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芝罘区强化法治保障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4:5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今年以来,烟台芝罘区围绕“1+1+1”工作机制,通过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入开展“进解促”工作,提供政策上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分包联系企业台账,与企业进行沟通联系,进行实地走访。向企业发放相关政策读本,宣讲有关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发展、人才引进、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精准发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深化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开展“法治体检”。依托区法律服务促进会,深入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民企活动,开展法治培训、专题讲座,推动企业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化支撑。今年以来,芝罘区律师行业共为3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企业2000余次,通过芝罘律师调解中心调解涉企纠纷1500余次,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提供优质法治供给,强化法治保障。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法治督察。加强制度源头管控,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避免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文件出现。把好审查关,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及法律专家库成员单位,为全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截至目前,芝罘区司法局会同法律顾问按照区委、区政府议事程序,积极开展决策事项合法性前置审查,参与审查涉及幸福新城、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勤河整治、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上会议题40余个,相关政府文件、协议90余件(次),从防范法律风险、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出发,提出审查意见和工作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规范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现场监督检查两种手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区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组织行政审批局、教体局、人社局等30多个执法部门,梳理汇总《芝罘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包括公安、民政、医疗保障、教育等系统,共122项证明事项,印发《烟台市芝罘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落实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罚”“免罚”清单机制,各行政执法部门将梳理出的清单在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进行公示,充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执法证件审验和培训考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更加规范。落实“登记+跟踪”涉企案件制度,做好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法治助力企业,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的办理,芝罘区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的登记备案和跟踪巡查制度。建立专门涉企案件登记簿,对申请人和第三人有一方为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登记,并向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报备;实现涉企案件审理跟踪并配合上级机关巡查,发现有违规干预影响案件公正审理的情况及时沟通上级复议机关,配合提级管辖,维护小微企业的声誉和利益。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开设《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企业安全生产法律责任解读等主题普法云课堂,通过“芝罘司法”微信平台和微博线上宣传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各普法责任主体广泛宣传学习,通过走访等契机,向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30余次,积极以案释法,通过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法治氛围,切实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法治意识。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肖梦凡  通讯员 付晓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莱阳新庄村:美丽乡村拓宽致富路 “扶贫村”成了“示范村”

烟台莱阳新庄村:美丽乡村拓宽致富路 “扶贫村”成了“示范村”

日前,记者走进烟台莱阳姜疃镇新庄村,放眼望去,平整洁净的水泥路直通农家,翠树掩映的村居屋舍鳞次栉比,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绚丽图景,更是...[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烟台莱阳新安村:传承革命精神 打造美丽乡村“红色样板”

烟台莱阳新安村:传承革命精神 打造美丽乡村“红色样板”

姜疃镇新安村在创建山东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过程中充分挖掘自身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村庄成为乡村振兴中的红...[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以健康为中心 烟台将便民惠老优待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从烟台市卫健委了解到,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以来,烟台坚持以“居家医养为主体、机构医养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详细]
水母网 2021-10-14

第三针来了!烟台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马上开打!

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即日起就可以在烟台市接种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问题,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3

烟台城市清洁取暖建设项目完工394.9万平方米 供暖迈入"绿色时代"

冬季清洁取暖,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绿色发展。记者从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市城市清洁取暖建设项目完工394.9...[详细]
水母网 2021-10-13

滨医烟台附院开通“互联网+医保门诊慢性病”暖心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怎么办才能办进百姓的心里?近日,滨医烟台附院给出了答案。在烟台市各级医保主管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医院积极探索推进...[详细]
水母网 2021-10-13

烟台12个县市区获评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是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保障群众饮食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烟台从2017年6月荣获国家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详细]
水母网 2021-10-12
通告!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将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集中排查登记

通告!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将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集中排查登记

通告!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将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集中排查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1-10-09

10日上午10点第二轮烟台惠民消费券发放

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获悉,烟台首轮烟台惠民消费券共发放3.8万张,发放额度200万元。截至10月7日24时,消费券累计核销18634张,累计核销金...[详细]
水母网 2021-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