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赢居民住房"办证难"攻坚战 烟台513个小区启动办证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7-15 10:47:07

家住芝罘区福成家园的市民朱迎辉乐了,拿着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再也不用为房子不能交易纠结了;在烟置业定居的郑卫东笑了,6年无证的困扰,因证书到手烟消云散;家住海阳市公园壹号小区的八旬老翁张彦,紧握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手,为现场“一次办好”连声道谢……

相似的暖心场景,在烟台多个“办证难”小区接力上演。自烟台将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办证难”问题列入重要民生事项以来,全市通过各地自查和信访线索,排查符合化解政策的“办证难”的515个小区中,已有513个启动办证,化解率达99.61%,走在全省前列,惠及群众达33.8万户。

政策先行限时办结 “烟台速度”破解办证瓶颈

2016年9月20日“两证合一”正式施行后, 不动产登记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因不动产登记无法办理导致的房产买卖、适龄儿童入学等历史遗留问题日益凸显。而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前,土地房屋分散登记、开发建设单位违规建设、违法销售、违规交房、欠缴相关税费等问题,是造成“办证难”的主要原因。部分小区因开发建设单位擅自改变规划用途,超面积开发、违法建设,未补交土地出让金等导致无法办证;开发建设单位倒闭或拒不配合,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存在经济纠纷,开发主体变更,土地、房屋有抵押或查封,也造成了居民办证屡屡“卡脖子”。

根治“办证难”解决小区居民的堵点和痛点,政策突破是先决条件。2019年2月,烟台出台了解决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一大批“办证难”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去年4月,烟台又出台了新的补充意见,在全省率先从划拨供地、证缴分离、现状验收等九大方面进行大胆突破,全面破除了阻碍办证的瓶颈。“只要符合上级政策范围,只要老百姓没有过错,政府就要勇于担当、主动托底。”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局长黄涛表示。

结合自查和信访线索,烟台对“办证难”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符合化解政策全部列入台账的,按照今年6月底前基本化解的工作目标,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月通报,建立了“领导包案、限时办结、销号管理”的全链条解决机制。不仅要求办理首次登记,且必须告知业主可以办理个证,有效避免了“大证快、小证慢”问题。

在芝罘区福成家园小区,拿着鲜艳的不动产权证书,居民朱迎辉喜上眉梢:“从前因为办不下证,孩子上学受影响,一度想卖掉房子搬到其他地方,可没证又不好卖,一拖10多年,成了块心病。如今终于拿到证书,别提有多开心了!”

福成家园小区系原幸福九村旧村改造项目,建设时间跨度长,由于补偿标准及规划调整等原因,已入住十余年的500多户居民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办证难’问题启动以来,福成家园小区将调整规划容积率后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缴纳后,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为小区居民启动了不动产证办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了小区居民及时‘领证’。”福成家园小区开发商、烟台福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学伟介绍说。

坚守三条底线破题三类小区 “烟台力度”能办必办

2019年烟台启动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办证难”问题以来,短短2年间,513个“办证难”小区相继销号。“烟台速度”背后,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执行不打折的“烟台力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进“现场办公、集体会诊”,联合住建等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累计30余次巡回到各个区市专班及相关办事处、开发企业讲解政策,解放思想,并逐个小区集体会诊,帮助研究化解措施,有力破除了“不敢办”“不会办”的思想障碍。同时,始终坚守“三条底线”,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违法行为受处罚,确保群众合法权益有保障。针对“办证难”小区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换位思考、主动对接、直面矛盾,牵头对市中心区经济适用房特殊群体、规模较大、信访反映突出的三类小区,展开集中攻坚。先后20余次召开专题会,解决了锦绣新天地、共有产权住房等办证难题。

芝罘区某小区因开发建设单位擅自改变规划用途、超面积开发,欠缴土地出让金1.3亿元,相关土地、规划、建设手续未完善,居民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针对上述情况,烟台相关部门启动“黑名单”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对开发建设单位进行约谈。企业慑于惩戒,主动要求上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并配合完善相关手续。去年7月24日,开发建设单位上缴土地出让金约1.3亿元,并积极主动接受违法处罚,在履行处罚程序后,规划部门根据《补充意见》,对楼间距不符合规划问题,采取现状验收,就此解开了办证“死结”。目前,登记程序已经启动。

