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中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1 15: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7月21日上午,烟台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首次进行全网现场直播。发布会上,烟台中院副院长高素琴通报了全市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刑二庭庭长宫凌云公布了五起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烟台法院坚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中院印发《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完善了信息报送、线索核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召开专项会议27次。

烟台法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2018年以来已审结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件,依法对11名被告人判处刑罚,其中2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依法打击的同时,烟台法院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展“一案一建议”活动,对已审结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深入剖析犯罪成因,及时发现社会治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源头治理,助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制发司法建议5条,有效地促进了源头治理。

烟台法院还将宣传教育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贯彻专项行动始终,从畅通举报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策划专题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面确定宣传教育工作内容。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开展反诈宣传32场次,官方网站、新媒体共刊发反诈宣传知识400余条。

下一步,烟台法院将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特色,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栖霞市出实招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栖霞市出实招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栖霞市坚持监督与服务同时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同频共振,不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烟台市芝罘区“四全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烟台市芝罘区“四全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作为烟台城市中心区,芝罘区现有市场主体近20万,各类重点企业77110多家。为全力服务企业攻克难关,芝罘区发改局建立“吹哨报到”服务制度...[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1
RCEP生效半年 龙口海关助力出口企业享惠2.1亿元

RCEP生效半年 龙口海关助力出口企业享惠2.1亿元

RCEP生效半年来,龙口海关共为201批出口货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2.1亿元,预计企业可享受关税减让近200万元。[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1
最新通告!烟台这18条道路禁止机动车违法停放

最新通告!烟台这18条道路禁止机动车违法停放

7月20日,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发布通告,将辖区内部分道路设为交通秩序“严管街”。[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龙口市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迈入全省通办新时代

龙口市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迈入全省通办新时代

今年以来,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打造“便民无推托,服务零距离”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大胆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