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讯!烟台高新区李亚平研究员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9 12:5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亚平研究员团队科研项目“新型纳米载药系统克服肿瘤化疗耐药的应用基础研究”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由李亚平、于海军、尹琦、张志文、张鹏程等完成。

据了解,获得性耐药是临床上肿瘤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克服耐药是改善化疗效果的重大挑战。李亚平研究员团队以克服肿瘤化疗耐药为目标,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在设计、构建新型纳米载药系统,以及揭示其克服肿瘤化疗耐药的作用机理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原创性成果:(1)率先阐明了纳米载药系统的物理药学因素影响耐药肿瘤中的化疗药物转运规律;(2)系统研究并揭示了纳米载药系统克服肿瘤化疗耐药的作用机理;(3)提出了“精准递送+时序释药”克服肿瘤化疗耐药新策略,实现了协同克服肿瘤化疗耐药的创新突破。团队发表相关成果论文86篇,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dv Mater和ACS Nano等国际权威期刊上,总他引1378次,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个纳米制剂进入临床前研究,1个纳米制剂已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团队入选了2015年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2016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并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该项目成果丰富了科学界对纳米药物克服肿瘤化疗耐药的认识,提高了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推动了药物递送领域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谭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烟台黄渤海新区:磁山秋韵美如画

凉风习习,秋意正浓。磁山秋韵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蓝天,山峦,林海,高塔,一片片醉人的秋色,是诗,是歌,是画,是世外桃源般的心灵家园。[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烟台高新消防带你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日前,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社会单位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感受消防,...[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烟台高新区:健康宣讲进社区 暖心服务“零距离”

为增强辖区居民健康意识,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近日,烟台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德臻家庭医生团队在金海名园...[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