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简化审批手续 构建“共赢”关系 烟台黄渤海新区首推特殊工时“特殊”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7: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日前,烟台黄渤海新区在全省首推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特殊工时审批手续,加强用工灵活性,切实维护了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缓解企业用工短缺、招工难问题,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原先特殊工时工作制需要每年申报一次,且每年申请都要来回折腾好几次。申请特殊工时的工作岗位缺少一人签字都不能通过,手续比较繁琐。现在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许可的有效期,而且续期手续更简单了,真是太方便了。”烟台欣和味达美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周婧祎表示。

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增多,短期性、临时性的灵活用工模式,成为诸多企业突破困境的新选择。为此,烟台黄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人社局深入汉高乐泰、欣和食品等十余家实行特殊工时的企业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企业诉求,从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和缓解用工压力角度出发,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特殊工时工作制审批的工作方案(试行)》,将特殊工时审批的有效期由过去“一年一批”改为企业自主选择有效期,一次申请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五年。

按照规定,简化续期审批手续,对在许可有效期内未发生重大投诉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审批部门可凭借批复文件直接办理续期,无需用人单位再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用工。通过创新特殊工时“特殊”办的服务模式,完善了黄渤海新区关于和谐劳动关系的配套政策服务体系,既引导企业有效利用特殊工时、规范用工管理,又保障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可谓是互利共赢。

“深化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大简政放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通过优化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帮助企业提升人力配置的有效性和灵活性,为企业解决特殊时期用工难,复工复产阶段降本增效、保障员工队伍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烟台黄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业处负责人王磊磊说道。

为确保企业能够切实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该区行政审批局通过QQ群、短信形式向全区企业进行全领域政策推送,确保改革政策出台一项,落实一项。下步,烟台黄渤海新区将继续在提升审批“放”的力度、事中事后“管”的强度和优化职能“服”的效率上下功夫,将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与企业信用相结合,通过“差别对待”让守信者处处便利,为黄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激活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通讯员  姜炳芳 翁亚光 蓝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速公交城乡一体化建设!烟台又有50台纯电动新公交上线

提速公交城乡一体化建设!烟台又有50台纯电动新公交上线

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助力公交都市创建,烟台公交集团新购置的50台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近期投入城乡公交线路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