记者了解到,烟台对欠缴税费的小区,在纳入“黑名单”惩戒的同时,采取“边办证、边追缴、边完善手续”的三边政策启动办证;本着“限期尽量完善手续,不把问题留给后任”的原则,对开发企业失联或拒不配合的,由政府出资整改质量和消防问题后,办事处代办启动办证;对个别到期仍然无法全部完成整改,则采取“四方会签”的方式,由街道、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四方签字,承诺限期完善手续后,予以办证。

此外,对开发企业不认真配合业主办证的,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及时移交辖区住建和市场监管部门,实施重点监管。对承诺期内仍不缴纳的,按照《补充意见》纳入“黑名单”,或通过司法渠道坚决把责任追究到底。

交房即办证一站式办结 以人为本彰显“烟台温度”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不动产办证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仍是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7月初,烟台启动办证的513个小区中,居民个人已办证约14万户,办证率达41%。

“2015年,我在海阳阿卡迪亚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但因各种原因,迟迟没能交房,也不能办证,全家人都格外闹心。”在海阳市中城新邸小区交房现场,来自石家庄的购房者郑卫东告诉记者,“没想到才几年工夫,我就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书,还不用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家门口就把证领到了!”

交房现场,海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水、电、暖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为购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接手该小区开发的中城新邸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艳介绍,推行“交房即办证”模式,不仅便利了以往“望证兴叹”的业主,也让开发商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全面推行“交房即办证”,是防止出现新的“办证难”的根本所在。烟台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探索联合长效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过程监管,全面推行“交地即办证”“交房即办证”等模式。去年10月起,烟台福山区、开发区、莱州市、莱阳市、海阳市等多个小区率先试水,相继启动“交房即办证”工作,不断实现办证市民“少跑腿”“零跑腿”。6月2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税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交房(地)即办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进一步扩大“交房(地)即办证”覆盖面。截至7月初,烟台累计完成“交地即办证”项目123个;“交房即办证项目”29个,涉及房屋户数8000余户。

下一步,对正在推进的符合政策的“办证难”小区,烟台将按照既定处置思路抓紧化解到位;对涉及查封、诉讼、破产的小区,跟踪解封、诉讼、破产清算进展,达到条件后,立即启动办证;逐个小区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化解、办证真启动。同时,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充分利用“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省“一网通办”等互联网平台递交资料,实现不见面办理,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政策温度。(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孙晓明 陈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夏粮再迎丰收

抓好粮食安全,端牢自己饭碗,烟台全力保障粮食生产,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预计今年夏粮收获面积、平均单产、总产量...[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栖霞多部门联合 对辖区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栖霞多部门联合 对辖区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日前,栖霞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联合市消防领域专班、市应急局以及桃村镇政府应急办对烟台双圆通用件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烟台八区已完成全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烟台八区已完成全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烟台八区已完成全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烟台八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烟台一中芝罘区714.6分、三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751.05分,烟台二中高新校区691.95分、芝罘校区682.75分,青华中学682.65分,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1-07-14
7月15日起,烟台开通 “快21路”快速公交线路

7月15日起,烟台开通 “快21路”快速公交线路

结合客流大数据分析,烟台公交集团拟定于7月15日(星期四)开通“快21路”快速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最高支持1亿元!烟台高新区卫星及应用产业新政发布

最高支持1亿元!烟台高新区卫星及应用产业新政发布

近日,烟台高新区对外发布《烟台高新区关于加快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卫星+”创新生态,高效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奖励5000元!@烟台高新区居民,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奖

奖励5000元!@烟台高新区居民,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奖

日前,区应急管理分局对举报群众进行了5000元人民币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烟台高新区开展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仪式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烟台高新区开展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仪式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日前,烟台高新区开展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仪式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明起烟台中考进入普通高中录取阶段 录取至19日结束

明天起,烟台中考正式进入普通高中录取阶段,录取至19日结束,考生可及时关注录取情况。[详细]
水母网 2021-07-13

烟台出台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

日前,烟台市医保局印发《烟台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24日起施行。凡烟台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详细]
水母网 2021-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