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生"红包"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2-22 09:28:12

image.png

婚姻登记不花钱了、殡葬服务不收费了、吃药看病便宜了、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买车卖车更方便了、政务服务更贴心了……

回首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烟台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为民实事,极大提升了百姓们的生活品质,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婚姻登记全程免费

殡葬服务六项减免

“现在婚姻登记服务太人性化了,要不就错过今天这个好日子了。” 市民张海今年5月份和伴侣到芝罘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上交照片时发现修图过于严重不合适,正当俩人犯愁要再出去补照时,登记大厅的自助照相机帮了大忙。

今年4月份,全市婚姻登记处均配备上自助照相设备,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结婚证、补领离婚证等所有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新人在登记现场可自行拍摄结婚照,不用填写各种表和声明书,只需直接扫描身份证和户口本并本人签字即可。此便民举措不仅实现了“立照立取、少跑一趟”的服务理念,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

自2017年4月份以来,全市婚姻登记窗口全面取消了婚姻登记证件工本费、复印费等费用。今年免费提供照片服务的举措,标志着烟台的婚姻登记进入了全程“零收费”时代。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烟台制定了《烟台市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实施遗体本地接运、火化、骨灰盒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预拨惠民殡葬资金2314.4万元。同时,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力度,对参加公益海葬的烟台户籍逝者家庭给予1000元补贴,各区市也纷纷推出丧事简办政策,推进移风易俗。

“以前村里办白事比阔气、比排场,老百姓负担重,自从实施丧事简办补助政策以来,明确了丧事办理的流程,老百姓省了事、省了钱,还有补助。”在龙口市石良镇下河头村,村民杜常宏谈到丧事简办政策,连连竖起大拇指。

医保待遇不断提高

药品价格不断下降

今年8月1日,栖霞市亭口镇的医保参保居民王大叔因患肺结核病到栖霞市结核病防治所拿了330元的药。王大叔是多年的肺结核患者,8月1日前今年的报销限额已经达到了1700元,这次拿完药报销以后就应该达到了1800元的限额,但是,王大叔惊喜地发现门诊费用又继续报销了180元,超过了1800元的限额。他询问了医生得知,医保局出台了新的肺结核报销政策,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均提高了,进一步减轻了他的看病负担。王大叔高兴地连声说“医保政策真是好”。

为更好保障参保人门诊慢性病医疗需求,今年7月,市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自7月31日起,将肺结核、肺外其他部位结核、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代偿期等6种疾病纳入烟台基本医保乙类门诊慢性病疾病范围,执行全省统一的认定标准。至此,烟台职工和居民医保门诊慢病数量分别达77种和66种。具体待遇标准为:

栖霞王大叔拿药报销多了,福山的张大爷住院报销也多了。张大爷因患腹股沟斜疝在当地乡镇卫生院住院手术治疗,共发生医疗费15049元,其中纳入医保报销费用13827元。如果按照政策调整前比例,张大爷报销住院费用11497.95元,政策调整后,张大爷将会报销12174.3元,比之前多报销了676.35元,个人的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为进一步减轻居民医保参保人住院医疗费用负担,自今年12月1日起,烟台市提高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具体是:一档缴费的,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一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90%,在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一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70%;二档缴费的,在一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90%。政策实施后,将有效减少参保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费用支出,这是市医保局成立后对住院报销比例调整幅度较大的一次。

用药保障方面,烟台建立了国家谈判药品门诊保障机制,将33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门诊报销,落地实施五批次218种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幅均超过50%,相关患者治疗费用明显降低。

“放管服”让车主享便利

“政企通”为企业解诉求

2021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更进一步,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今年2月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9项车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车辆交易流程。

将烟台机动车登记现场随机选号模式由原来的“20选1”升级调整为“50选1”,让群众有更多自主选择空间,方便选到心仪号牌。密切警银合作,增设银行代办车管业务登记服务站数量,增加代办内容,避免银行和群众多次往返车管所,使群众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推行“全市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市内异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办事成本,为全省通办、全国通办奠定坚实基础。

进一步深化“网上服务”,持续推动科技应用创新,优化群众办事体验,不断提升“互联网+车管”服务水平。推进公安交警车管部门与民政、保险、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过程中涉及的部分受理材料信息在线核查,逐步免除群众需提交的纸质材料。

7月份,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设立的“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正式开通。一号受理一揽子解决!面向市场主体提供精准贴心政务服务。

如何将营业执照的吊销状态改为注销状态?如何将个体公司的性质更改为有限责任公司?民办非营利组织在哪里进行工商年报?诸如此类问题,通过“政企通”热线,相关行政部门都将给予及时帮助和答复。

“政企通”自设立以来,已经接到200余个与市场主体相关的诉求,其回复率与按期办结率皆为100%,其中不乏一些中小企业广泛关注的问题。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11月30日至12月1日,芝罘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联系“双报到”社区,对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面临较多困难的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并送上慰问品,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切实解决群众在冬季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问题。

保障好低保、特困、孤困儿童等群体基本生活,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硬指标”,让“一老一小”不掉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烟台全面提高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在达到省定各类困难群众保障补贴标准再提高10%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部分救助保障类别的标准。其中,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866元和667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1213元和934元;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一档(全护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701元和635元,二档(半护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350元和317元,三档(全自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211元和191元。调整后,烟台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居全省前列。

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市对城乡困难群众底数进行摸底核实,并已将取暖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累计为70662户、92031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取暖补贴资金2753万元(其中,城乡低保对象52861户、73326人,发放资金2176万元;城乡特困人员17801户、18705人,发放资金577万元),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扎实推进儿童福利保障政策落实落细,将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980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650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452元,并为1128名城乡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发放取暖补贴资金34万元,各项保障标准均居全省前列,保障了困难儿童群体的基本权益。(YMG全媒体记者赖皓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各区市将合理布建养犬“一站式”服务点

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解读《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将督促各区市合理布建“一站式”服务点,方便市民。[详细]
水母网 2021-12-21
让企业省钱又省心!山东龙口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省钱又省心!山东龙口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省钱又省心!山东龙口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山东龙口“标准地”改革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山东龙口“标准地”改革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山东龙口“标准地”改革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