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级感的行人过街按钮,烟台也有啦!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5-11 09:40:05

最近,一种配备有“触摸式及音视频提示”功能的新型行人过街“神器”已在滨海东路-海越路路口上线!现在就带大家到滨海东路海越路路口实地近距离了解一下。

橘黄色小盒子有什么玄机?

盒子上面标有醒目的“行人过街请按按钮”字样,相较与旧式的按钮,升级后的盒子具有“触摸式按钮及音视频提示”功能,而且外观更加美观和实用,可谓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了。

视觉上

在视觉上,相比于旧式的机械按钮,升级后的触摸式按钮在按钮的触摸位置处有一个丝印的手状蓝色标志,旁边还有一圈醒目的黄色部分,上面写有“过街请按按钮”的中英文字样,这样能够简单明了的提示行人这个按钮的作用以及怎么去使用。小盒子上部有黄色的LED光带和标注着“请等候”字样的显示屏,

当触摸按钮请求行人过街时,按钮灯变为黄色,显示屏就会出现“已请求”字样。

表示过街请求已经被信号机接收,这时候大家只需要耐心等待即可,避免大家不知道过街请求是否发出而去反复触摸按钮。临近信号灯变换时,显示屏还会出现10S倒计时字样。

听觉上

在听觉上,新式的过街按钮会在交通灯切换到不同灯色的时候,发出不同频率的敲击声以及语音提示声。该功能能够让盲人清楚的知道交通灯的变化状况,方便盲人判断路口是否能通行。同时,在信号灯切换进入倒计时的时候,按钮还会同步进行语音提醒,该功能可让“低头族们”及时知道交通灯的变化状态,避免了交通灯切换到了绿灯时,低头族沉浸在玩手机中不及时通行的情况。提示声响除了能够定向给予行人提示外,还能根据周边环境的杂音程度调节声响,而不会产生噪音污染。

触觉上

在触觉上,该设备为轻触感应式的,触摸感应灵敏,可谓“一触即发“,相较于机械按钮,着实省力不少。

按钮式的信号灯主要设置在机动车行驶速度较快、行人过街流量又相对较小的路口,以更好地解决行人过街需求和机动车通行冲突的问题。

早在2012年,为了保障行人过街需求,减少主路机动车的无谓等待,烟台交警就在部分道路路口及路段的人行横道上试点使用了按钮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但由于旧式按钮使用体验感不佳,设备的损坏率也较高,随着新式设备的上线启用,老式设备将被逐步淘汰。

烟台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王健介绍:“烟台交警支队在近期借鉴了部分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在市区选择了滨海东路-海越路口进行试点,将旧式按钮升级为‘触摸式声光一体化按钮’。试点以来,市民反馈良好。”“相较于一般常规的周期性变化的信号灯路口,行人过街按钮都是设置在行人过街需求不大的点位上,在没有行人过街需求时,路口信号灯基本都是以满足机动车通行为主的。只有在行人触摸按钮后,信号灯才会改变状态,给行人一个充分的过街绿灯相位。”王健表示。

今后将根据道路交通的实际需求,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这种新型的行人过街,“触摸式音视频提示”组合按钮,并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将按钮类型视情升级为“非触摸式”——红外感应式行人过街按钮。后续,烟台交警还将进行深入的研究,如何通过小小的按钮,来进一步分离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需求,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能。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龙口医保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我在潍坊工作交的五险,但家在烟台龙口,以前在潍坊以外的异地门诊看病只能自己垫付费用,没法刷潍坊的医保卡,这次回家去看病买药,竟然...[详细]
水母网 2021-05-11

烟台一司机疲劳驾驶高速打盹,满车樱桃撒满高速路!

提及疲劳驾驶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当困意来袭时大家总是心存侥幸,想着“再坚持开一会也没事”,殊不知,就在这“一会”,有时就会导致严重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1-05-11

烟台一超市查处冒牌白酒三千余瓶!

近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辖区潮水镇某超市销售假酒进行调查核实,现场查获涉嫌侵权白酒3367瓶,目前案件正在进...[详细]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2021-05-11

2021年烟台市莱山区中小学预计7月报名

记者从莱山区教体局获悉,烟台市莱山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新生报名入学指南公布,今年莱山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将首次开通线上报名渠道,...[详细]
大众网 2021-05-11

栖霞刁崖后村村民急盼自来水改造工程早日完工

户户通自来水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可是栖霞唐家泊镇刁崖后村的村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自去年10月开工至今,工程一直未完工,村里的道路没...[详细]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2021-05-10

莱阳梁好泊村“幸福食堂”让老人吃出“幸福味”

近日,位于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的梁好泊村幸福院便开始热闹起来了,村里的老人们结伴前来,共同见证村里幸福食堂隆重开业。[详细]
水母网 2021-05-10

芝罘102岁离休干部李凤山:守望“育人”初心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芝罘区航院社区,见到了102岁老党员李凤山。“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愿李老百岁平安”,在老人家中桌上,一束鲜花上的...[详细]
水母网 2021-05-10

夹河湿地郊野公园步行道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7日,有市民致电烟台民通6601234,反映芝罘区夹河湿地郊野公园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与优美的自然风景很不匹配,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维护烟...[详细]
水母网 2021-05-10

新鲜出炉!“就选山东 乐业烟台”烟台市5月份招聘安排

为全力保障企业春季用工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职工等群体就业,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08

新冠病毒疫苗5月份要收费?假的!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近期和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的谣言又跟着散布起来,其中“新冠病毒疫苗5月份要收费”甚嚣尘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