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0-10-13 09:13:10

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计划对203个、867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10万户居民受惠。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10月初,203个小区全部进场施工,多数正在开展管线砌井下管、雨污分流改造、道路铺设、楼体粉刷等施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招远市、莱阳市今年全部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

多方征询民意,小区“老年病”3个月迎刃而解

今年6月1日,伴随着施工机械进场隆隆的响声,招远市晨钟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式拉开序幕。晨钟小区改造工程涉及18栋居民楼,578户居民,建筑面积45045平方米。主要对小区供水、供电、通信等市政管线、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公共绿化、公共楼梯间墙面粉刷、更换落水管、楼体外墙复新、屋面防水、安装安防设施、增设停车位、充电桩、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以人为本,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痛点,便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为确保改造顺利进行,晨钟小区改造实施前,充分尊重民意,采用入户调查、问卷调查、集中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和改造需求,让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过程。改造实施过程中,根据“地下、地上、空间”三个区域划分制定相应的工程实施方案,采取“地下、地面、空中”同时开工的施工模式进行全面推进,整个工序环环相扣、稳步有序。同时将架空线路入地提到一项重要议题来解决,采取个别约谈、逐个突破的方式积极与各管线单位协调沟通,并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集中破解难题,提升改造效果。

多方合力之下,沉睡多年、姿容“憔悴”的晨钟小区,于9月底改造竣工,顺利通过验收。相比之前老旧不堪的外观,陈旧落后的设施,如今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小区旧貌换新颜同时,居民们也格外珍惜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自发组织定时清扫小区路面,巩固改造成果。

晨钟小区短短3个月脱胎换骨,仅是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听民声、重民意”的一个缩影。芝罘区利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双报到”发放《防疫建议书》之机广泛发放“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集表”;莱山区利用公众微信号,不聚集、不接触的向计划改造小区公示改造设计方案;疫情后再次利用入户走访、座谈会、集中宣讲等形式征集居民代表、楼长、业委会、物业企业、居委会等多方意见,分析汇总小区的焦点问题和居民改造意愿,做到改造内容菜单化,小区居民自主“点菜”。

保证“必改项”探索“提升项”,老旧社区日渐“智慧化”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有章可循”?今年3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总体规划、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为改造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全面有力指导。同时,制定《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将改造各分项工程划分为17项“必改项”、9项“选改项”和6项“提升项”,每个改造方案在包含所有“必改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3项以上“选改项”及2项以上“提升项”,统筹实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确保改造质量。

在计划对10个小区、27.6万㎡进行改造的海阳市,创新采用“1+N”,实施以咨询单位牵头设计、造价、招投标、监理等企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全新模式,一次性完成招投标,将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周期整体缩短。“居民普遍迫切反映需要对雨污分流进行改造,我们针对需求,现场派驻了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也有负责沟通协调的项目经理和技术支持团队,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巡检小组每周对各个小区进行巡视,做出相应周计划。同时,使用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平台,集BIM、GIS、阿里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ERP等多项关键技术,对改造进行视频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负责改造施工的山东百伟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节”来临之前,黄海城市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下管网更换及还填,雨污分流、楼体防水、单元门窗更换等全部完成,楼体修缮、外墙粉刷等进入“收尾”。伴随着小区基础设施短板的全面补齐,未来小区还将引入新能源路灯、人脸识别系统、微信一端操作等“提升项”,全面提升居民生活智能化和便捷度。小区监控室通过通过覆盖整个小区的215个摄像探头,实现小区动态“无死角”收纳。同时,小区管理将通过微信实现“一端集成”,以往线下跑社区和物业需办理的事务,未来可以实现手机上的“指尖办”。目前,智慧社区运营所需的线缆已经完成埋设,社区正门、各单元门的人脸识别设备正准备安装;未来,黄海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只需要关注小区微信服务号,就可以实现业主认证、人脸上传、门禁开闭、物业费缴纳、意见提交等多个功能。

3项目进入省级重点项目库,探索社会融资改造新路径

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投融资机制作出部署,提出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今年我市完成867万㎡老旧小区改造,需投入16.1亿元,涉及改造、运营、后期维护等多项支出。根据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全省“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有关工作要求,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将筛选一批符合要求的小区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补助。

今年,我市精心筛选3个项目纳入“2020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库”,其中牟平区体育场区片、新一中区片等2个项目为“4+N”融资模式试点项目。体育场区片计划采取大片区统筹平衡模式,将“旧改+棚改+产业导入”捆绑统筹,做到项目内部肥瘦搭配,可实现社会融资13亿元;牟平区新一中区片计划采取跨片区组合平衡模式,整体地块外捆绑周边国有土地老旧小区,以项目收益弥补改造支出,可实现社会融资14亿元。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市级补助,也把“真金白银”落在了实处:按计划,芝罘区每户将补助4200元,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每户补助3600元,其他县市区(不含开发区)以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待竣工验收合格后,每户原则上按2000元进行奖励。市级预留1000万元,用于奖励考核优秀的县市区,并补贴管线专营单位管线入地费用。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