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00亩荒山变果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19:5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你看,现在这里改良的多好,原来这都是棘林,都是杂草,这都是用挖掘机挖出来的,原来哪儿能看出来是块地!”汉桥村村民刘建民指着面前的坡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10月16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烟台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在村子附近的三个山坡上,全部都种着苹果、樱桃等果树。村支部书记刘守欣告诉记者,这几个山头原来是上世纪70年代的集体苹果园,因为缺少水源,加上道路不便,多数果园被荒废。

“如今的这番光景,多亏在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企业资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刘守欣说。

2017年,栖霞市委市政府引进企业投资,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路径,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虽然“大部分都是荒地,95%的村民都同意流转”,但是在规划的产业园区内,也有几十亩较为优质的土地,这些村民“始终不同意流转”。于是,刘守欣和村两委成员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

衣世强是“反对土地流转”的村民之一。

2015年,衣世强为了方便管理,将自家原本较为分散的果园通过置换的方式,全部集中到了一起。“我拿那些很好的坡地换的这些差一点的地,谁那么傻,还不是为了集中在一起方便管理嘛!”

在将果园集中在一起后,衣世强便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果园管理当中。

“翻耕土壤,挖蓄水井,运来沙土垫地,买最好的果苗种植,干了一个冬天,花了一万五六千块,我投入那么多,为什么不自己种呢!”衣世强表达了自己反对土地流转的原因。

刘守欣曾多次来到衣世强家中劝说,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他们也靠苹果园吃饭,他们有他们的苦衷,我们作为村干部,尤其我是村支部书记,就要想得多一些。”土地流转期间,在只剩下几户村民不同意的时候,刘守欣压力也最大。“有时候半夜就醒了,就想该怎么办。”

产业园开工迫在眉睫,决不能因为一两户村民的问题,影响产业园的整体发展。于是,刘守欣决定再亲自去找一趟衣世强。

这一次,刘守欣又详细地将产业园的发展规划给衣世强讲解了一遍。在刘守欣的坚持下,衣世强终于松口了。并且他还提出了一个“借鸡生蛋”的措施。

“流转就流转了,但是流转后我就没有地种了,我就想着能不能找块其他人不想种的地,我去种着。”衣世强说道。听到这里,刘守欣当即同意。

“现在农村里很多人因为年纪大了,年轻人多在外上班,地就荒废了,从别人那里协调过来点地给他种相对来说很容易解决。”第二天,刘守欣便协调了几亩地给衣世强,且完全免费管理。考虑到衣世强的地确实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刘守欣又在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同意的前提下,给予了衣世强一定补贴。

很快,衣世强便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字。

为了保证土地顺利流转,在流转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刘守欣自掏腰包40万元,前期垫付流转资金,保证村民签完合同,立即就可以拿到钱款,“让老百姓放心”。

最终,在汉桥村村两委的努力下,涉及土地流转的村民100%自愿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

在流转合同上,记者看到,入股村民不仅每年可拿到每亩地600斤小麦市场价格的保底收入,而且在合作社收益后,村民还可以获得每亩地20%的分红。

产业园成立后,选取优质苹果品种种植,采用滴灌、水肥一体、无人机打药等科学管理方式,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经营,曾经的800亩荒山,如今已经变成一整片绿油油的果园。

“整个产业园里,苹果种植了330亩,大樱桃有270亩,还有80亩香杏,还有桃子、柿子,苹果树明年就可以挂果,预计后年就可以看到回报,以后,我们将重点打造一个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产业园。”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栖霞台 栾钦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十月,烟台市牟平区西南部的王格庄镇迎来丰收季。苹果是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可单靠种苹果,还不能完全解决村民的脱贫问题。小山村如何走上...[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现在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一是环保节能减排,还有一方面是出行成本会降低,充电比加油要便宜。烟台龙口的乔先生想买一辆新能源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福山区部分区域停气通知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停气时间及范围 。2、停气范围 三联小区、河滨小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