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市:盘活闲房建民宿 美丽乡村再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4 18: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栖霞市庙后镇后许家村属于胶东丘陵地貌,村居依山而建,三面环山,村内一条主河道自东向西横穿而过,是典型的山多田少村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深厚的红色底蕴为后许家村吸引了许多游客,但由于旅游配套设施不齐备,游客往往只是“一日游”,乡村旅游的经济效益不高,如何延长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成为摆在后许家面前的难题。过去的后许家村,土木结构房屋较多,尤其是闲置房屋,很多年久失修,下雨漏水,房屋出现裂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研讨,后许家村积极打开思路、创新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结合当地的自然风貌和文化特色,打造特色精品民宿,为实施农旅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通过租赁补偿鼓励农户有偿退出

农民配合是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的切入点。后许家村坚持统一规划、科学有序,注重品质、体现特色,保护环境、永续利用的原则,经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统一意见,即通过租赁的补偿方式,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多占平方数,在保障农户切实利益的基础上,鼓励农户有偿退出闲置房屋。

闲置民房纳入美丽乡村整体规划

对于退出的农村闲置房屋,后许家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在保留地形、文化特色、原有样式的基础上开展适度修缮、土地平整、外围建设,保留房屋主体结构,不搞大拆大建。用精雕细琢提升民宿的颜值,融入村庄整体风貌,坚决避免在乡村民宿发展过程中原有的村落文化和建筑文化被肢解和异化。精品民宿建成后,后许家村发动群众做好环境卫生和生态保护,对乡村民宿进行规范管理,保护好美好的传统古村记忆,最大限度留住乡愁。

完善闲房和宅基地流转使用机制

栖霞市庙后镇党委政府指导后许家村党支部进一步梳理完善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流转交易工作机制,过程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问题,坚决执行“四议三审两公开”程序。镇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处理工作,力争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为闲置房屋和土地注入新活力,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收入增加、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为群众转产转业和致富增收带来更多契机。

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的要求 ,庙后镇将在持续开展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租赁或使用权交换及盘活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的基础上,培育多元业态,深化“民宿+”文章,延伸民宿产业链,不断拓展以农房为主的新型经济发展业态,重现古树、老井、石头房等传统生产生活民居、场景及风俗,激活乡村活力,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通讯员 栾钦程 张丙翠 刘文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出行体验再升级!烟台百台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上线

出行体验再升级!烟台百台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上线

近日,烟台上线百台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按计划陆续投入21路、27路、51路、12路和57路运营,为市民乘客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环保的公交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7月2日起 烟台芝罘区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接种时间变更

7月2日起 烟台芝罘区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接种时间变更

自2022年7月2日起,经烟台芝罘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各街道、各医院设立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7-02
烟台交警支队第五大队组织开展庆“七一”主题活动

烟台交警支队第五大队组织开展庆“七一”主题活动

日前,烟台交警支队第五大队一行10人走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踏访红色印记,重温革命历史,激励广大党员凝聚奋进力量,锻造忠诚警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猫在花间”主题展来啦!烟台再添一网红打卡地

“猫在花间”主题展来啦!烟台再添一网红打卡地

盛夏来临,在烟台芝罘湾广场“猫在花间”主题展成为新晋热门打卡点,现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