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牟平新城,加速崛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6-29 09:46:06



如同这夏日的炽热,牟平新城上演着一幕幕干事创业的火热景象:

冬日里还是一片荒芜,夏日已是一座新城,烟台蓝色药谷生命岛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刷新大项目建设的烟台速度。

两年前还是一片果园,如今已是一座现代化工程,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医美美妆全产业链超级工厂,见证了转型升级的牟平魄力。

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旅游产业也在这个夏天经历着蝶变。建设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烟威集散中心迈向区域文旅合作平台,牟平区的文旅产业迎来再一次爆发。

夏日里,走进牟平新城,感受这里的新产业、新思路、新面貌……

坚持精准发力推项目

精心绘制产业链“一图五库”

6月15日下午,在烟台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建设现场,各种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程机械隆隆作响,工人们“虎”力全开,加大马力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目前,烟台国际医用同位素创新应用基地项目一期工程1#、2#、9#、13#、14#、20#楼结构全部完成。二期工程主要进行场地回填换填及场地整理,有14栋楼楼桩基已施工完成,下步重点进行同位素一期和生命岛项目的主体结构施工、内部道路施工以及同位素二期的桩基工程。”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谭剑钊说。

围绕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精心绘制产业链“一图五库”,以蓝色药谷•生命岛和超级工厂两大片区为产业培育载体,引领医用同位素、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药、康复辅具与医疗器械、医美等产业形成聚集,现已签约东诚药业等项目16个,储备特医食品生产和检测平台、福安药业等意向项目30多个,总投资252亿元的29个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

蓝色药谷•总部基地完成5套入园企业用房收购,推动国内首个生物成像、首个石墨烯医学应用、首个生物质谱国产化等16个项目落户总部基地。


坚持产城融合建新城

着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

“这里是景区信息展示区,大屏现在展示的是游客流量信息,在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游客来源地以及排名,人流趋势、游客年龄比例、性别比例等信息。下面这张图展示的是景区信息,游客可以实时了解景区票价以及开放动态等信息。”在烟威旅游集散中心大厅内,导游正在为大家介绍景区信息。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烟威集散中心建设总面积6000平方米,分为A座和B座各两层,其中A座具备5A级景区游客中心功能标准,包含咨询服务、景区展示、品牌地接旅行社接待、投诉中心等功能。B座主要有旅游商品展示、餐饮服务等业态。配套建设东西两个停车场,停车位3500个,计划于8月份投入使用。烟威旅游集散中心的北面就是有“东方马尔代夫”之称的养马岛,目前正在天马广场打造沉浸式“灯光秀”、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实施海水浴场升级改造等,随着下半年各个项目的投入使用,养马岛将会重新成为网红地。

牟平区牢固树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理念,2021年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27个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污水处理厂、供热改造工程投入使用,10条道路竣工通车;2022年启动总投资211亿元的新城提升、两河公园及绿化等32个城建重点项目,策划包装总投资300多亿元的“七网一工程”项目,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提升大框架。加快推进总投资57亿元的生命岛公共服务中心、新城小学、新妇幼保健院、龙湖葡醍天街、养马岛科学家村、烟威旅游集散中心、海水浴场等项目,集中购置361套人才公寓,并启动配租工作,为各类人才提供商务办公、商业配套、餐饮服务、文化创意等一体化服务,着力构建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的“15分钟生活圈”。


坚持效能提升优环境

创造拿地即开工的牟平效率

1月14日,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传喜讯,牟平区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实现“四证齐发”,具备了开工的资质,这也是2022年首个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日内实现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的项目。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出台生物医药产业招商、集聚人才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拿出近千亩滨海黄金地块建设专业园区,全力支持东诚药业进行同位素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技术引进、产业投资;在全市率先实行“四证齐发”,蓝色药谷•生命岛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12个工作日,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牟平效率。

在全市率先创新集体土地入市模式,丰金医美项目154亩土地,成为全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地块;对蓝色药谷•生命岛798亩建设用地开展包含环境、水土保持等11项内容的区域评估,评估结果共享共用,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为企业减少费用450多万元。

下步,牟平区聚焦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坚定不移把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作为重返烟台第一方阵的动力引擎,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分片开发,力争3年内完成投资200亿元,5年内打造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尽快向千亿级产业进发,为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服务提质!烟台军人退役返乡手续压至一天办结

服务提质!烟台军人退役返乡手续压至一天办结

搭建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多渠道公示服务流程,在“烟台政务服务网”“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专区,...[详细]
烟台日报 2022-06-29
烟台多方联动同频共振 打造全生命周期军休干部服务新模式

烟台多方联动同频共振 打造全生命周期军休干部服务新模式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精准、细心、高效、满意为服务理念,积极构建“1+3+N”服务体系,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全员参与、多方联动、同频共振...[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烟台: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搭建就业创业新载体

烟台: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搭建就业创业新载体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延伸工作触角,开辟退役军人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搭建服务就业创业新载体。[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山东省第十一届残运会烟台市代表队捷报频传

山东省第十一届残运会烟台市代表队捷报频传

6月27日,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率先开赛的飞镖、象棋、旱地冰壶三个项目完成角逐。烟台市代表队从日照传回捷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招远迎来强降水 雨中“警”色格外温暖

招远迎来强降水 雨中“警”色格外温暖

大雨滂沱,初心不改风雨中,一幕幕画面,温暖而有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招远市“三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等群体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

招远市“三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等群体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

为有效解决当前新就业形态等群体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2022年招远市人社局聚焦新生代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