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消费品工业去年“入账”6598亿元 位于全省领先地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燕

2017-02-16 10:03:02

  齐鲁网烟台2月16日讯(记者姜燕 通讯员 王军)新年伊始,喜讯捷报。记者从烟台市经信委传来消息,烟台市实施“三品”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在消费品产业领域(轻工、食品、纺织、医药、消费类电子),全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工业达到1233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98亿元、利润443.2亿元,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比增长8.72 %、6.01%。

    纺织工业综合实力全省第二

    轻工业方面,烟台市规上企业282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2亿元、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7.1%、10.3 %。轻工行业是烟台市的传统优势行业,近年来,积极采用电子信息、互联网、机电一体化、生物识别控制等现代先进技术改造升级,形成了时间同步系统、区域子母钟系统、高端智能网络门禁、远程遥控系统等系列产品。加快由传统的民用市场向机场、核电、地铁、高铁等大型工程和军用警用、现代智能安防、国防科工、汽车工业积极拓展,烟台持久钟表特种钟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全市纺织工业企业达到197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0亿元、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6.3%、8.6 %。形成了以毛纺织及印染精加工、特种化纤、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家用纺织制成品、针织编制及制品、机织服装、针织服装为主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位。

    食品工业是烟台市消费品行业的优势产业,全市规上企业488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9.2亿元、利润169.2亿元,同比增长8.4 %、3.0 %。目前,全市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食品企业39户,其中过百亿元企业3户。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3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8户、7户中国食品制造业百强企业。2016年烟台市食品行业“张裕”、“鲁花”、“龙大”、“威龙”列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占全省食品行业44%。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7户食品企业荣获“烟台市市长质量奖”。鲁花花生油拥有国内同类产品40%的市场占有率。

    医药产业利润同比增长20.5%

    作为新兴产业,烟台市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亿元、利润27.1 亿元,同比增长15.3 %、20.5%。形成以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体系。先声麦得津自主研发的抗肿瘤药“恩度” 是国际首个抗血管生成治疗肿瘤的生物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绿叶制药的微球缓释控制剂平台和双层脂质体包埋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荣昌制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药物偶联技术(ADC)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烟台只楚药业的硫酸庆大霉素市场占有率居和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烟台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新药创制联合平台和开发基地20个,与中科院等30多家著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多层次紧密战略合作。

    烟台市医药行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1家、省级技术中心企业10家。获得“绿叶”、“荣昌”、“仙阁”等4件中国驰名商标,“中亚”、“恩度”等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

    消费类电子工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9亿元、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9.3%、3.8%。主要产品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冰柜、节能灯、手机电池、电线、微电机、光纤、开关等。2016年生产手机近4000万部,笔记本电脑 15万台。

    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44

    近年来,烟台市强化质量技术基础,努力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自觉、社会认同的认证工作格局,积极推进引导消费品工业企业开展认证认可工作。在骨干食品企业中大力推行食品安全领域良好农业规范(GAP)、GB/T2200、HACCP或JAS认证,推行质量、诚信、环境等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全市消费品工业获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生产企业370家,有效证书2135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255张,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12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68张,检验检测机构98家企业,168张证书,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品牌发展战略方面,烟台市以提升烟台产品质量,打响烟台品牌为目标,充分依托城市品牌优势,大力推进“走出去”工程,通过鼓励企业争创自主品牌、收购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发展产业集群、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提升烟台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市消费品工业共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总量26件以上;中国名牌21个、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44件、山东名牌54个、山东省著名商标总量达160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