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城铁路段腐败案:一封举报信“揪”出俩“蛀虫”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2-25 10:18:02

青荣城际铁路是由原铁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的重点工程,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型惠民工程。

随着烟台动车的开通,青荣城铁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行受贿案逐渐浮出水面。2014年2月,福山区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随即立案侦查。近日,烟台市检察院向外界披露了青荣城际铁路烟台路段腐败案。

兵分三路调查取证,发现俩嫌疑人

2014年2月10日,福山区检察院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尽管举报对象模糊,但问题指向明确:青荣城际铁路建设物资采购供应这条经济链条中,存在吃回扣、权钱交易问题,物资供应方涉及河北、黑龙江、浙江、江苏等地。

接到群众举报后,福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初立波担起了突破案件的责任,他们制定了一个详细具体的侦查计划,决定从行贿人入手。几经周折,办案人获悉其中1名行贿者赵某在菏泽市牡丹区一家宾馆内。侦查人员迅速接触身为山东某桥梁模板公司业务员的赵某,据赵某反映:“要揽活,得送钱,要将管进货的、负责施工的方方面面都打点到。”

为了从外围找到铁路官员受贿的有力证据,初立波决定将侦查人员兵分三路,以求高效率地查清中铁二十局青荣城际铁路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铁青荣城铁”)施工指挥部、物资设备部与关联企业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往来。

2014年2月到3月间,第一路侦查人员驱车到江苏,第二路奔赴浙江,第三路到黑龙江,有重点地调查高铁供货方,将行贿单位领导及有关业务人员予以一一核实。通过搜集的信息发现该案有两个关键人物:中铁青荣城铁工程项目物资设备部部长侯建平、指挥部副指挥长任辉,他们有重大涉案嫌疑。

据涉案业务人员证实,侯建平与任辉分管生产和物资采购,均为项目部评标委员会主要委员,对是否能够签订供货合同至关重要,于是相关业务员多次送给这两人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贿款。其中浙江、江苏等三家企业有关人员均证实给予侯建平与任辉二人几十万元的回扣。

吃饭洗澡,为揽活绞尽脑汁去行贿

铁路建设物资涉及钢模板、电缆、龙吊门、钢绞线、柴油、外加剂等几十余种,需要物资成千上万吨,资金上亿元。本案涉案单位达50多家,既涉及到浙江、江苏、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外省,也涉及到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还涉及到铁路沿线烟台辖区的栖霞、福山等地。

举报人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信息:江苏某公司的林某曾在铁路工程建设中揽过活。起初,他去参加铁路工程招标,是屡战屡败。不过,因为他的屡败屡战,倒是“赚”了个脸熟。屡次不中标让他琢磨出了其中的奥妙,为了向铁路建设部门推销公司材料,林某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后来以交朋友、谈生意等各种名义,分别约侯建平、任辉出来吃饭、洗澡、娱乐,当感情投入到适当阶段,取得了侯建平、任辉二人的信任后,他才开始谈“交易”。

林某很快被检察机关找到,但在调查阶段,他避重就轻、闪烁其词。同时,行贿犯罪单靠口供,不能使证据达到确实充分。办案人员分析既然是单位决策,其公司账务处理情况成为取证关键,一方面可以直接证明受贿数额,另一方面也能印证行贿数额。

但林某说“经济往来”都存在公司系统上,他不记得进入公司系统的密码。4月1日,检察技术人员破解了该公司业务系统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并对相关公文进行截图和录像。经查看得知,从2010年到2014年,公司系统中记录了上千宗商业往来,涉及到该案件的“黑色”交易信息混杂其中,办案人员逐条查看,其中150条信息作为关键证据被挖出来,顺利完成取证。

三家行贿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在众企业中,有三家企业行贿数额触及法律底线。其中江苏环宇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员兼销售员张国栋涉嫌行贿罪;而浙江广隆预应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祥敏、哈尔滨润峰钢模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峰则涉嫌单位行贿罪。

行贿者张国栋,在向中铁青荣城铁工程指挥部第二项目部销售江苏环宇建筑设备建设有限公司生产的钢模板的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分别给予侯建平28万元、任辉32万元贿款。他拿到了4份旧模板改制的工程合同,自己挣了10余万元。

浙江广隆预应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祥敏在负责公司锚具销售工作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于2013年6月至2014年1月间,先后4次送给侯建平25.9万元。

2012年11月至2014年7月,哈尔滨润峰钢模板制造有限公司在向中铁青荣城铁施工指挥部供应钢模板的过程中,公司生产经理薛俊存经请示公司总经理刘万峰同意,按照每次结算的模板款2%的比例先后8次共给予侯建平回扣款共计16万元。2013年7月,刘万峰按照当时已经结算的模板款总额2%的比例给予任辉回扣款10万元。

2015年7月21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法院认定江苏环宇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员、销售员张国栋犯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

2014年12月19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法院认定浙江广隆预应力科技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判处总经理江祥敏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认定哈尔滨润峰模板有限公司构成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判处公司总经理刘万峰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同时,这3家企业被录入全国行贿档案记录系统,列入招投标项目“黑名单”。

俩“蛀虫”终因受贿罪获刑

经查,2011年9月至2014年1月期间,任辉利用自己担任中铁青荣城铁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职务的便利,多次在烟台市芝罘区工程项目部非法收受山西某化工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某、河北某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郭某、福山某石子厂业务员李某等人的现金87万元。

2011年4月至2014年1月期间,侯建平利用担任中铁青荣城铁指挥部物资设备部部长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在烟台市芝罘区工程项目部处非法收受多人给的现金、购物卡等物品,共计135.53万元。

任辉与侯建平最终都因犯受贿罪,于2014年12月10日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和十二年。(记者 李俊玲通讯员 常洪波 )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