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15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社工站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3-21 11:20:03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烟台社会工作情况。自2009年,烟台社会工作正式全面展开以来,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全市153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成社工站,由原先社会工作一元化服务模式,逐渐转化为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为引领、社会组织为载体、志愿服务为补充、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多元共治共享新态势。

“五社联动”发力

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专业+综合”

“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聚焦困难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够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教授王景迁从专业角度解读社会工作的意义。他认为,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目前,烟台社会工作进展如何?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介绍,全市共拥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8000余名。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3337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0.4‰。全市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9家,涵盖社会救助服务、老年人照护、儿童青少年关爱保护、家庭婚姻服务等多个社会服务领域,先后创设实施“情暖夕阳——留守老人关爱项目”“春蕾筑梦”特殊青少年帮扶项目等70余个社工品牌服务项目。

“全市153处乡镇或街道已全部建成社工站,配备驻站社工350余名,联动6400余处志愿服务站点,致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田长青说,烟台实施“社会工作+”战略,以“五社联动”推动形成“专业+综合”的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以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义工)+社区工作者”的“三工协作”队伍建设机制。目前,以社工站为平台载体,已联动社区志愿者3.8万余名、社区工作者1.5万余名,辐射带动100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18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采取“三工协作”的组合方式,按照“专业+综合”的服务模式,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活动2000余次,受益群众9万余人次。

建强“三个平台”

打造过硬社工人才队伍

立足更好的服务民生,烟台通过建强“三个平台”,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明显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引领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

岗前培训是社会工作的敲门砖。烟台建强教育培训平台,支持用人单位对新入职的社会工作人员组织不少于15天的岗前教育培训,大力推行继续教育,通过举办专项培训班、“和谐使者公益讲堂”等方式,提升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提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2022年,烟台共有3216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入围1000人,考试通过率超30%,均创历史新高。依托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烟台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处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加强人才实务训练,提升综合素质。

通过建强工作岗位平台,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明确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目前,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率达98%。加强乡镇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街道(乡镇)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法律援助机构、安置帮教机构等,根据需要配备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延伸基层社会治理专业服务能力。鼓励慈善组织、社会服务类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结合自身需求与特点,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吸纳社会工作人才。

社会工作重点在基层,建强基层机构平台,围绕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兜底性民生保障政策和社会治理政策“最后一米”。以社工站为枢纽,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社会工作人才实务能力,2021年,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全部建成,实现全覆盖;2022年,各社工站开展社区活动1010多次,服务群众6.5余万人,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81个,链接慈善资源195万余元。

紧扣“三个聚焦”

社会工作实现多元化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提出新任务,随着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成效成为社会工作发展的进阶之路。烟台聚焦“一老一少”“脱贫攻坚”“应急服务”三方面,推动社会工作实现多元化发展。

突出做好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及青少年关爱保护服务。其中,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独居老人‘安全网’项目”、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情暖家园’彩虹安全维修服务项目”、烟台市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情暖夕阳——回迁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及福山区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的延续’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分别获得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和优秀奖。

在聚焦脱贫攻坚方面,支持引导社会工作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2019年,推选烟台市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西藏扶贫服务示范项目”参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并成功入选。2020年,在全市实施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创建工作,评选出“‘情暖北障’农村困境老年人脱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益剪缘’传统技艺助力农村妇女综合扶贫项目”等7个市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30余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其中。

应急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的反应力和执行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和资源链接中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工机构广泛响应,先后开通30余条健康守护热线,为市民群众提供防控指导、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生活保障等服务,累计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1000余人次。

下一步,烟台将以推动基层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方向发展为标准,以示范社工站创建为抓手,在社会福利服务、社会行为矫正、基本权益维护等重点领域开展精神、心理、文化、社会等全方位服务,让社会工作人才在服务群众中真正展现专业价值。(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楼市复苏 3月前半月烟台过户新房3446套

楼市复苏 3月前半月烟台过户新房3446套

开年以来,烟台楼市持续回暖,本月前半月延续了1-2月份的回暖态势。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截至3月15日,烟台共过户各类住房5736套,...[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20
紧扣“三个聚焦”,烟台社会工作实现多元化发展

紧扣“三个聚焦”,烟台社会工作实现多元化发展

烟台紧贴民生需求、紧盯服务保障、紧扣“三个聚焦”,不断优化社会工作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成效,社会工作实现多元化发展。[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