区甬江一支路的这家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培训课程主要是开发孩子的右脑。而且随着课程的学习,不用十分钟就能看完一本书。“拨一拨拨一拨,他就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的,哪一页讲的什么东西他就知道,精确到哪一页不是整本书,你说你拨个五十八页吧,拨拨五十八页的内容就知道了。”

快速地翻书,甚至闭着眼睛只需要听这个翻书的声音,就可以了解到书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这样的说法让人有些难以置信,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工作人员把和记者一起来的孩子带进了教室,上了一节几分钟的体验课。

梳子、脚趾、小狗、打火机、雨伞……短短几分钟,二十个词组不仅能正着背还可以倒着背,这让记者也很奇怪,到底是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快速地记住这些毫不相关的词组呢?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个巨大巨大的大梳子,从天上掉下来,吧嗒打在了你的脚趾上,然后你疼的呀抬起脚一脚踢在小狗上,你按照老师这个想想小狗和打火机你能怎么连接到一起。小狗一脚踩在了打火机上,然后打火机一下烧着雨伞了。”

拍照记忆量子速度 挖掘孩子潜能?

原来,这些看着毫不相关的词组,被工作人员关联出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这样孩子按照故事的发展脉络,提高了对这次词组的记忆能力。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最简单的一种学习方式,如果在他们这里上课的话,还能掌握更高级的记忆方法。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蒙眼识字蒙眼识图,他们这些基础打好了前面会有脑屏,叫脑屏成像,引导他们脑前有个白屏,然后他们要保留那个白屏在白屏上面写字。然后二阶课有高级记忆,有视觉记忆听觉记忆触觉记忆,触觉记忆的话要用手感知,感知以后存下来。”

如此神奇的技能,让人听着有些不可思议。可是现场上课的孩子,他们却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些技能他们已经掌握了。

记者带着孩子来到这家培训机构进行报名,对方进行了一个词组快速记忆的演示,通过调查拍摄我们发现,这是采用了一种联想记忆法。这个看起来还是比较科学的,但这毕竟是简单的记忆。至于什么拍照记忆、蒙眼识字,甚至不用看书只要快速翻书就能知道百分之八十的内容。工作人员说的这些让人真的是有些难以置信。记者现场就提出来,想学习快速翻书记忆。对方表示只教7到14岁的孩子。

蒙眼识字、翻书记忆 “特异功能”主要靠演?

小茹在这个培训机构上了一年多的课,她告诉记者,班级里有同学通过快速翻书确实可以复述出大概百分之八十的内容,但这都是在进行表演。小茹告诉记者她翻的书是在家看过的,到学校自然而然就知道书里面的内容是什么。

所谓的拨书记忆,竟然是孩子提前在家看完,然后进行的表演。让人奇怪的是,对于这些平均年龄只有十岁的孩子,为什么要进行这样无意义的表演呢?

小茹说:“我们都会有一个分数,我们表现好了以后老师就会给我们加分,就会给我们发小礼物,就比如男孩喜欢的小车,女孩喜欢的小装饰品之类的。”

鲁东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盛靓说:“是因为她得到了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奖励,她得到礼物,她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夸赞。另外一种她也可以通过这种不讲出来的这种方式,可以逃避一种惩罚,比如说家长把孩子送进这样一个培训机构以后,是有期望让她去达成一些或者是学会一些东西的,如果她要是表现地学会了,就会逃避一些可能会有的一些惩罚。”

同样在这家培训机构上课的小梦,也遭遇了同样的经历,并表示班级里很多小朋友也是这么做的。

孩子们还说,她们蒙眼识字的时候,其实培训机构的老师都知道她们在偷看,但是却不让她们告诉自己的父母。

教育专家解读 神奇功能不存在

只通过快速翻书就可以在几分钟内,记住书本中八成的内容。这样“一目十行”的神奇技能,是不是真的存在呢?

盛靓说:“这种所谓的量子读书量子记忆,直接把这个书放到耳朵边上听,如果我们从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是不可能的。”

得知真相 家长要求培训机构退费

小茹的妈妈徐女士说:“给孩子投了这么多钱不说,孩子搭上的这个时间,我们都赔上了这个时间精力不说,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我们真的都接受不了。要不是你们来,不揭穿这个事情的话,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一直确信孩子真的可以蒙眼识字,有小天眼的。”

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揭穿后那种恐慌的眼神,徐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得知真相后,她找到了培训机构要求退学费。

山东业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这套教学方式是自主研发出来的,而且在孩子身上确实可以见到成效。蒙眼识字有孩子并不是偷看看到的,并向我们解释了原理。“把我们外视觉关闭了以后,激发了内视觉,手是有感觉的,通过触摸这个字可以感应到这个字是什么东西。”

烟台市毓璜顶医院眼科副主任医生于宁介绍说:“没有光源在一个漆黑的地方,视网膜的感光细胞感光不到,在视皮层是一定不可能形成一个清晰的像的。”

培训机构坚称:孩子有超能力?

那么,所谓的快速翻书记忆,这家培训机构又将如何解释呢?

“就是量子阅读,通过拨书文字转化成画面了,可以通过画面听到书里面的内容。通过拨书的频率越快,得到的信息越多,而且耳朵里可以听到书里的孩子还有动物说话的声音,我是这么和孩子说的。”山东业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培训老师达不到,这是有个年龄限制的,只有孩子能达到。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山东业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并没有给孩子进行培训的相应资质。

山东业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不是培训行为,我们现在一直是研发,是因为我们研发出来了你们需要来体验,需要来学习。”

编后:

经过沟通,对方并不同意退还学费,也一直坚称孩子这些能力是确实存在的。可是最可笑的,老师自己都做不到蒙眼识字,翻书快速记忆,却在教孩子,这让徐女士感觉很无奈。那么,这个培训机构打着这样的幌子存不存在违规行为,家长们缴纳的学费又能否退还呢?闪电新闻将持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可蒙眼识字?记者验证“特异功能”突然失效

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可蒙眼识字?记者验证“特异功能”突然失效

大家都知道,平常我们看东西都需要用眼睛去看,像是在晚上没有光线的情况下就很难看得见。但烟台有位9岁女孩,看东西可以不用眼睛,具体怎...[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记者验证时突然失效

烟台9岁女孩有“超能力”?记者验证时突然失效

大家都知道,平常我们看东西都需要用眼睛去看,像是在晚上没有光线的情况下就很难看得见。但烟台有位9岁女孩,看东西可以不用眼睛,具体怎...[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