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规模最大 功能最完备 烟台黄渤海新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效果初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蓓佳

2023-06-01 18: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防震减灾培训、真人CS比赛、航天测控模拟、国学礼仪……烟台黄渤海新区第二初级中学初二级部的学生王雪颖,近日在该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宣讲。原本需要辗转多地、等待多时才能完成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宣讲内容,如今在这里快速实现了“一站式”体验。

“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形成集课程多样化、教学项目化、活动特色化的办学模式,使得中小学生在这里可以得到高覆盖面的综合实践教育培训,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烟台黄渤海新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负责人梁维泉介绍。

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宣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但由于软硬件等方面的限制,以往很多学校都存在课程设置零散化、边缘化的问题,难以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解决这一难题,作为烟台市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黄渤海新区创新思路,高标准建成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通过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助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提档升级,在这里可以开展进行各种“一站式”特色宣讲活动。

要想实现一站式宣讲,离不开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支撑。为实现这一目标,烟台黄渤海新区高标准推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硬件建设。据了解,该学校涵盖实践教学楼、报告厅、宿舍楼、餐厅以及运动场、户外拓展设施,总占地面积8.5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于2022年底完成,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共栽植80余种3000多株各类苗木,可满足500名学生在校食宿和实践活动,是目前烟台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中小学生实践场所。而二期工程竣工后,学生容纳量将进一步提升至1200人。

在软件支撑方面,该学校则突出劳动实践育人功能,建设“4459”课程体系,以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4类实践活动项目为主线,引导学生提升人文、科学、劳动、创新4种素养,培养学生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5种能力,依托9个实践中心,开设近百门课程进行宣讲,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

这种一站式的创新教育宣讲模式,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这里设施太齐全了,让我大开眼界,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到丰富的知识,并与实践紧密结合,学以致用。”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烟台黄渤海新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于今年5月8日刚刚正式投用。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累计培训学生近1500名,一起步就有明显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提升,力争将学校打造成功能完备、富有特色、省内领先的国家级综合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国家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使其成为烟台黄渤海新区教育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梁维泉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责任编辑:于蓓佳 李振利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区法院开展“远离违法犯罪 守护欢乐童年”主题普法宣讲活动

烟台高新区法院开展“远离违法犯罪 守护欢乐童年”主题普法宣讲活动

为深入推进“四项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用法治力量呵护未成年成长,5月30日,烟台高新区法院邀请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的90余...[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6-01
烟台高新区: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六一”

烟台高新区: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六一”

​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消防,培养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5月30日,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消防...[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6-01
烟台北航科技园荣获省级版权示范园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烟台北航科技园荣获省级版权示范园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5月30日上午,烟台北航科技园举行了省级版权示范园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市科协、教育局、文旅局,区内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等参加...[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6-01
烟台市2023年夏季高考考点公布

烟台市2023年夏季高考考点公布

今年烟台市夏季高考所有科目考试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内进行,并配备智能安检门、金属探测器、网上视频监控系统、手机信号屏蔽仪、人脸识别系统...[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3-06-01
烟台市第九届公益海葬活动举行 9年3000多逝者以碧波为家

烟台市第九届公益海葬活动举行 9年3000多逝者以碧波为家

5月31日上午,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民政局、芝罘区殡仪馆承办,烟台海事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海...[详细]
水母网 2023-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