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7年坚守种树20余万株 莱州73岁老人让家乡荒山绿了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2 07: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植树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节日,最多也就是带着孩子在这一天感受下节日的氛围,但对于莱州市沙河镇朱马村村民孙明月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17年前,他怀揣绿化家乡的梦想,一头扎进了荒山,这一干就是17年。

山叫朱马山,孙明月是山下朱马村的人,1969年入伍,在部队服役了15年后转业到当地税务局。2007年,退休的他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承包了山上的300多亩荒地,绿化荒山,当孙明月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家里人都是反对的。尽管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在种树上,孙明月就是个新人,没有技术,缺乏水源。在朱马山的山顶,几棵看起来干枯的柳树,和旁边生机勃勃的树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孙明月承包荒山后第一批栽的树,因为没有经验,他把应该种在河边的柳树,种在了山顶,时间一长,症状就出来了,这些树和长在河边的柳树相比,明显干枯的多。

孙明月并没有被这点困难打倒,不会就学,但就在他满怀信心实现自己的梦想时,现实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在承包下荒山后,起初的几年,恰好碰到了持续的干旱,用孙明月的话说,浇水都来不及,结果辛辛苦苦栽的,都看着活了的树,死了近一半。这时他想起承包荒山之初,家人和朋友劝他的那些话,山坡栽树,真的是很难,面对这样的情况,孙明月第一次有了放弃的想法。

孙明月告诉记者,“当时心情是很复杂,自己坐在山上流过泪,也考虑到,靠自己这一点力量感觉太薄弱了。”

就在孙明月心生退意,准备放弃自己的梦想时,开始不支持他的那些老战友找到了他,和他说,咱们当兵的时候,来战斗了让你冲你不冲吗?当孙明月听到这句话时,虽然感觉像是句玩笑话,但静下来思考之后,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那就是必须把家乡的这座山,绿化起来。下定决心的孙明月,首先想到的是必须解决用水问题。

孙明月首先想到买一辆洒水车浇水,但洒水车很贵,于是他就买了辆拖拉机,买了个旧的油罐放在车上,拉水浇树。

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用水量也越来越大,运水已经无法满足浇树的需求。

孙明月就考虑在山上打井,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找了专家和打井的队伍测量了7个地方,选择了他们认为是条件最好的一个地方,开始打第一眼井,但打了80多米,就是没水。他不得不重新找专家,又从外地找来测井的,当时看了现场后,说在第一眼井五六米远的地方重新打一眼井,肯定有水。但打完后,发现还是没有水。在朱马山的北坡上,能直接看到山下的朱马水库,但孙明月只能是望水兴叹。

随后,孙明月在山上、山下陆陆续续打了9眼井,最深的有290米,但只有两眼比较好,一小时能出8方水左右,这比灌溉用的水井出水量大的少了一半。

9眼井记录着孙明月寻水的过程,由于水井的出水量少,他在山顶上修建了一个蓄水9000立方的蓄水池。随着水源问题的解决,朱马山上的植被慢慢发生了变化,从一片荒芜到现在的郁郁葱葱。每年的这个季节,孙明月都会迎来新的“烦恼”,那就是为了树木更好生长,需要把栽的密集的一些苗木,移到空旷点的地方。

尽管已经73岁了,孙明月仍然每天活跃在山上,修剪着这里的枝枝叶叶。今年是他承包荒山栽树第17个年头,现在朱马山上的树木有60多个品种,20余万株,基本上实现了一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孙明月绿化家乡荒山的梦想也得以实现。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马锐 通讯员 张钰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