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山区对快递包裹“两轮消杀”层层防控让市民放心收快递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8-16 09:13:08

收发快递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从全国各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发往莱山区的快递包裹是否安全?莱山区快递分拨中心及网点的消毒杀菌工作是否周全?在这个特殊时期市民还能不能放心网购?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莱山经济开发区东盛产业园的壹米滴答烟台分拨中心一探究竟。

84消毒液要用20斤到30斤

3000平方米分拨中心每天消杀两遍

“别图快,5点钟网点来送件,还有将近两个小时,咱们都认真点儿,每个地方都要消毒,不能有遗漏!”说话的人是壹米滴答烟台分拨中心经理类延帅。此时是8月12日下午3时10分,在他的带领下,分拨中心的员工宋继凯等人身穿防护服,手持喷枪,对3000平方米的分拨中心进行全面消毒。

3000平方米的面积,不留死角地消杀一遍,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今年30岁的宋继凯对此深有体会:“每天早上5点,满载快件的货车就来到我们分拨中心,大概8点的时候,各个快递网点就要来分拨中心取件,这中间有不到3个小时时间,我们一方面要第一时间卸货,还要把分拨中心和车厢以及每一件货物全部进行消毒。下午5点之前,还要把分拨中心大厅再消杀一遍。每天要用20斤到30斤的84消毒液。”

初秋时节,天气还远远谈不上凉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又卸货又消毒,一忙活就是将近三个小时。虽然还年轻,但对于宋继凯来说,这活儿还真是很辛苦。“不过,只要市民接到的每一个快件包裹都是安全的,就是再累点儿也值了。”傍晚时分,同事来换班,宋继凯脱下防护服,擦了擦额头的汗,坐在一旁休息片刻。再过一会儿,各个快递网点就要来送件了,到时,宋继凯还要把将近2000个快件逐一装车运走。

疫情发生以来,宋继凯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卸货、消杀、装货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能让市民放心网购一件“累并快乐着”的事。

戴口罩测体温亮健康码

快递企业“全副武装”保安全

在壹米滴答烟台分拨中心,做好消毒防疫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是以快运为主,同时也兼顾快递业务。”类延帅介绍,每天进出烟台分拨中心的快件包裹有4000件左右,主要来自江浙沪、东北以及国内其他地区。“有些市民可能会担心,国内个别中高风险区发来的快件,是不是有危险?据我们了解,一些中高风险区已经不让快件外发了,即便能发出来,我们的每一级都会严格把关,及时应对,确保收件人的安全。”类延帅说。

低风险区的快件送到烟台分拨中心后,也会进行反复消杀。新的货物送来后,每一件都要彻底消毒。分拨中心的几辆货车,在每次出发前和返回后也会不留死角地消杀。“还有各个快递网点来我们这里取件、送件,在装车和卸货之前,我们还会给这些网点的车辆进行消毒,并且叮嘱他们,回到网点之后,还要再消杀一遍。关系到市民的安全,即便再繁琐的工作,也要不厌其烦地做好。”类延帅说。

目前,在壹米滴答烟台分拨中心,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包括经理类延帅在内,所有员工进入分拨中心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每个人都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并接受了两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会做好一切防护和消杀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最安全、最高效的服务。”类延帅表示。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区快递包裹开展“两轮消杀”

壹米滴答烟台分拨中心周密的消毒工作,是当前莱山区做好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作为全区快递企业、网点较为集中的区域,莱山经济开发区想居民之所想,督促各快递网点、驿站加大消毒密度,坚持送来一批消毒一批。

“虽然分拨中心已经对快件进行了反复消杀,但再消杀一次对大家都好。除了快件,我们每天还会对店里的地面、墙面等进行消毒,这样更能保障安全……”身上弥漫着一股浓郁消毒水味道的快递点消杀员对记者说。

近期,莱山区针对快递行业工作实际,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要求,全力保障物流企业正常运转,鼓励各快递企业科学有序开展业务、完善操作规程、适当调整收投模式,持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提高物流的运转效率。同时,定期现场指导快递企业消毒规范、强化日常安全管理,通过现场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格监管快递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企业每日对经营场所地面、货架等位置消毒;对运输车辆、入场快件进行消杀;落实在岗员工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并记录;明确监督收(寄)件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的主体责任。

如今,在全区范围内,一场针对快递行业的全面消杀工作正在展开,确保消毒消杀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莱山区各街道(园区)纷纷行动起来,强化快递包裹消杀工作,通过市邮政局推送和街区摸排,初步筛查出5家物流企业、16家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和281个快递网点,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开展“两轮消杀”,即对进入莱山区的中高风险地区快递包裹在集散点进行第一轮消杀;进入快递网点后进行第二轮消杀,每一轮消杀都建立台账,留存影像资料,确保消杀到位。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快件包裹已经在分拨中心和快递网点经过了反复消杀,建议市民在拿到快件后,对快件再一次进行消毒。(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纪海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层层防控 让市民放心收快递

收发快递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从全国各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发往莱山区的快递包裹是否安全?莱...[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烟台全部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 上岗须佩戴口罩手套

日前,烟台市住建局印发《烟台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规定》,疫情常...[详细]
烟台时刻 2021-08-16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传慕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传慕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传慕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烟台高新区恢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昨日从烟台烟台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方便未参加一轮和二轮全民核酸检测的居民补检,拟于...[详细]
水母网 2021-08-13

“一人参保、全家共用” 烟台医保一个账号绑7人

记者从烟台市医保局获悉,目前烟台已经实现医保“一人参保、全家共用”,只要开通“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功能,全家人都可以“共用”账户余额...[详细]
水母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