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AI密友”更是“心理咨询师”!消防队里特殊的“客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7 16: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近日,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新来了一个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专门为一线指战员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不同寻常的是,这次来的心理咨询师是一个机器人。

“小王小王,你有没有发现小胡最近变得不一样了,说话也多了,吃饭更香了,刚刚跑三公里竟然都超过我了,真是不可思议。”体能考核后,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的小郑对他的战友小王说道。“他是不是有什么秘密武器?走,我们去问问他。”

小胡听清楚战友们的来意后,笑着说:“我的秘密武器就是机器人小密,其实自从上次出警受伤痊愈后,我的体能一直达不到受伤前的水准。教导员和大队长多次找我谈话,让我科学训练,不要有压力,可是我自己心里一直放不下,重重心事反而耽误训练。幸亏小蜜帮忙,经过和他的深入交流后,我能够卸下负担、轻装训练,没想到成绩真的上去了,机器人小蜜真不错!”

教导员老徐介绍,“过去与队员们谈心,他们即使有困难,但是怕给组织添麻烦也不好意思表达,如今有了机器人,谈话更具私密性,消防员们可以更大胆地讲出自己的困难和心里话”。他表示,机器人通过与消防员聊天互动,可以将其情况储存在系统里,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和比较,对消防员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方便班长和指导员第一时间了解队员们的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从改革转隶之后,人民群众对消防队伍的期待更高、给予的关注更大,为了帮助指战员们正确处理压力、成功度过改革转隶期,保证消防队伍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创造性地引进了“密友AI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

该机器人通过不断完善指战员心理健康动态数字档案,运用科学诊断量表和人机交互评估系统,利用大数据普查+差异化排查,精准实现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心理预警及干预处置,将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中,更好地掌握和改善指战员们的心理健康状态。

据了解,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开展数字化智能心理服务工作,让“密友AI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发挥最大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与专业心理服务机构达成战略性合作,实现数据实时共享,预见性进行心理问题挖掘与疏导,为全市消防指战员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2月7日起 烟台306路、523路临时绕行

12月7日起 烟台306路、523路临时绕行

12月7日起 烟台306路、523路临时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烟台芝罘区发布关于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烟台芝罘区发布关于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烟台芝罘区发布关于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烟台市区启动3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12月5日,烟台在市区启动3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冬日里的环卫工人送去温暖。这3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分别设在芝罘区上夼西路栖霞黑山羊...[详细]
水母网 2021-12-06

工匠孵化·匠心丨8名职工获评首批“芝罘工匠”

近日,由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会同芝罘区人社局、芝罘区科技局、芝罘区工信局组织开展的“芝罘工匠孵化行动”结果出炉:8名职工获首批“芝罘...[详细]
水母网 2021-12-05

烟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实现“免申即享”

日前,烟台通过“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工作机制,开启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免申即享”服务模式。满足条件的青年人才无须提出申请,也不用提...[详细]
水母网 2021-12-05

烟台企业入选首批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近日,首批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出炉,莱山区企业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耀上榜,成为烟台市唯一入选的示范基地。[详细]
水母网 2021-12-05

12月4日烟台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12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增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详细]
水母网 2021-12-04

339.15万千瓦,烟台电网风电出力创新高

11月30日4时06分,烟台电网风电出力创历史新高,达339.15万千瓦,占当时全网供电负荷的51.3%,突破2021年4月15日创下的324.05万千瓦最高风...[详细]
大小新闻 2021-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