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价”145.05亿!烟台苹果连续12次登顶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0 19:0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9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暨亚洲果蔬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排名前50的区域公用品牌中,烟台共有4个上榜,其中,烟台苹果、栖霞苹果品牌价值分别达到了145.05亿元、66.31亿元。烟台苹果连续12年登顶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向市场释放了烟台坚定不移推进品牌引领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信号。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1连增关键一招是高品质打品牌

烟台苹果是烟台的靓丽名片,而提高这张“农”字牌名片含金量的关键一招便是高品质、打品牌。多年来,烟台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加强苹果品牌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加之适时推出120万亩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计划,稳扎稳打,强化了果农的品质意识,有了好果,也为卖好果打下了基础。

烟台苹果是“中国第一个苹果”,为了俘获更多消费者,在品牌宣传中,烟台苹果形象广告登陆各大媒体平台,把烟台苹果的品牌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评选和打造烟台苹果十大品牌,连续多年举办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举行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办烟台苹果摄影大赛,发布烟台苹果广告片,拍摄烟台苹果微电影等活动,让烟台苹果品牌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

如今,有着百余年历史的烟台苹果“身价”实现11连增,品牌价值从2009年初次公布的80.97亿元,到2014年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05亿元;而在2015年全新的烟台苹果品牌符号引领下,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强势增长,2015年105.86亿元,2016年126.01亿元,2017年131.95亿元,2018年137.39亿元,2019年的141.48亿元,到如今的145.05亿元。

创新求变是不变的习惯精准深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烟台苹果栽培面积282万亩,产量约568.2万吨;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产品出口到东盟、日本、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烟台仍在加快品种创新、技术创新、装备创新,通过组建苹果自主创新高效育种技术团队,培育“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新品种和抗重茬能力强的新砧木,加快新品种推广步伐,用新品种、新风味抢占中高端市场。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疫情之下,危与机并存。立足“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谱写乡村振兴烟台篇章这一目标,烟台无论从老旧品种到新品种升级,还是从老旧管理模式到新技术示范推广,又或是从经销鲜果到果品深加工,推进产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和价值链等,烟台苹果产业升级的步伐一个接一个。电商领域,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带货,烟台苹果经营者敢于尝试,今年以来,全市线上销售36.48万吨,同比增加24%。

有了新技术,应用至关重要,烟台免套袋苹果的示范推广立竿见影。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介绍,经过4年多的摸索,合作社已完全掌握苹果免套袋技术。早在今年7月,合作社800亩苹果所产的2500吨免套袋苹果已销售一空。“不套袋苹果光照时间长,更易积累糖分,香气浓郁。我们今年售价最高可达12元每斤,今年均价在3.5元左右。不愁卖,今年又有500亩果树进入盛果期,产量还会增加不少。”王景波说。

精细化管理深加工品不断丰富烟台苹果引领市场潮流

“我们的'BSD'高端苹果,每盒12个苹果,按苹果规格分299元、199元和99元三个价位。"在栖霞博士达集团,高端化、精细化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苹果全产业链的农化集团。合作社两万多亩果园,统一管理标准,指导果农改善品质,统一肥料供应,10月下旬成熟后统一收购,帮他们卖个好价钱。”该公司董事长张朋义说。

博世达集团依托冷库信息化管理系统,保证了苹果存储在最佳环境中;引进法国迈夫精分选生产线,严格把控质量关。张朋义说:“保证到达客户手中的苹果没有任何瑕疵,每年可加工10000余吨优质苹果,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果分选设备,还能保证公司走向市场的每一个苹果糖度都在13度以上。”

苹果可以以多种产品形态存在,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烟台从供给侧主动出击,延长产业链,实现果品的多次转化增值。早在2012年,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便将目光聚焦在苹果深加工上,目前,该公司苹果深加产工品不断丰富,苹果脆片、果粒、果脯、酵素、果酒等产品成为新的销售热点,每年可加工鲜果5万吨,不仅供应国内的商超、航空、高铁等渠道,还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和西欧等地区,为烟台苹果产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提高苹果附加值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开辟了新的方向。

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融入直播带货经济,邀请知名主播团队进行直播带货,一小时最高带货量可达500多万元,3次直播带货销售额高达2000万元。“一个小苹果做出了大文章、大产业,苹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我们正积极打造‘天下果仓’,希望以自身行动,带动广大果农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姜延泉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通讯员 薛云鹏 张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安全惹人忧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安全惹人忧

随着小学的开学,最近一款网红玩具“假水"成了孩子们的新宠。不过有网友称这种玩具却存在一定的危险,怎么回事呢?什么是“假水”?这种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成分安全惹人忧

“假水”玩具爆红学生圈 内含硼砂成分安全惹人忧

随着小学的开学,最近一款网红玩具“假水"成了孩子们的新宠。不过有网友称这种玩具却存在一定的危险,怎么回事呢?什么是“假水”?这种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