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蓬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6 11: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蓬莱区发展和改革局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健全完善以“双公示”信息为基础,事前信用核查、信用承诺,事中信用评价,事后信用公示、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等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

依托平台,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已给全区具有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权的19个单位开设烟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账号,按照“谁产生、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分工,保障所有涉及企业行政许可和处罚信用信息依托“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国务院“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应归尽归。截止9月份,累计上传92308条,其中行政许可89940条,行政处罚2368条。

自愿承诺,做好减证便民服务举措。出台《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莱区开展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公布烟台市蓬莱区区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创新推出“信用+承诺”服务举措,启动项目审批新服务模式,实现“你承诺、我就批”,让具备条件的办事群众“不用等、不用靠 ”,让信用成为减证便民服务的“加速器”。

精准监管,做好信用分级分类。按照《山东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蓬莱区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提高监管信息的归集共享,将抽查检查、资格审查、评估验收等日常监管工作与市场主体信用分类挂钩,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目前,共20个单位30个领域制定了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联合惩戒,用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落实〔2020〕49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及《烟台市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利用行政审批大厅业务系统中嵌入的“联合奖惩”插件,对前来办业务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信用核查,并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惩戒。截止目前,联合奖惩接口调用联合激励名单889条,联合惩戒名单236条。

部门联动,探索通用信用修复制度。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有关部署要求,加大“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修复方面的宣传力度,保障失信主体权益。要求综合执法、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行政处罚作出部门,按照“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修复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引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失信信息在线申请修复,依法依规撤销失信信息,使企业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举措真情服务企业!山东招远下实功科学精准治污

三举措真情服务企业!山东招远下实功科学精准治污

三举措真情服务企业!山东招远下实功科学精准治污[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项目建设加速跑 烟台蓬莱积攒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项目建设加速跑 烟台蓬莱积攒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烟台蓬莱区发改局坚持发展向项目聚焦的理念引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全面掀起项目建设高潮,...[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全国首家地市级商标巡回评审庭落户烟台

12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烟台巡回评审庭和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在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烟台成为全国首家设立商标巡回评审...[详细]
水母网 2021-12-16

芝罘区新冠疫苗接种180万剂次

12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口岸城市及临近地区,重中之重是口岸。烟台是口岸城市,防控压力仍然严峻,在做好个人...[详细]
水母网 2021-12-15
专家义诊送到家门口!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来烟台啦

专家义诊送到家门口!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来烟台啦

12月1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山东立健药店连锁和烟台老年大学协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山东站将在烟台老年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零碳”供暖咋实现——山东海阳市核能供暖情况调查

近段时间,核能供暖的话题很热。11月9日,核能供暖在山东海阳率先实现“全城覆盖”,核能供热逐渐走进公众视野。紧接着,12月3日,我国南方...[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福山:APP看餐馆后厨卫生,扫码看冷链食品源头

如今,福山区借力“互联网+”,逐步建立起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应用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连接平台与...[详细]
水母网 2021-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