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 持续3年左右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子金

2017-03-28 09:26:03

齐鲁网烟台3月29日讯(烟台台 李子金)日前,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控新治旧、司法保障”的原则,在全市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目前,治理行动已经全面开始,对照建成区的面积,认真摸底排查;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实行即查即拆;对存量违法建设,符合条件,立即拆除。

    重点整治八大违法建设

本次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治理范围为:城市和县城建成区以及中心镇范围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道路、管道的建设工程;烟台市规划区内铁路沿线、公路主干线、海岸线、主干河流两侧、电力设施保护区等范围违法建设。

治理重点确定为八个方面。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建设的。未经批准或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建设的,特别是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施工的。违反建筑间距、建筑退让等技术规范、标准或者规划条件确定的强制性内容进行建设的;临时建筑、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未拆除的。擅自占用规划规定的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河湖水面、海岸带、轨道交通、公交场站、燃气设施、供热设施、给水排水设施、电力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进行建设的。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或者其他场地进行建设的;擅自在建筑物顶部、底层或者退层平台进行建设的;擅自将房屋拆除重建或改建、扩建的;擅自建设车库、储藏室等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建设的。擅自添堵、蓬盖河道及沿河进行建设的;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电力线路、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区域内的违法建设。其他对规划实施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建设。

    各级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

《方案》明确了属地职责。各级党委、政府是辖区内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建成区内的镇(街)为所在行政区域违法建设处置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违法建设的巡查处置工作。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辖区范围内的巡查和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报告违法建设行为。

对执法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明确。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依法查处建设用地范围外的违法建设;负责加强不动产登记发证管理,对违法建设一律不予登记发证。市规划局负责依据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认定违法建设性质,对违法建设是否可以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予以明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依法查处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违法建设行为。市城管局负责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查处相关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发展委、人防办、公路局等负责做好职责范围内违法建设的排查摸底工作,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违法建设。

    治理效果纳入管理考核

本次治理,采取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依法拆除违法建设和坚持拆改联动协同推进三种方法相结合的办法。

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以2016年10月1日为节点,所有新增的违法建设,必须全部依法拆除。依法拆除违法建设。对违反规划强制性内容,占用交通要道、侵占泄洪河床、存在安全隐患、妨碍重点工程建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由相关执法部门责令当事人自行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由县级以上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依法强制拆除。结合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及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同步拆除。对已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且符合城市规划的违法建设,可责令其补办手续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因拆除可能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影响相邻建筑安全而不能拆除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罚款等处罚。对1990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实施之前未取得审批手续的违法建设,制定配套政策,妥善依法处理。坚持拆改联动协同推进。要坚持以拆促改,以改带建,尽力做到拆后能用、拆后即用,最大程度提高拆违效益,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本次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从2016年10月开始,2019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制定方案、排查摸底工作已结束。目前为落实措施、全面推进的第二阶段,时间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第三阶段为总结验收、巩固提升,时间2019年1月至6月。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将强化考核问责,研究制定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并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杨凡、yw_zhangquanb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