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14: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十月,烟台市牟平区西南部的王格庄镇迎来丰收季。苹果是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可单靠种苹果,还不能完全解决村民的脱贫问题。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今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采访组第一站来到了王格庄镇。

一走进镇扶贫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摞摞厚厚的扶贫材料,“这些都是扶贫关爱联系卡,是最近几天收上来的。” 王格庄镇扶贫办主任王爱美介绍,镇里共有集口山、辉寨、西于、磨山庄、王格庄村5个市级贫困村,共有283户贫困户,大多都是因病和因残致贫。

在王爱美看来,缺少或丧失劳动能力是镇里贫困人口的显著特点。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只能有限解决脱贫。

立足现状,5个村依托自身条件发展出了特色项目,“西于、磨山庄村有光伏发电项目,我们还在异地上了几个蓝莓项目,所有项目的受益划归村集体所有,经过履行严格的程序后将部分资金用于保障本村贫困户生活,其余资金用于继续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公共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王爱美告诉记者。

其实,参加工作以来,王爱美一直在王格庄镇计生办工作,2018年接任扶贫工作时,距离她退休仅剩一年。但王爱美还是毅然踏上了扶贫路。

在脱贫攻坚路上,王爱美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她把近50个村的第一、二帮扶责任人和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级“两委”班子整合为脱贫攻坚工作队,建立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每月定期到户帮扶走访。今年5月开始第一和第二帮扶责任人每月错时走访2次以上,反复核查《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表》和贫困户档案资料信息,深入查看贫困户居住生活状况,做到有困难及时提报、有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经实现了全镇所有贫困户室内外地面全部硬化。

2020年镇里新增了5个光伏发电项目。其他扶贫项目还涉及蓝莓、仙坛和光伏发电等。项目收益为全镇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

“通过特设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王格庄镇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80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就业扶贫。”王爱美介绍,全镇目前共有建档立卡五保对象107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56户,对所有兜底保障人员全部建立了工作台帐,实行动态化管理,扶贫办定期与镇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更新贫困户享受政策信息。

王格庄村是镇里脱贫攻坚的典型村,坐落在镇政府驻地,紧邻烟海高速,大沽头河穿村而过,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

270余户村民以种植苹果、樱桃、板栗、核桃为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被认定为市级贫困村。

近几年,村“两委”班子坚持以行动促发展,从强村和富民“双赢”的角度出发,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烟台市派第一书记崔洪明在这里工作了三年,他对村里的变化有直观的感受。“2018年我刚到村子的时候,村委会连个像样的办公地方都没有,村子里的路也大都是土路,自来水每天仅限量供应1小时。”在他看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以前的王格庄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王格庄村的变化不小。路面硬化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自来水24小时不断流,旱厕也全部完成改造。

“帮扶单位蓝天控股和烟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脱贫攻坚期间给予了村子大力支持,我们的樱桃大棚项目就是在这两个的帮扶下才建起来的。”

崔洪明所说的樱桃大棚位于村委会以南。两个2.1亩的樱桃大棚,每个棚长99米,宽14米,高5.7米,棚内有自动卷帘机、滴灌、温控机、配电设备、棉被和看护房等设备,两个棚合计6年以上树龄的樱桃树约386棵。

今年8月,两个樱桃大棚公开招投标。村主任王华涛说,樱桃大棚除了可以为村集体每年带来收益,还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打工的收入加上每年的分红,将为村民们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现在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一是环保节能减排,还有一方面是出行成本会降低,充电比加油要便宜。烟台龙口的乔先生想买一辆新能源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福山区部分区域停气通知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停气时间及范围 。2、停气范围 三联小区、河滨小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