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怎么解?烟台一小区一楼住户拆掉老化管道 全楼供暖被“断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9 07: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家里有暖气心里才有底气,这么冷家里不供暖真是受不了。烟台市芝罘区的张女士说,她们家到现在都没供暖,暖气片摸起来冰冰凉,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楼业主拆了暖气管 小区居民暖气冰凉

由于屋里不能供暖,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家里面就得穿羽绒服,我们家还靠着海边。”

摸着家里的暖气片,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24单元的张女士说,晚上穿着棉衣棉裤、戴着棉帽盖着两三床被子,她还是冷得睡不着。社区11月16号就开始供暖了,张女士家为什么没有等来暖气呢?

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10月16号的时候接到居委会的电话,打电话说我们的管道是被一楼东打头的住户,他是把在他家的暖气管道给拆了,导致了我们没有暖气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里属于老小区,暖气管道是串联的。一楼东户拆了管道,这导致整个楼上都供不上暖。

“不知道的情况下他就把这个暖气管道给拆了,这个管道是供给我们两个单元户的公共管道。”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居民张女士说道。

为什么要拆掉公共管道

那一楼住户为什么要拆掉公共管道呢?记者和张女士一起来到这户住户家,但多次敲门都没人应答。

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因为管道腐蚀严重,一楼东户住户拆除了自家的管道。根据我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装修人从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拆改暖气管道和设施,必须经过供暖管理单位批准。那这件事热力公司知情吗?

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北岛分公司工作人员说:“他拆下来以后确实我们看到了漏得挺厉害的,都鼓包,管子上都有锈渍,暖气片的管道堵得确实挺厉害的。”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楼住户拆除管道前,确实跟公司沟通过。他们建议维修,但维修费却成了大问题。

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北岛分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建议他商量全楼来修这个管道,五月份他又给我们打电话说他们把管拆了。”

恢复供暖 改一户一表还是重安管道

管道拆了,但是暖气还得供啊。这件事怎么解决呢?热力公司提出了一户一表改造的建议。一户一表改造后,供暖管道由串联变成并联,以后居民就再也不会忍受“一户不供暖全单元都没法供暖”的尴尬了,这是好事啊。那么,两个单元的居民能同意吗?

眼看着温度越来越低,热力公司提出建议居民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想要改造,前提是需要楼里全体居民同意。

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居民表示,“改一户一表不现实,都是老房子(改一户一表)家里装修、暖气都得拆,全部都要走明管,这费用就大了。”

不仅是改造费用,还有居民担心改造会破坏老楼结构影响安全。出于这些考虑,24单元部分业主始终不同意改造。既然改造方案行不通,那就只能重新安装一楼东户拆掉的管道了。

烟台市芝罘区中里小区居民张女士说:“大家伙要平摊钱,这中间还有几户不同意,他们说是因为一户造成的暖气管道损坏,私自拆除就应该他自己恢复上。”

而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楼东户住户认为管道本身就出现老化,早就应该换了。现在要换新管应该大家平摊费用。但其他居民认为,管道谁拆的,就应该谁来装。两方僵持不下,修管道的事儿也耽误了下来。当地街道办事处已经约谈了一楼东户住户,向他提出了两个方案。

明文规定 私拆供暖设施处五百到一千罚款

烟台市芝罘区芝罘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建议说:“要么(一楼东户把管道)恢复原状,大家重新协商来修理这个问题。要么你先装上(管道),维修这个钱再跟大家协商再要。”

根据我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装修人擅自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造成损失的,由装修人负责赔偿。第三十八条规定,擅自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的,对装修人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目前,张女士等居民已经将事情反映给了芝罘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需供热公司提供相关材料。如情况属实,执法部门将会对私拆暖气的行为进行处罚。

编后:老小区因为建的时间比较长,设施容易出现问题是能理解的,但毕竟是公用设施,需要维修还是应该请全体业主上门看一下,大家一起商量维修的事,希望这件事早点解决好。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烟台教育质量全省领先

5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义务教育多点开花,职教改革品牌初见成效,高等教育提速发展,教育质量保持全省领先优势……“十三五”期间,...[详细]
胶东在线 2020-11-27

蓬莱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烟台市蓬莱区进入公示名单。[详细]
水母网 2020-1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