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十不惑再出发 杨德将以身为范传递劳模精神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5-19 10:15:05

水母网5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实习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孙德益 摄影报道)他,是管路安装的“守护者”;他,是同事眼中的“领头杨”;他,是领导眼里的“铁人”;他,是学弟学妹眼中的“好学长”。他,就是扛起“大国重器”的“管路使者”——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装车间安装1班班长杨德将。

一顶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一串串脚印踩过了中集来福士5万平方米厂区的每个角落。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他的汗水,在精益钻研、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和技术革新上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与奉献之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却也对家庭怀有亏欠与遗憾。

“手中的扳手解决过无数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我在别人眼中是能工巧匠,但我从未给女儿梳过一次漂亮的辫子。”杨德将难为情地说道。2015年,H270项目大会,杨德将负责BOP系统超高压22500PSI磅压试验。由于磅压压力值高只能晚上作业,杨德将必须下午4点上班,早上4点下班。“下午上班时,孩子还没放学,早上她没起,我就睡下了。连着好长时间见不到孩子,想她了就早上悄悄打开卧室门看两眼。”杨德将回忆说。

从平台建造到维护保养,从散货船项目、Cosl系列项目到“蓝鲸1号”“蓝鲸2号”项目再到“仙境烟台”项目,在这些“大国重器”的迭代中,杨德将从未缺席,但他却错过了女儿的成长。“她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叫爸爸、第一天上幼儿园、第一次走进小学,我都没有见证,这是我心中难解的遗憾,但好在妻子特别理解和支持我,女儿慢慢长大了也知道我在从事着一项令人骄傲的事业,很以我为荣。”

这份理解与支持也化为杨德将耕耘事业、潜心钻研、传承工匠精神的最好动力。

采访当天,正好遇到杨德将的母校烟台职业技术学校(前身为烟台市高级技工学校)来拍摄学校宣传片的镜头。“杨德将是一位好学长,他的故事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让他们坚信职业教育也有好的出路。”烟台职业技术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杨德将的成长之路正成为无数职教学子们向往的未来。如今,杨德将经常回母校给学弟学妹们授课,用自己的经历向他们传递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向他们讲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未来。

“我一直告诉学弟学妹们‘英雄不问出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要在乎出身、家庭、学历、地位,这些都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更不能成为一个人不努力的借口。”杨德将向记者说道。

谈起工作,杨德将始终心怀谦虚与热爱。“不思进取,那么你永远只能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杨德将认真地说道。工作20多年,他带领班组成员完成了100多次技术革新,2017年获得中集来福士“创意工夫”改善季度一等奖,并被评为创意工夫明星。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踊跃完成自我突破和创新,该班组仅创意工夫一项年改善贡献近百项,创造经济效益103万。“我和公司数千名产业工人一样,不过是坚守在了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但幸运的是,我们都赶上了好的时代。”杨德将笑着说。

的确,从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一位国外船公司点名的建造者,靠的是杨德将心底那份最纯粹的“匠人精神”。

四十不惑再出发。眼下,杨德将更是主动肩负起匠心育人成就工匠的时代使命,加入由烟台市总工会组成的“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大学校园,向学子们宣讲和传递劳模工匠的精神内核。

当然,越来越多的像杨德将这样的产业工人正从烟台中集来福士走出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隋永峰向记者介绍,烟台中集来福士一直注重对产业工人的培养,各个车间均下设产业工人培训室。“我们的培训老师,大多是经验丰富的员工,他们用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技术来授课。”隋永峰介绍说,自2012年至今,烟台中集来福士已成立“烟台中集来福士焊接学校”“烟台焊接工匠孵化基地”“烟台劳模工作室”“电装培训基地”等多个培训基地和培训室。“我们已经为整个行业培养了1万多名焊接工人。”隋永峰介绍说。

不只是在中集来福士,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的时代背景下,烟台对工匠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出台《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的意见》,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开展“烟台工匠孵化行动”,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需要,建立健全工匠的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突出关键岗位、关键工序重点培养使用工匠。通过鼓励企业增加职工的技能等级层次,拓宽工匠晋升通道,让工匠真正成为激励职工成长成才的楷模、助推企业创新创造的标兵、领跑时代永立潮头的先锋。搭建烟台工匠研究平台,开展工匠文化研究,打造工匠文化研究与决策咨询智库。通过举办工匠事迹报告会、开设工匠大讲堂、聘请工匠担任德育导师、建立工匠文化长廊等形式,把弘扬工匠精神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厚植工匠精神生长土壤,使学校成为研究、培育和践行工匠精神的重要阵地。

四十不惑的杨德将,在产业工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未来,产业工人绽放光芒的舞台将愈加广阔,也必将涌现出更多像杨德将这样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去实现追求,去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招远市开展“鱼水情·爱心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

招远市开展“鱼水情·爱心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

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招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招远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鱼水情·爱心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回头看”行动

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回头看”行动

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辖区燃气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往回走”专项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烟台开发区:加强燃气安全培训,防患未“燃”保平安

烟台开发区:加强燃气安全培训,防患未“燃”保平安

5月17日,烟台开发区城镇燃气领域指挥部联合蓬莱市渤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对潮水机场等燃气用户进行了燃气安全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烟台这一景区对当地退现役军人免门票

烟台这一景区对当地退现役军人免门票

退役证件丢失的,可持莱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具的《退役军人证明》,同样可以免门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服务一流温暖人心,服务周到尽职尽责![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 党史学习教育触心灵 党旗飘扬办税厅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 党史学习教育触心灵 党旗飘扬办税厅

近日,烟台高新区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旗飘扬办税厅”主题实践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烟台市蓬莱区食品安全宣讲活动进校园

连日来,带着这些食品安全问题,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辖区中小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主题为“远离三高食品,树立正确食品...[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18

杨德将:从管道学徒工成长为“大国工匠”

杨德将,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的一名管路班长。1999年,他技校毕业后加入中集来福士。作为一名一线工人,2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聚焦...[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18
烟台高新区“全民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烟台高新区“全民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日前,烟台高新区“全民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科技广场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5月18日起,烟台58路公交恢复锦绣家园至民裕大街路段运行

5月18日起,烟台58路公交恢复锦绣家园至民裕大街路段运行

5月18日起,暂停对莱山区锦绣家园至民裕大街路段的封闭施工,公交车辆可以正常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