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市苏家店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助力乡村“颜值”大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0 18:5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栖霞市苏家店镇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助力乡村“颜值”大提升。

重视宣传造势,“比”出家至户晓。一方面,坚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挥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充分发挥“大喇叭”覆盖面广、宣传速度快、接受度高的优势,定时播放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知识,各村干部、网格员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为人居环境整治造响舆论阵势。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和最新进展,在展现苏家店风采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环境卫生长久保持的理念。另一方面,活用评比评先提振士气。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基础上,注重工作造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观摩会,组织人居环境大整治“擂台赛”,通过“晒一晒”“评一评”“比一比”,传导压力,让各村看到差距,找到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统一各方思想,“干”得万众一心。党员干部带头干。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形式,组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先后开展“美丽苏家店”卫生整治行动,并向镇域内商户业主、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知识,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让群众看得见、记在心。动员群众一起干。镇级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各村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愿景进行宣讲,争取群众支持、征求群众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路径,通过群众说服群众、动员群众,发动最广泛力量,自愿改善环境,建设家园。

强化群众力量,“整”得山清水秀。开展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由镇长牵头成立人居环境督导组,坚持随机督导和定点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镇驻地、村庄内的垃圾积存、畜禽粪污、私搭乱建,道路两旁的白色垃圾、杂草杂物、小广告、反光膜进行集中清理,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落地,务实推进。发挥群众内生动力。以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可持续为思路,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着力完善村规民约、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让整治环境、美化村庄、门前三包、清理庭院活动等成为群众主动参与的自觉行动。

科学考核激励,“评”出担当作为。一方面,用好督导检查“推动力”。建立并完善了镇村垃圾收集清运、镇村日常清扫保洁、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管理考核、门前“三包”及日常督查检查等制度,压紧压实村庄清洁行动镇、村两级责任,每月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工作,及时交办问题责任清单,以督促改,以改增效,确保村庄清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另一方面,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权”。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成效与各站所、各村干部绩效挂钩,激励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开展。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速公交城乡一体化建设!烟台又有50台纯电动新公交上线

提速公交城乡一体化建设!烟台又有50台纯电动新公交上线

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助力公交都市创建,烟台公交集团新购置的50台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近期投入城乡公交线路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