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路上看烟台|努力打造休闲娱一体农业示范村,莱阳南于格庄村奏响脱贫蝶变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7 10:2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莱阳市万第镇南于格庄村位于莱海交界处。以前,雨天涝、晴天旱,村中留不住水,成片土地撂荒的现象在这里随处可见。产业从哪儿来,村民怎么富起来?这些发展问题困扰了小山村许多年。

日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走进莱阳市万第镇南于格庄村,见证它的脱贫蝶变。

南于格庄村有是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土地成片撂荒曾经是这里最常见的现象,这等于村民依靠土地的收益微乎其微。再加上多年没有项目和资金扶持,但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多数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村里的10户贫困户也是多因病、或丧失劳动力致贫。脱贫难成了村里发展的痛点。

水留住了、景美了,“江南小镇”初成型

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南于格庄村,为村庄风景增色不少,风景秀丽如“江南小镇”。可原来这里却常年干涸,留不住水,村民种地只能靠天吃饭。

村民鲍均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之前,一过春天,村里的平塘就没水了。庄稼怕干,一年下来常连本钱都挣不回来。

为了改变现状,南于格庄村党支部成员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外出引资等多种方式,累计筹集110余万元,找到专业施工队,对平塘进行清淤深挖,将底部和两侧进行硬化,设立了三道拦水坝。

经过两年多的修建,三处平塘常年存水30余万方,有效解决了周边农田的浇灌难题。同时,村班子还筹集10余万元,在平塘两侧打造观景街,每到花开或傍晚时分,村民都会来这里散步赏景。

除了水的难题,村庄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也同步展开。在村板子的牵头下,浆砌了路两侧的排水沟,对村主干道两侧进行了全绿化,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将多处“垃圾堆”打造成了小花园。

有山、有水还有小花园,村居环境越来越好。小村庄也像是有了城里的感觉。

多个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贫困户有望实现稳定脱贫

村庄留住了水,生活环境变好了,但村民收入增加不明显,集体收入也没有来源。怎么发展?村支部书记董旭想尽快破解现状。“我们坚持引进可持续增收、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努力实现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

为此,南于格庄村两委班子,先后组织人员到临沂、泰安等地考察学习,深入调研市场后,决定引进西洋参项目,同时建设大棚种葡萄,以此增加收入。

“西洋参种植项目,是结合咱们村庄土地严重缺水的特点,2018年村党支部经过深入调研后,主动与莱阳富水胜景西洋参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最终达成协议,流转200亩土地发展西洋参种植。去年,村民在此项目基地务工收入70余万。明年第一茬西洋参到了收货的季节,经加工后,将销往全国各地的药材市场。”董旭告诉记者。

集体村民虽然增收了,但发展仍然缺乏活力。2019年7月,由村党支部领办的莱阳市万第镇旭日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新的“造血基因”。通过流转土地、吸收村民入社等方式,规模化种植桃树100亩、玉兰树20亩、芋头等农作物20余亩。

采访中,莱阳市委组织部派驻万第镇南于格庄村第一书记许晏铭告诉记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不仅整合了资源,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还把党员群众的力量凝聚了起来。这样一来,大家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在许晏铭的设想中,下一步,合作社还将联合企业发展集观光、垂钓于一体的休闲园。在保证山桃、苹果、葡萄、西红柿农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丰富采摘品种,打造一年四季的采摘园。同时,在规模养殖溜山鹅,种植无农药旱稻、家常蔬菜的基础下,发展放心入口的南菜园,努力将村庄打造成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示范村庄。

目前,村里的10户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村党支部通过扶贫项目分红、帮贫困户个人或父母择业、流转其土地等方式,持续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许晏铭表示,在目前多个项目的支撑下,南于格庄村,未来三年有收入持续增长。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00亩荒山变果园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00亩荒山变果园

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烟台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在村子附近的三个山坡上,全部都种着苹果、樱桃等果树。村支部书记刘守欣告诉记者[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家门口建起樱桃棚,来看烟台小山村如何走上脱贫路

十月,烟台市牟平区西南部的王格庄镇迎来丰收季。苹果是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可单靠种苹果,还不能完全解决村民的脱贫问题。小山村如何走上...[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烟台男子买车跑网约车 运营年限“缩水”20个月

现在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一是环保节能减排,还有一方面是出行成本会降低,充电比加油要便宜。烟台龙口的乔先生想买一辆新能源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福山区部分区域停气通知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停气时间及范围 。2、停气范围 三联小区、河滨小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