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钟南山鼓励烟台少年“以行证道”:回顾钟爷爷的100多封回信,透露哪些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22:3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这个新学期,对于刚升入5年级的王泽明来说注定难忘。8月28日,在开学前3天,他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的亲笔回信。

王泽明是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5年级2班的学生。在疫情期间,还在上4年级的王泽明通过新闻认识了钟南山院士,深受感动:“我看到您在电视上建议大家暂时不要去武汉,但是您却在买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坐在餐车的座位上,逆行去往这座生了病的城市,治病救人。”

王泽明在信中真切地写道,钟南山院士用实际行动让他明白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我尊敬您,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身上那件白色战衣的使命;我心疼您,您已经80多岁了,却要在这危险的时刻冲锋陷阵;我更加敬佩您,无论是‘非典’还是‘新冠’,任何病毒都阻止不了您前行的脚步和打败它们的决心。”


在信的最后,王泽明希望钟南山院士在工作的时候保重身体,祝福他战胜病毒,自己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国家做出贡献。令他意外的是,竟然收到了钟南山的亲笔回信。

8月28日,王泽明打开了这份“珍贵的礼物”。他看到钟南山院士在信中写道:“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其实钟南山亲笔写下的这段话,已经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9月7日一大早,柳州市竹鹅小学的同学们聚集在学校里,接受了由校长转交给他们的特殊礼物——钟南山给124名学生的回信。原来,疫情期间,同学们虽然各自在家,但学校还是布置了阅读任务,阅读《钟南山——生命的卫士》这本书就是任务之一。同学们阅读后,自发创作了不少的读后感、视频和美术作品,学校校长收集了124名学生的上交作品,并通过出版社转交到钟南山团队手里。

9月2日,徐州9岁男孩魏廷宇收到了一份珍贵的“开学礼物”——钟南山院士的亲笔回信。约一个月前,小廷宇寄出了给钟南山爷爷的信,“钟南山爷爷,您好,您辛苦了。电视上看到您在抗疫前线,八十多岁依然救治病人,我很感动,您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希望。祝您永远健康!”

8月27日,刚上二年级的上海小学生吴子熙收到了一封来自钟南山院士的电子邮件。居家学习期间,学校德育处让大家制作一张“先锋记录卡”,子熙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南山爷爷的照片作主画面,还写了一段可爱的“告白”:“钟爷爷,在我眼里,您最勇敢、最厉害,是最酷奥特曼,我要向您学习。敬礼!”在妈妈的帮助下,3月13日,吴子熙把这张卡片和录制的手语歌《听我说,谢谢你!》发到了钟南山的邮箱。

钟南山在回复中表示:“收到你的来信和视频,这不仅是对我,更是对我国全体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的贡献的赞美。我感到十分高兴!9月1日即将是新学期的开学,你们要做到既上课学习,又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我完全相信你们能够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取得双丰收......”

无论是精炼的四行诗句,还是亲切直白的短文,钟南山在给100多位同学的回信中,都在强调“以行证道”,鼓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

“以行证道”也正是钟南山自身的写照。在今天上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84岁的钟南山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程中做出杰出贡献,荣获“共和国勋章”。“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的公示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做出了杰出贡献。同学们的“钟爷爷”言传身教,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同学们,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现在那么强大,在你们的面前一派光明。建设伟大的祖国要依靠你们。为了是祖国更加强大,我对你们的学习和将来工作提出: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做到这三条,你们就会成为祖国杰出的栋梁!”在给吴子熙的回信最后,钟南山如是写道。虽然收到回信的是100多位同学,但不难看出,钟爷爷的谆谆教诲透露出对全国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王安琪 王楚齐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安全惹人忧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安全惹人忧

随着小学的开学,最近一款网红玩具“假水"成了孩子们的新宠。不过有网友称这种玩具却存在一定的危险,怎么回事呢?什么是“假水”?这种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成分安全惹人忧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成分安全惹人忧

随着小学的开学,最近一款网红玩具“假水"成了孩子们的新宠。不过有网友称这种玩具却存在一定的危险,怎么回事呢?什么是“假水”?这种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电动车无牌上路处罚 交警继续免费办理挂牌业务

按照山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烟台市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各部门通力合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措...[详细]
水母网 2020-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