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民宿投资受热捧 但经营收益普遍并不乐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5 10:51:03

QQ截图20170315094916

资料图

齐鲁网3月15日讯(烟台台 刘茗蔚)近年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旅游住宿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站在了旅游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风口,开始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那么,民宿产业是否适合规模化发展?一旦投资过热,会不会造成供给过大?民宿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

住民宿成为很多人出游住宿的最佳选择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焦点》报道,烟台市民王倩雯这些年走过了内地大多数省份,也去过泰国、柬埔寨等几个国家。每去一个地方她都会选择自由行,查攻略、做计划、订机票酒店等等。说到酒店,她每次都尽量选择民宿或青年旅舍。

王倩雯说,“整个家庭一块出去旅游的话,住民宿比较适合。因为说实话,我是觉得自己做出来的饭菜比较有味道。我去过的几个民宿,基本上是建立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或者周围有一些比较有名的景点。民宿房间做的话,不像酒店那种模式,一般很温馨,很有家的感觉,很有特色。”

与王倩雯类似,在2017年的春节长假里,不论国外还是国内,住民宿都成为很多人出游住宿的最佳选择。大多数游客选择住民宿是因为民宿价格相对合理,同时可以更好地体验当地风情,与当地人充分交流。游客的需求推动了民宿业的蓬勃发展,很多民宿一夜间声名鹊起,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旅游业新业态。不少投资者和资本也蜂拥而至:已建的,在建的,在谈的或有意向的……都想趁此热潮掘一桶金。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王琪:“现在城里人已经非常厌恶城市的水泥建筑充斥着满大街,他们需要适当的那种放松、生态,那么这些民宿尤其是在我们的城郊结合部的一些民宿,很好的满足了他们的这种需求。再就是我们烟台是休闲避暑的胜地,夏季有很多外地的一些退休的到我们城市和乡村的结合部寻找一些民宿来避暑,这种民宿的发展真的成为一种趋势。”

timg

门槛降低、经营不善 民宿发展还存在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记者在烟台走访了解到,这里的民宿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类是客栈型,客房数在10间以上;一类是屋主利用自家房屋经营,规模较小,房间数一般为4到5间;还有一类偏专业酒店,交由专业人士打理,后两种类型居多。目前烟台民宿越来越多,但入住率冷热不一。一些声名鹊起的民宿一房难订,而一般民宿入住率不足30%,冬季甚至工作日几乎无人光顾,很多民宿大门紧闭。

张洪巧在烟台蓬莱经营民宿有四年多的时间,她曾经经历过民宿的繁盛时期,那时候村里民宿只有几家几户,后来就开始成片经营。

张洪巧告诉记者,民宿行业目前同质化的竞争严重,这也直接影响到从业者的收入。

张洪巧说,其实民宿业主的收入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美。张洪巧的房子是自己的老屋,大的格局没变过,但装修和设计却花了不少心思。一共有15个房间,每间房的价格根据大小和南北向分为70元至150元不等。但是由于民宿整体规模小,回旋余地不大,设计创意多有局限,加上竞争越来越激烈,她的收益一直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一开始的话就是房间能少一些,后来感觉今年的客人比较多,就再加了几个房间,每年都在逐步地改善,就是为了多住一些客人。”

除了投入与产出的现实距离外,民宿发展还存在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很多民宿业主觉得只要做民宿,就可以赚钱,但事实并非如此。而对于住宿者来说,他们也在吐槽"现实与理想的距离"。

游客孙宇超告诉记者,“当时是朋友介绍的,说周边县市开了一处民宿,我就寻思,春暖花开,一家人一起过去看看,体验一下,没想到感觉特别糟糕。”    

原来,当孙宇超带着全家老小开了三个小时的车赶到这家民宿时,在他眼前的只有空荡荡的村子和几幢改造过的旧土房。“吃的、住的都不怎么样,我觉得这个还不如在家门口住个渔家乐,至少还觉得有个打渔的乐趣。这可倒好,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普通的村,房屋没什么特点,村前屋后也没有什么景观,后来知道就是村里这几家觉得民宿赚钱,赶时髦开了个店,以后再也不会去了。”

QQ截图20170315094702

资料图

民宿定位需考虑自己的文化、自然、当地的生态

大背景下,或是情怀,或是利益,民宿经济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而当众多从业者蜂拥而至时,门槛降低、经营不善、同质化等问题也开始出现,这场民宿"狂欢"如何演绎的更加理性与持久,也成为了风口背后的新焦点。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王琪:“对于民宿,我们是既喜也忧。喜的是民宿适合和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对旅店业是个有力的补充,让我们看到了休闲度假的一种新模式,忧的是民宿有一部分规范的农家乐、渔家乐,同时呢也存在了相当多的部分,游离于规范管理之外的一些民宿,它的登记问题、纳税问题、安全问题成为隐患。相关的旅游啊、公安、工商、卫生、社区等部门和这个单位要联合,制定相关管理的机制和制度,使民宿的发展走得又快又好。”

针对民宿业发展的现状,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杨晓龙认为,民宿目前在发展当中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其中定位不准确是很重要的一点。“首先办民宿的人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办,可能就处于一个,哎呀这个能赚钱就去办了,首先他的定位就没有考虑自己的文化、自然、当地的生态。作为民宿相比于酒店,他更有一个地方特色,这是优势所在。这就要求我们的民宿外观是民房,内里呢是独具匠心的装饰和加工,经营者如果这个方面你做不到,那你就发挥不了自己的优势了。”

如何发展,与定位有很大关系。毫无疑问,民宿的发展是以住宿为导向,同时还带有和当地人、当地文化的碰撞,这将会给当地的经济、消费带来提升。但现在在烟台,冲着民宿来的客人有,但不多,80%的客人仍是以旅游为主,民宿只是用来住,而不是度假休闲。烟台民宿未来发展当务之急是如何改变这种状态。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王琪说,“旅游是这样的,差异带来的特色,特色带来了竞争,带来了品牌,民宿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个规律。所以我们的民宿发展要打造具有我们烟台滨海特色的,乡村特色的一些民宿,让适合这些旅游的观光者感到喜欢、舒适满足,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经营一间有口碑的民宿 需要从业者积极挖掘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杨晓龙也认为,旅游的根本是文化,是心灵的体验。民宿产业脱离了文化,便没了根基,轻资产、重情景的项目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气。随着游客体验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逐步从观光式旅游过渡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本地民俗、美食、典故等都是值得植入的文化调料。“烟台终归还是后发的这个民宿,民宿它应该体现的是地方特色,而烟台民宿内涵这方面现在看还是比较缺乏;再有很多民宿在建设的时候倾向于把民宿建成宾馆,千篇一律,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民宿在定位的时候它应该有地方特色、人文特色,甚至如果发展悠久了以后,你可以把民宿作为旅游的对象或者体验的对象。这样真正把民宿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体现出来,可以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越传播越广,这样我们才能使人们逐渐的聚集起来,你的民宿也会成为一种风景。”

如果说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初级版,是一种简单的、陈旧的、过渡性的乡村旅游,那么民宿游就是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是一种深度的、休闲的、度假的乡村旅游。经营一间有口碑的民宿,需要从业者积极挖掘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规划设计出本土化、个性化的居住环境,才能让游客充分体验民宿生活的魅力,这也是未来民宿业蓬勃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泉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