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箭九星,发射成功!实现三个首次!90秒带你了解本次海上发射“亮眼”表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6 19:3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9月15日9时23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长光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这是长十一火箭的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性发射,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也标志着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常态化时代的到来。

去年6月,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山东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成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本次发射在首次发射成功的基础上,对技术进行了固化,对技术流程进行了优化,对管理模式也进行了规范,这是一个常态化的发射的过程,迎合了商业航天,甚至是国家航天发展的一个趋势。”火箭院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了本次发射的三大亮点:

首次采用有动力的驳船作为发射平台

去年6月的首次发射采用的是无动力的驳船,本次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任务选用通用性更好的“德渤3号”驳船作为发射平台,机动性更强。同时,类似吨位和船型在国内有多艘,可根据发射计划灵活选用,不会受某艘具体船只档期的限制,这大大增加了海上发射的灵活性。

首次实施太阳同步轨道的海上发射

本次发射中,长十一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这也是我国首次实施太阳同步轨道的海上发射,意味着海上发射的轨道适应性更强。此前,长十一火箭虽然在陆基发射场执行过多次太阳同步轨道发射任务,但在海上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尚属首次。

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射向固定,海上发射选择的发射海域和发射点一旦得到验证,后续的发射工作也将会相对固定。考虑到目前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任务比较频繁,且陆地发射残骸落区选择越来越困难。本次的成功发射对于未来工作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

此次长十一火箭在北京仅完成部段级装配,之后全部立足于东方航天港的一体化技术厂房,完成了火箭的箭体对接、测试、装填和星箭对接等各个环节,快速转运上船,运输至发射海域实施发射。

这是我国首次初步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大幅缩短了发射链条,提高了发射任务的时间利用率和可靠性,提高发射效率和效益,彻底打破了以往火箭生产与发射场分离格局,减少分解和总装次数,以及长距离铁路运输环节。

同时,借势启动的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也将以海上常态化发射为牵引,全力打造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军民融合商业航天产业集群,确立了国有和民营“双通道”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王楚齐 韩腾 龙云飞 烟台台 李子金 海阳台 王乐北 通讯员 初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增8处慢行一体化道路 蓝色人行道红色非机动车道

近期我市在德润路(原化工南路)、西南河路、青年路、清泉路、上夼西路、胜利路、银海路、环山路等增设8处慢行一体化道路,市交警支队为市...[详细]
水母网 2020-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