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姐夫雇佣小舅子架设伪基站月赚4000元 帮境外嫌疑人诈骗超300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4 16:0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近日,烟台几名技术员不好好维修电脑和手机,跑去架设伪基站,这不,刚架好设备调试的时候被警方抓了。

2021年11月,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民警在一辆桔黄色的小轿车上发现了架设伪基站的嫌疑人,当场抓获于某二人,并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据了解,于某二人是亲兄弟,江苏人,两人之前曾因架设伪基站被打击处理过。

于某二人此次来烟台是要给下线王某山运送新设备,可没想到,王某山等3名嫌疑人已在不久前被民警抓获,并缴获了一套老式的伪基站设备。

伪基站是一种非法的通信设备,境外的诈骗分子借助伪基站,能够拨打电话、群发短信,并且可以任意地更改电话号码。比如骗子伪装成某某银行发送诈骗短信,或是伪装成公检法部门拨打诈骗电话,这样一来更具欺骗性。

民警查获的这两套伪基站主要由路由器、发射天线、读卡器和虚拟电话卡组成,同时还要和笔记本电脑连接。正因为伪基站具有“人卡分离”的特性,所以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利器。据了解,王某山一开始是通过一个招聘网站与他的上线于某取得了联系。

王某山拿到这套伪基站设备后,按照上线指示,每天不断变换地点架设伪基站。

为了分担风险,王某山从网上招募到王某豪代替自己架设伪基站,并找来了自己的小舅子专门负责运送设备,而王某山自己则躲在幕后,遥控指挥二人替他打工。王某豪干一次给800块钱,小舅子跑一次腿给200块钱,王某山自己可以赚4000块钱。

王某山等3人每架设一次伪基站,能获得5000元报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非法获利10万余元。在他们的帮助下,境外诈骗分子共诈骗他人300余万元。目前,王某山、于某等5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烟台台 李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持续至4月29日!“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活动在烟台蓬莱启动

持续至4月29日!“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活动在烟台蓬莱启动

持续至4月29日!“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活动烟台蓬莱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元旦假期 烟台实现旅游总收入14.17亿元

“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元旦假期,烟台市文旅局推出系列庆祝活动,烟台共接待游客11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17亿元。[详细]
水母网 2022-01-04

花灯点亮璀璨仙境 元旦蓬莱“阁外精彩”

作为仙境蓬莱旅游的开年大戏,12月31日晚,2022蓬莱阁“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活动亮灯仪式在蓬莱阁景区璀璨启幕。[详细]
水母网 2022-01-02
元旦期间 烟台高速公路将实施临时限行

元旦期间 烟台高速公路将实施临时限行

为确保2022年“元旦”节假日期间烟台境内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烟台将对高速公路实施临时...[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6所小学开工!烟台开发区教育版图又添新子

6所小学开工!烟台开发区教育版图又添新子

6所小学开工!烟台开发区教育版图又添新子[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了不起!龙口市为双二等功臣家庭送喜报

了不起!龙口市为双二等功臣家庭送喜报

部队领导宣读了立功表彰决定,市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双二等功臣家庭”牌匾、立功奖章和喜报,发放了奖励金,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烟台仙果,烟台果品新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烟台水果都叫“烟台仙果”。元一智库农研中心副主任刘天虹解读说,“烟台仙果”是烟台大地和烟台文化孕育出来优质...[详细]
水母网 2021-12-29
宛若天然水墨画!航拍带你俯瞰长岛雪后风光

宛若天然水墨画!航拍带你俯瞰长岛雪后风光

宛若天然水墨画!航拍带你俯瞰长岛雪后风光[详细]
齐鲁网 2021-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