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公交车内一乘客突然抽搐倒地,接下来一幕网友纷纷点赞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7-23 20:18:07

公交车行进途中,男子突然抽搐着从座位上摔倒在地,失去了意识。关键时刻,公交车司机和多名乘客接力抢救,男子很快苏醒过来。7月20日早上6点半左右,发生在烟台市10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恰巧被网友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了社交平台,网友纷纷为司机和救人乘客点赞。

网友“YSJ向阳花”上传的视频中清晰记录了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在公交车上转运一位晕倒乘客的情景。其中,一名身穿墨绿色T恤衫、深蓝色长裤的乘客始终陪伴在倒地者身旁,与其他几名乘客一起帮忙转运倒地者,救人完成后,穿墨绿色T恤衫的男子转身离开。

这条救人的视频很快传播开来,有网友认出救人的“墨绿色T恤衫”是毓璜顶医院的医生。随后,记者多方联系,确认他就是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福春。

宋福春告诉记者,7月20日一早,他乘坐10路公交车上班途中,经过市委党校站附近时,坐在司机斜后方位置的一名乘客突然抽搐着倒地,见此情形坐在后排的他赶紧冲上前帮忙。而此时晕倒乘客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四肢不断抽搐。担心他咬伤自己,在司机师傅和一位白衣乘客的帮助下,宋福春将一把牙刷放到了男子口中。观察到男子脸色发紫,呼吸、脉搏骤停,宋福春立即为他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几分钟后,男子逐渐恢复自主呼吸,慢慢恢复了意识,脸色也逐渐好转。

看着男子顺利被送上救护车,宋福春随后赶到医院上班。救人的情形,他没跟任何人提起。直到当晚10点左右,有同事无意间刷到救人视频转发到科室交流群内,大家才知道视频中默默救人的“墨绿色T恤衫”就是宋福春。“这是医生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说的。”面对大家的夸赞,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幸亏之前公司有相关的应急演练与预案。”回忆起当时的情形,10路公交车司机张峰仍心有余悸。驾车行驶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倒地的声音,他立即将车靠边停下。请乘客帮忙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后,他迅速与烟台公交集团取得联系并及时打开车门疏散乘客。与此同时,他来到生病男子的身边,帮忙寻找可以防止咬舌的物品。让张峰感动的是,当时车上很多乘客都在帮忙,有人帮忙拨打120,有人跟进确认急救车的行程,还有乘客主动上前搭手帮忙。

“虽然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办,但明显大家都想帮忙。”张峰说,由于港城东大街修路,车辆后门所在位置比较狭窄,120急救车赶到后,一名穿格子短袖的乘客也主动上前帮忙,加上他和穿墨绿色短袖的男子及白衣男子,众人合力协助医护人员将生病的乘客送下了车。后经120急救中心转运,晕倒男子被送入烟台山医院东院区进行救治。7月21日,记者获悉,由于抢救及时,男子到达医院后已经恢复了意识并自行出院离开。

“还是好人多,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才能顺利完成抢救。”张峰对整个救人过程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默契配合,才上演了一场“模范”的救援,也是这样的善举让烟台这座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记者 孙淑玉 见习记者 戚倩茹 实习生 陈春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优化政务服务 烟台市蓬莱区“电子证照时代”来临

优化政务服务 烟台市蓬莱区“电子证照时代”来临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重要凭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也成为蓬莱区优化政务服务,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烟台市福山区30余处暖“新”驿站上线

烟台市福山区30余处暖“新”驿站上线

7月21日,在烟台福山清洋街道香逸中央社区, 暖“新”驿站标识牌格外醒目。走进驿站,51平方米的空间里,空调、饮水机、医药箱、充电器等一...[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2
学习最美 争当最美丨“白石菊姐姐”林林

学习最美 争当最美丨“白石菊姐姐”林林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前身为白石路诊所,是林林父亲从部队转业回乡,想为村里百姓做点实事创办的。林林出生在白石村,从小受父亲熏陶立志从医,...[详细]
山东政协 2022-07-22
栖霞市庄园街道“双报到”工作众彩纷呈

栖霞市庄园街道“双报到”工作众彩纷呈

2022年,栖霞市庄园街道7个城市社区各“双报到”单位各个党组织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共建项目,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广大党员带头亮明身份...[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7-21
烟台高新区开展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专项核查行动

烟台高新区开展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专项核查行动

​为切实发挥药品零售药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哨点作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对辖区内药店销售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2022-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