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苹果不愁卖 北纬37°上的“万亩苹果谷”喜迎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19:3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金秋时节,在栖霞市官道镇八家府区域的现代化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陈忠波早已忙碌多时,由于果园栽植的都是新品种,运用了新技术,今年苹果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这让陈忠波干起活来也格外高兴。

“这是示范园果树结果的第二年,现在苹果的个头就这么大,以后肯定会长得更好。看着这个长势,真是高兴得很”,陈忠波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农村人口老龄化、果树老龄化、品种老龄化的情况日益加重。为保证果农收入逆势增长,官道镇坚持“红色党建+绿色产业”,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成立的3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入股开展现代栽培模式的规模化经营,涌现出绿尚、果茂、润林、圣杰等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打造现代栽培示范园面积7000亩,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土地流转后,果农不但可以到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工,苹果销售后还能得到分红,收益要比以往自己单干好很多。看到希望的果农们思想转变了,从开始的一个村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个村,果农们纷纷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将原来零散的老果园整合到了一起。

“新果园采用矮化起陇宽行密植支架栽培,机械化施肥、除草、打药,再加上生态化绿色防控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果园的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年近70岁的刘洪胜感慨颇多。

“现在这个先进的栽植模式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一个是结果早,二是产量高,三是省工省力节水节肥效益比较好。”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宝忠介绍说。

在新模式新技术的助推下,短短三年时间,官道镇这片曾经零散、老化又管理落后的苹果园重新焕发了生机,变成了现代化的苹果示范园。建设初期每亩年产2500公斤左右,未来三年至四年果园达到丰产期后,每亩苹果产量能增产至4000公斤左右。

好苹果不愁卖。官道镇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立足于当地有实力物流、电商企业,将优质的栖霞苹果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超市。同时发展周边产业,在苗木供应端,重点扶持培育实林、润林、中惠等3家规模化种苗繁育企业,开展苗木脱毒化、工厂化繁育,苗圃面积2000亩,年可出圃优质苗木600万株以上;在苹果深加工端,重点扶持苹果脆片、苹果面膜、苹果醋等苹果深加工企业,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引入万华生态板和泰宇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废弃苹果树干、枝条制作零甲醛生态板材、木醋液,利用果香板进行高档家具全屋智能定制生产,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真正将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造成高端苹果产业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史欣亮 李静怡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十月,烟台市牟平区西南部的王格庄镇迎来丰收季。苹果是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可单靠种苹果,还不能完全解决村民的脱贫问题。小山村如何走上...[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现在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一是环保节能减排,还有一方面是出行成本会降低,充电比加油要便宜。烟台龙口的乔先生想买一辆新能源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福山区部分区域停气通知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停气时间及范围 。2、停气范围 三联小区、河滨小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