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第七届大型公益海葬举行 335位逝者魂归碧海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7-19 09:30:07

情寄沧海,回归自然。17日,烟台第七届大型公益海葬在烟台大学东门海域举行,335位逝者在亲友的深情告别下,魂归碧海。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民政局、芝罘区殡仪馆承办,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管区、东顺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我市公益海葬活动自2015年开始举办以来,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海葬逝者骨灰1915具,有力地推进了全市节地生态安葬和精神文明建设。

32船次送别335位逝者

昨日清晨6点,在烟大东门海滩广场上,海葬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仪式用品。“海葬所采用的骨灰罐都是可降解材质,放入大海后几分钟就会沉入海底,最终分解掉,海葬骨灰都经过无害化处理,让逝者真正回归自然。”芝罘区殡仪馆工作人员说,为了仪式更加庄重,还为逝者家属配备了鲜花和白手套。

随后,陆续抵达的逝者家属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凭身份证、海葬证等所需证件,依据流程完成体温监测、海葬信息登记、骨灰领取、鲜花领取等环节,现场秩序井然。

6点40分,庄严肃穆的海葬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逝者家属依次在台前列队,现场播放的乐曲轻柔委婉,工作人员朗诵海葬祭文,献给参加海葬的335位逝者,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和敬仰。一篇祭文,是情感的抒发,是永恒的追忆,天地动容、山海落泪。

全体人员为逝者默哀,随后家属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有序登船。此次海葬共分4批次32船次进行,约有1100多名家属参加。

“看见大海就是看见亲人”

7时许,轮船缓缓驶出码头,载着对亲人们的无限哀思向着指定海域前行。76岁的李阿姨紧紧抱着骨灰罐,不时摘下几朵鲜花点缀着。“这是我弟弟,去世八年了,我现在还能回想起我们俩小时候的事。”说话间,李阿姨哽咽了,“我现在腿脚不利索了,不能经常去看他,这样我看见大海就等于看见他了。”

20分钟后,轮船到达指定海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家属走到轮船的两侧,把手中的鲜花和可降解骨灰罐缓缓沉入海面。“老爹老妈,你们安息吧,保佑我们子孙平平安安。”目送着骨灰罐渐渐飘远,市民于先生向着大海深深地行三鞠躬礼。“海葬是父母的要求,老两口在世时就很节俭,告诉我们几个子女,他们去世后一定不要大操大办,就选择海葬,大海是最好的归宿。”于先生说。

此次海葬的335位逝者多是本地市民,也有来自青岛、威海等地的市民前来送别亲人。“我们这一大家子这辈子都生活在海边,父亲年轻时是渔民,上岁数后来到烟台,一直对大海有种特殊情怀,说去世后一定要葬在大海。”从荣成来烟参加海葬仪式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受父亲的影响,她们兄妹几个也都有海葬的意愿。

生态绿色殡葬进入常态化

眼下,生态绿色殡葬已经进入常态化。

至2021年,我市已经举办了七届公益海葬,共有1915名逝者“入海为安”。“我们通过海葬的方式来引导全社会崇尚生态殡葬,回归自然。”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培杰表示,为鼓励群众选择生态安葬方式,我市今年首次推出海葬补贴政策,对参加公益海葬的本市户籍逝者家庭给予1000元补贴,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可以更好地把殡葬改革推向深入,拓展惠民殡葬的领域,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为保证海葬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市成立了以市民政局、芝罘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的海葬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海葬活动的全面开展。同时,为确保安全,活动开展期间,协调了海警、公安、综合执法、120救护中心等多个部门以及烟台东顺海上志愿救护队在现场配合工作。连续七年,每年20多个船次,1000多名家属,无任何差错,无一次纠纷,秩序井然,安全无事故。(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李彦霖 李增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月19日起 烟台31路等5条线路临时单向绕行

7月19日起 烟台31路等5条线路临时单向绕行

7月19日起 烟台31路等5条线路临时单向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烟台公交“快21路” 运行 跨区“快线”将陆续开通

15日,烟台公交集团“快21路”快速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这是烟台公交在整合优化提升公交线网、把握市区范围内主要客流、构筑跨区“快线”模式...[详细]
水母网 2021-07-16

烟台“三品一标”认证企业314家 认证产品577个

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314家,认证产品577个,认证面积600多万亩,涵盖了烟台苹果、龙口粉丝、葡萄酒、粮油、蔬菜、畜牧、水...[详细]
水母网 2021-07-16
烟台市区交通进入“暑期模式”,200余个信号灯进行调整优化

烟台市区交通进入“暑期模式”,200余个信号灯进行调整优化

为方便市民出行,烟台交警根据主城区各学校、商圈、景点、施工路段的路口交通流量需求变化情况,对烟台市区200多个信号灯的配时方案做出调...[详细]
齐鲁网 2021-07-15

打赢居民住房"办证难"攻坚战 烟台513个小区启动办证

相似的暖心场景,在烟台多个“办证难”小区接力上演。自烟台将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办证难”问题列入重要民生事项以来,全市通过各地自查和信...[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烟台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373家医院、3439家药店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实现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全覆盖,极大提升了省内医保异...[详细]
水母网 2021-07-15
栖霞多部门联合 对辖区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栖霞多部门联合 对辖区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日前,栖霞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联合市消防领域专班、市应急局以及桃村镇政府应急办对烟台双圆通用件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