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检卫士“宝山师傅”:我愿做基层一线“老黄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3 14: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门口岸成为战疫一线,以往默默无闻的边检卫士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们成了防止疫情输入,保护国人生命安全的主力军。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六队民警王宝山就是众多边检卫士中的普通一员。作为从警22年的老警察,他带领数据核查分队,通宵达旦,逆行出征,以最快速度转入战时状态,“数据就是我们的武器,用好我们手中的数据,是我们打赢国门战疫攻坚战的关键!”

“这个逾期居留案件的办案流程大家明白了没有?不明白的地方大家可以提出来”,当记者见到王宝山时,王宝山正在给执勤队的法制民警讲解具体案件的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

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以来,王宝山办理案件200多起,无一差错。

“师傅讲完之后,我遇到类似的案件,就知道该如何办理了,非常实在管用!”“宝山师傅”,这是执勤队年轻民警对他的亲切称呼。自开设“法制讲堂”以来,他累计授课400余课时,先后培养出12名执法业务骨干,为执法一线输送了新鲜血液。

9月17日,旅客谭某搭乘韩国飞往烟台的某航班抵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王宝山和同事们的排查工作早在航班抵达前的晚上就已经开始。通过数据的抽取、比对,谭某的行程轨迹逐渐明晰,该旅客9月15日从美国洛杉矶出发,经韩国转机后抵达烟台,其曾在美国有长期居留史。王宝山第一时间将排查结果经指挥中心通报海关检疫部门,协助其提前锁定目标,为后期防疫工作争取提前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累计数据分析500余小时,核查航班600余架次,排查出高风险人员300余人,将“大数据”功能发挥到极致,烟台市政府主要领导说:“机场边检能提前筛选提供准确的出入境信息,为我们及时调整应对力量、做好各方协调提供了依据支持,他们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10月8日,在对入境旅客进行预核查时,一名近期频繁往返韩国的中国籍旅客引起他的注意,他详细询问并核查了行程,并检查了其行李物品,后发现其物品价值较高,遂移交海关,被海关定性为代购走私,移交海关缉私局处理,有效震慑了代购群体,消除疫情隐患。

查获涉案金额高达7.65亿元口岸首例国际刑警组织“红通人员”及查获一起两人次韩国“红通人员”,累计查获在控在逃51人、违法违规135人,王宝山在国门口岸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以探索创新的“拓荒牛”的境界,回答了“奋斗做什么”的不懈追求。

22年来,王宝山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400多人次,多次入选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后备人才库、山东省公安厅人才库、山东边检总站专家团,获评总站“优秀党员”、“优秀警官”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某肉食店检测出新冠病毒?造谣者已被行拘

某肉食店检测出新冠病毒?造谣者已被行拘

记者从烟台莱山警方获悉,10 月31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莱山区绿色家园附近肉食店检测出冷冻肉食品新冠病毒呈阳性,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烟台一供热管道破裂导致地面塌陷出现大坑 多辆轿车被困

烟台一供热管道破裂导致地面塌陷出现大坑 多辆轿车被困

10月31日中午十二点左右,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路95号门前的地面,因为供热管道破裂导致塌陷出一个直径三四米左右的大坑,路面上停着的几辆私...[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