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集中整治清理“三膜一袋”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9-22 14:30:09

根据20日市委农办下发的《全市“三膜一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自9月下旬开始至12月结束,烟台将聚焦秋收农业生产 “三膜一袋”季节性多发、频发的突出问题,分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扎实做好秋收时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本次整治以路域、村庄、田地、果园为重点,集中清理回收地膜、棚膜、反光膜、果袋及农药瓶、农资包装物等各类农业废弃物。

专项整治分四个步骤进行。在宣传发动期,重点盯紧“购买时、使用时、回收时”三个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微信群、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和农村大喇叭、悬挂标语、发放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形式,加强对农民群众和销售商户的集中宣传引导,明确区市、镇村、销售网点以及农民群众整治责任和回收义务,营造浓厚氛围。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集中整治地膜、棚膜。根据农时,以田间地头为单位,随农作物收获同步清理回收地膜,及时处置废旧棚膜,全面清理农药瓶、农资包装物等各类农业废弃物。

10月中旬至11月底,集中整治反光膜、果袋。以果园为单位,随苹果、葡萄等收获同步清理反光膜、各类果袋,统一收运,进行无害化处置。区市、镇街加大对村庄周边、高速路、国省道、县乡路、镇村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督导巡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盲区。

12月底前,进行督查验收。专项整治实行动态清底、全域巩固,10月中旬前完成地膜、棚膜、农药瓶、农资包装物等整治任务;11月底前完成反光膜、果袋等整治任务,并以区市为单位,完成村居对群众、镇街对村居、区市对镇街的全面检查验收。市级分别于10月下旬和12月上旬派出督导组,进行暗访评估,检验各地工作成效。

《方案》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对区市、镇街、村居、农资销售网点、农业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分工。各区市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检验执行力的重要标尺,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分别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和镇(街)村属地责任,统筹反光膜、地膜、棚膜、果袋等农业废弃物收运处置,强化政策激励和资金奖补,采取多种措施,建立倒逼机制。镇街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卡实包村包片干部责任,统筹整合资源,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村居及周边“四沿”地带进行监督检查。村居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群众加强教育约束,安排专人逐户、逐地块督促检查,并制定兑现奖罚措施,奖勤罚懒。农资销售网点要兼做回收点,履行农膜、反光膜等回收责任和对群众的宣传告知责任,实行“售卖+回收”模式。农业执法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农资销售单位落实责任。

本次专项整治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评,作为月度排名重要依据,并与农业农村政策资金支持挂钩。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压实、清理不彻底、群众不满意的,将公开通报曝光,并对镇街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方案》要求各区市把“三膜一袋”专项整治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采取领导包镇街、派出巡回督导组等方式,对镇街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调度和现场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方案》还要求农业农村部门与有关部门配合联动,共同推进《烟台市农用薄膜(反光膜)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专项整治,自觉养成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实现农业生产与环境整治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同时,要求各区市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及时总结挖掘整治行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一批典型案例,让各地学有榜样、干有示范。(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证照联办”,烟台高新区打造食品类新业态准入又准营

“证照联办”,烟台高新区打造食品类新业态准入又准营

烟台高新区作为烟台市食品类新业态准入准营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建立自动制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等自动化、无人化新业态准入准营机制。[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1
龙口葡萄酒酿出“国际范” 首次走出国门,挺进新加坡市场

龙口葡萄酒酿出“国际范” 首次走出国门,挺进新加坡市场

近日,山东龙口天鹅嘉华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2400瓶、1800升的葡萄酒装车运输,启程前往新加坡。这是该市生产的葡萄酒首次走出国门,也标志着...[详细]
龙口市人民政府 2022-09-21
烟台高新区召开进口货物应急处置复盘会

烟台高新区召开进口货物应急处置复盘会

近日,烟台高新区进口货物与邮政快件组在烟台丰泰食品有限公司召开全区进口货物应急处置复盘分析研判会,深入查找问题和漏洞,研究工作改进...[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09-21
烟台高新区税务:税务“良方”助企固本培元

烟台高新区税务:税务“良方”助企固本培元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09-21
山东省龙口市获批烟台“金融管家”试点

山东省龙口市获批烟台“金融管家”试点

近日,记者从山东龙口市金融服务中心获悉,经过烟台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的前期组织申报、研究论证、审核评估及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龙口市获批...[详细]
新华网山东 2022-09-21
烟台市教育局废止6所学校办学许可证

烟台市教育局废止6所学校办学许可证

​近日,烟台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决定》,记者从中获悉,经市教育局核查,6家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届满且无实际...[详细]
水母网 2022-09-21
9月21日起 烟台公交31路等8条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9月21日起 烟台公交31路等8条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9月21日(星期三)起,31路、31路区间、35路、301路、323路、521路、接驳3路等7条线路恢复松霞路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烟台新增5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

烟台新增5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

9月20日,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发布关于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9月20日起 烟台多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9月20日起 烟台多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9月20日至11月30日,对烟台市福山区松霞路(汇福街至永达街)半幅封闭施工,对永安街(福海路至西山路)全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黄渤海新区B-16安置小区后年建成投用

黄渤海新区B-16安置小区后年建成投用

随着八角区域城市建设快速推进,B-16安置小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提上了建设日程。记者从黄渤海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B-16安置小区总投...[详细]
水母网 2022-09-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